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风降温来袭 局地降幅超12℃

2018-10-04 14: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月4日至8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给内蒙古大部带来大风降温天气,阵风可达6、7级,锡林郭勒盟以东地区降温8至10℃,局部10至12℃,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等地有小雨或雨夹雪,请注意防范。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且持续时间长,10月5日至6日,多地最低气温都会降至冰点或以下,首府呼和浩特入冬基本成定局。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0月4日至8日全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至6℃,锡林郭勒盟以东地区气温下降8至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至12℃。

具体来看,4日中午冷空气的前锋就会率先影响西部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等地4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5℃左右,降幅超10℃,当地胡杨林景区风力较大,景区落叶量将增加。

5日,冷空气将推进到中东部地区,降温重心在锡林郭勒盟等地,像是二连浩特市,4日最高温为22℃,5日会降至9℃左右,降幅达13℃。首府呼和浩特最高气温也会从19℃下跌至13℃,5日夜间起最低气温在0℃左右徘徊。呼和浩特9月27日已经开启入冬,这股冷空气将使入冬基本成定局。

此次冷空气持续时间较长,6日东部偏东地区气温还将继续下降,呼伦贝尔全境的最低温都会降至冰点以下,局地可低至-10℃以下。

同时,近日全区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大部地区昼夜温差超过15℃,大兴安岭地区尤其明显,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图里河镇4日白天的最高温为21℃,夜间的最低温为-5℃,昼夜温差达26℃。阿尔山、胡杨林、成吉思汗陵等热门景区的昼夜温差也接近20℃,早晚体感比较冷,公众外出需合理穿衣,远离感冒。

冷空气影响下,4日20时至8日20时,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西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有小雨或雨夹雪。同时,西部偏北、中部和东部偏西地区4、5西北风,阵风可达6、7级。

目前正值国庆假期出行高峰期,建议公众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好旅游和出行计划;各有关单位加强应急准备工作,防范雨雪降温和大风对交通运输、林果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呼伦贝尔、兴安盟等山区雨转雪、且降雪明显,道路湿滑,驾车需减速慢行,注意交通安全,人员外出应携带雨具,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雨转雪天气对牧业生产和牲畜在草场觅食有不利影响,建议各牧区应注意冷雨湿雪灾害天气的防御工作,增强保温设备,特别是刚剪过秋毛的羊更应该注意。(文/郭敏 袁梅)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