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十一出行服务台——复兴号列车长为您出谋划策

2018-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回到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这里是中国交通广播,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上下学期间,中小学校的门口一般都是交通最为拥堵的时段,河南郑州的交警就发出了这样的倡议,中小学生屡次乘坐禁行车辆将会被列入黑名单,还将在校内对家长通报批评,那么对于这个做法大家的看法不一,有的家长表示未免用力过猛,但是有的家长表示十分支持,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河南台记者杨洋的报道。

记者:郑州各个中小学迎来了开学季,早晨七点到七点半的时间段成了家长送孩子上学的高峰期,郑州全面禁止无证无牌电动三轮,四轮车上路的铁腕措施实施已经近两个月时间,从记者探访几所小学的情况来看,家长骑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送孩子上学的情况已大幅减少,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郑州市交警三大队向辖区内中小学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学生们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倡议各个中小学建立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对家长的不文明行为在校内进行通报批评,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民警。

如果发现学生家长在接送学生的时候使用了电动三轮四轮车的话,我们交警会通知学校,在学校对学生的家长进行通报,如果多次通报的话,我们肯定要对其进行处罚,我们针对学生也发放了文明倡议书,通过学生带动家长来杜绝这个行为。

记者:对于交警联合学校共同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做法,很多家长表示理解,认为不论从安全方面还是从交通方面都会产生积极效果,学生家长。

特别是有些三轮车,后面坐三四个,太不安全,还堵道路,现在没见过。

我觉得也挺好的,应该引入一些新的机制新的创新。

安全为主嘛,这个就需要家长自律一点,安全第一,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记者:不过一些家长还是觉得有用力过猛,害怕给孩子心理造成一定影响,用什么车接孩子主动权和决定权在家长,孩子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学生家长裴先生。

目的是要让学生家长提高遵守交通规则意识,达到这个目的就行了,形式可以多样的,不一定非要采取在学校通报等等。

记者:针对部分家长对于建立黑名单,学校通报这类形式的担忧,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民警表示,跟学校联合提出倡议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孩子的影响带动家长遵守交规,而家长的违规行为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具体如何实施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我们只是初步制订了这样形式,学校他们怎么具体实施还需要磋商,现在我们只是想起到宣传的作用。

记者:在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教导处主任陈亮看来,可以在学生中开展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的教育,也可以引导他们向家长传递信息。

就是你孩子的文明行为来带动家长的文明行为,就是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整个社会,促进我们交通文明素质提高。

你这车是怎么骑的?

谁让你骑这么快的?

别吵了,怎么回事?

警察同志,她突然要右转,也不打灯,我就撞上了。

这位女同志,您这就不对了,转向一定要提前打转向灯。

是我不对,我刚开始骑车,还不太熟练。

像今天这下雨天地面滑,新手最好不要骑电动车出门。

可是他骑的也太快了,不然怎么会刹不住车呀。

同志,电动车车速最高不能超过20迈,您知道吗?

下次注意。

还有,您的车怎么没有后视镜啊?

前两天撞碎了就没换。

您不安装后视镜,上路也没戴头盔,多危险啊。

交警大哥,我保证改正。

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走非机动车道。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安全骑行电动车,佩戴头盔别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