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十一出行服务台——复兴号列车长为您出谋划策

2018-10-03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乘坐飞机出行都会十分担心,毕竟是几个小时的航程,又处在人员密集的封闭空间,很容易诱使疾病发作,可如果真要是在飞机上发了病,这还真不好办了。2018年8月28号,PN6219武汉飞往福州的航班起飞不久之后,机场便接到了空管信息,旅客林某某突发哮喘疾病,飞机需要紧急返航,机场立即通知了相关单位处治,消防救护支队接到指令后迅速反应,及时安排医疗救护人员上机接诊,在观察治疗五个多小时后患者的症状才有了明显改善,自行与朋友一起叫车离开,西部航空客服人员称。而针对媒体报道,旅客在武汉天河机场安检时哮喘急救药被没收,机场集团迅速调取案件录像,并详细调查了此事件的经过,通过反复查看监控视频,并询问当班的安检员,分析林某某携带的行李及物品X光机图象,确认安检过程中未没收该旅客任何物品,也未发现该旅客携带哮喘急救药,根据中国民航局关于民航旅客限制随身携带或托运物品目录相关规定,糖尿病或者其他疾病患者,航空旅行途中必须的液态药品经安全检查确认后方可随身携带,一方面是乘客对自身的疾病不够重视,不带药物冒然乘坐飞机,不仅把自己的生命安全放在一边,还给所有涉事人员都带来了不小麻烦,而另一方面哮喘作为一种相对常见的突发疾病,飞机上的急救药箱里竟然没有相关药品的储备,这也让大家颇有微辞,那么对于普通乘客和机组人员来说,这一起事件能带来哪些警示呢?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飞机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成为越来越多乘客选用的出行方式之一,它带给快捷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例如在空中飞行时乘客突发急症时却成为很棘手的问题,因其降落需要一定的条件及时间,给予一下建议,第一首先呼吁民众人人学习急救知识,掌握必备的急救技能,在危急时可伸手帮助他人或自救,切莫到了用时追悔莫及,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第二,对于自身身体状况较差或处在疾病急性期的患者,因避免选择飞机出行方式,或因某种诱因诱发疾病的患者,例如哮喘的患者,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可随身携带必备的急救药物,比如像硝酸甘油,有些药物如违反民航相关的规定要求,那么我们要提前备有医院的诊断证明,要早期与机场的地面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或者是委托机组的人员代为保管,那么这当然是出于飞行安全考虑。那么有些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因吸入尘螨,冷空气或者是紧张的情绪而诱发急性发作,那么这样的患者其实在登机前,我们看上去他和健康人其实是一样的,我们可以依据他的发病史,是否可以说一句话?一个词语,只能说一个字,这三种情形来判断疾病是处在轻度,中度和重度,那么严重者会伴随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往往较快,大于每分钟30次,身体有大汗,口唇发紫的情况,严重者会出现意识障碍。我们处理的时候要早期发现这些症象,及时去稳定他的情绪,安慰他,做缓而慢的呼吸,并采取比较舒适的体位。第二我们要及时找来这些应急药物,比如说他自备或者从我们空乘人员那里找到急救箱,来缓解我们支气管哮喘,尤其是支气管痉挛的患者来使用喷雾缓解症状。最后也建议民航的主管部门对于飞机上配备的急救药箱及里面相关的要求给予规范,包括自动体外除颤器的配备,那么空乘人员也要按一定的比例去掌握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因为并不是每一次飞机上有突发乘客时都会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在场,那我们要秉承着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原则。

老婆,过两天咱带孩子回老家住几天吧,也多陪陪爸妈。

好啊,咱坐飞机去,能快点。

可飞机里面空气流通不好,宝贝会不会生病啊?

宝贝两岁多了,抵抗力变强了,应该没那么容易生病了。

行,我一上飞机就把宝贝哄睡着,免得他哭闹。

不行,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气压变化大,耳朵会不舒服,让他醒着喝水喝奶能好一点,对了,宝贝会不会晕机啊?

有可能,不过只要坐飞机之前宝贝没生病,睡得好,应该就没事。

万一晕机我就陪他玩,喂点小零食分散注意力。

一说零食我想起来了,起飞之前可别给他吃容易胀气的零食。

放心,在吃的方面我心里有谱。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宝宝乘机爱哭闹,家长细心巧避免。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