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十一出行服务台——复兴号列车长为您出谋划策

2018-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中午的11:31,我们来关注一下立体路况,当前北京城提醒一下大家,受前往天文馆,动物园车流集中的影响,目前西直门外大街的动物园路段东西双方向辅路的车辆行驶缓慢,请大家尽量的乘坐地铁前往,同样受前往香山以及植物园景区车流集中的影响,香山路,碧云寺路,香山南路目前也是出现拥堵情况,另外湘全环岛各个方向出现车辆排队状况,请过境的车辆提前绕行。目前东三环农展桥北北向南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三元桥一直到农展桥以北内环方向车辆行驶缓慢,最后提醒一下大家,从今天一直到本周五,也就是10月3号到5号,一号线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封站时间由早上的11点半延长到每天下午的4点半,封站期间各次列车在上述车站通过不停车,请大家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路况就是这样,接下来请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在网购环境中,刷单这件事大家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什么叫刷单呢?就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来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获取销量及好评来吸引顾客的行为,无疑这种行为将会误导消费者,2017年11月,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文规定网络刷单等不法经营者将受到严厉处罚,这也标志着国家已经形成了治理刷单行为的法律治理体系。而这些年又出现一种全新的情况,叫反向刷单,最近浙江金华中院对浙江省首例反向刷单入刑案做出终身判决,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判钟某某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作为义乌一服饰公司负责人的钟某某,雇人在竞争对手的网店刷单近两千单,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呢?法院判决的依据又是什么?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2017年8月8号,王先生发现自己网店销售的一款女士内裤订单量爆增,经核查,旺旺号,手机号,收货人姓名和地址绝大多数都不匹配,随后他将这一异常信息反馈给了淘宝,淘宝经过核查发现,订单信息异常,认为他可能遭遇了反向刷单,并建议王先生报警,阿里巴巴高级产品专家告诉记者。

所谓反向刷单是指为了攻击和抹黑竞争对手,雇佣刷单团伙集中大量的形成异常的交易行为数据,使被攻击方被平台的规则处罚,以此来扰乱对方的正常经营活动。

记者:在阿里安全的技术协助下,义乌警方侦破此案,原来刷单是网店前店长钟某某所为,他从王先生的网店离职后另开了一家店,为了打压对手通过QQ雇佣梁某某,召集刷手,谎称王先生的店铺是自己的,指使刷手恶意刷单,造成王先生的店铺损失四万多元,并使他的网店面临违规处罚的风险。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分析。

消费者在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之前,都需要按照真实的交易量和口碑来进行确认,如果这些单量都是刷出来的,评价都是虚假的,那么消费者就是一种被欺骗的状态,所以刷单刷信,包括现在出现的反向刷单刷信一直就是电商交易中的一大毒瘤。

记者:今年5月,义乌法院审理认为,钟某某出于个人目的用恶意刷单破坏他人正常生产经营构成破坏生产经营罪,判其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他不服提出上诉后被驳回,浙江金华中院维持了原判,阿里巴巴平台高级专家谢红燕分析。

刷单行为不仅误导了消费者,损坏了诚实守信的商家利益,还破坏了电商的经营环境,阿里巴巴对刷单态度一直是零容忍,投入大量人力和技术来识别平台上的刷单行为,并积极将线索移送给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执法机关。

记者: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一直在通过一系列举措打击刷单行为,不断升级打击的力度。

比如通过社交群体的反作弊模型,物流空包的反作弊模型,刷单资金的反作弊模型,从刷单行为的每一个环节入手,建立起来一套全链路大数据实时的风控和稽查系统,阿里正在形成系统化的反刷单治理体系。

记者:这些反作弊模型的运用有什么样的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今,阿里巴巴共监控刷单平台有2800多家,其中刷单的QQ群有2300多个,空包物流的平台有290多个,刷单的交易平台有230多个。

记者:阿里巴巴平台高级专家谢红燕表示。

继2016年全国首例反向刷单破坏生产经营案和2017年全国首例刷单组织者入刑案以后,阿里巴巴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对刷单平台和刷手提起了民事诉讼,对刷单行为进行全方位的治理,我们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协助执法机关打击这一恶意行为,让刷单分子不敢刷不再刷。

记者: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分析。

最近几年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一直通过大数据加上人工智能来打击这种刷单刷信行为,包括打击反向刷单刷信的行为,不过线上的问题根源仍来自于线下,就像这个案件,线上线下要协同治理,合法商家,消费者的举报,举报到平台再进行报案,用比较严厉的形势手段进行治理,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最终目的就是让试图违法者不敢去这样做,不想去这样做,集中到诚信经营的宗旨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