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5

2018-10-03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35集——塞拉利昂的中国春节!

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在执行任务期间,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羊年春节的到来,41名队员要远离家人在异国过春节,难免思亲想家。为了减轻队员们的工作压力,缓解思亲想家的心情,医疗队准备春节期间在塞拉利昂搞一台“战地春晚”。几名宣传骨干一拍即合。

“俗话说,什么季节穿什么衣服,什么山唱什么歌。尤其是在执行特殊任务期间,而且还是走出国门执行任务,更应该提早筹划,搞好顶层设计,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这是海外执行多样化任务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第三批援塞医疗队筹建之初,队领导就说,“不能出现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情况。”

出发前,三〇二医院宣传科科长李保军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在海外执行任务缺这少那的,要想搞一场像模像样的春晚,一定要想细再想细,带好各种晚会物资。”于是,宣传骨干仇松、朱睿、宋志杰、高兵、张芸等人,积极筹措春晚物资,买灯笼、彩带、拉花、中国结、装饰鞭炮,买小国旗、荧光棒、手拍,买锣、鼓、镲,备上铁丝、钉子、工具箱,带上舞蹈服装,制作春晚背景布……2015年1月14日,春晚物资随第三批援塞医疗队专机从祖国运抵西非塞拉利昂。

“让塞拉利昂的‘战地春晚’成为援塞抗埃任务中的一个军营文化亮点。”队长段惠娟说。出发前,队里要求每人都要为春晚准备一个节目。

到塞拉利昂不久,队里就成立了文体委员会,定期召开文体骨干会议,组建了唱歌、舞蹈等兴趣小组,还专门成立了春晚筹备小组,认真筹划推进塞拉利昂的“中国春晚”。

“给大家一个舞台,舞出精彩的人生。”驻地室外有一个简易的小舞台,虽说有些简陋,但是经过队员们的全力布置,竟然成为春晚的亮点。春晚的背景布尺寸和舞台大小相匹配,上面画有灯笼,还有队员抗埃训练的照片。“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背景字特别醒目。大家齐动手,扯拉花,挂灯笼,拉鞭炮,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把春晚办得别具特色,队领导带领节目组成员反复考察现场环境及条件,发现在固定舞台右侧露台对面就是浩瀚的大西洋,于是大家索性将大海作为另一个舞台背景,把芒果树、椰子树、茅草屋等都纳入到春晚当中。根据节目的形式和内容选择演出的舞台,这样也打破了传统晚会“一个舞台”的表演形式,将舞台分为固定舞台和移动舞台两种,有的节目在凉亭进行,有的还可以面对大西洋在海景平台进行,这无疑增加了这次春晚的趣味性和观赏性。

节目质量是决定塞拉利昂“中国春晚”品质的关键。经过春晚筹备小组研究决定,春晚以“爱撒弗里敦”为主题,在遴选节目过程中注重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趣味性和娱乐性,二是富有年味和春节色彩,三是紧贴使命任务和展现精神风貌。

“目前我们的节目有独唱、合唱、舞蹈,还有诗朗诵……再加一个游戏环节,这样可以调动大家的参与性呀,就‘击鼓传花’吧,传到谁谁就表演节目,怎么样?”宣传委员庄英杰提议说。“这个好,花在非洲遍地是,可哪有鼓呀,总不能敲盘子、敲桌子吧,多难看呀!”不一会儿便有人将一面小鼓和一把鼓槌拿了过来,“天哪,这也有啊!”“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一时间,笑声四起。

春节前夕,队员在中塞友好医院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回到驻地已是晚上,简单吃过晚饭后,大家就集中到一起研究排练“战地春晚”的节目。“把每一次排演都当作正式演出,队员们的敬业精神和参与积极性可想而知。”春晚执行导演褚静茹说。“队长也要亲自参加演出啊?” “与民乐,与己乐,孰乐?当然是与民乐了!”队长段惠娟笑着说。你看,有在食堂排演合唱的,有在凉亭排演广场舞的,褚静茹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还不停地鼓励大家:“好好练,不马虎,咱们的节目还很有可能上中央电视台呢!”

这是一场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春晚,兵演兵,兵写兵,兵唱兵;这是一场有着特殊政治意义和文化背景的春晚,既突出了援塞抗埃的任务特点,又融合了中塞两国的文化元素,铸魂,聚力,怡情。

“你向我走来,好似白云彩,温馨而美丽,又如玉兰开。多少痛苦在期盼,焦灼在等待,多少亲人在呼唤,呼唤春风来。雪白的情,雪白的爱,世上的生命千千万;雪白的情,雪白的爱,都因你而精彩。”

2月17日(大年二十九)下午6点,在海景平台上,20位女队员聚集到一起,一曲为纪念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建院60周年而创作的歌曲《雪白的爱》,在弗里敦的上空唱响,拉开了塞拉利昂“中国春晚” 的序幕,那优美的歌声、动听的旋律,无不震撼着人们的心。

在非洲人民最危难的时刻,中国人民挺身而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正如歌中所唱的,这里面包含着雪白的情,雪白的爱。

傍晚的弗里敦,海风温柔地吹拂着脸庞,远处的灯光星星点点,驻地舞台让大家装饰得灯火辉煌,在浓浓的年味氛围中,主持人庄英杰和凌宾芳登场了,一个诙谐幽默,一个温柔甜美,两人的主持珠联璧合。

“北京、巴黎、蒙罗维亚、弗里敦,横跨两大洋、三大洲,行程近两万公里,我们漂洋过海来看你,这其实是我们的真实写照……”队员的一曲《漂洋过海来看你》唱出了大家的心声:“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谊表达千万分之一……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穷水尽,一生和你相依。”

“我们这批医疗队是平均年龄最大的,队员们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有的无法照顾生病的父母,有的放下1岁的孩子,有的推迟婚礼的日期,但为了这个光荣的使命,大家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在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祈祷非洲人民幸福安康,祈祷中塞友谊源远流长,祈祷我们41名队员平安凯旋……”队员杨晓的一段话赢来了一片掌声。接着,她和李晨合唱了歌曲《祈祷》:“让我们敲希 望的钟呀,多少祈祷在心中,让大家看不到失败,叫成功永远在;让地球忘记了转动呀,四季少了夏秋冬,让宇宙关不了天窗,叫太阳不西沉……”

主持人庄英杰说,后勤保障组的小伙子们很辛苦,既要开车,又要做饭,还是搬运工、理发师,有时工作时还能哼一个小曲。刘翀副队长也夸奖他们是“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的“四有”军人,队员卢海就用一首《什么也不说》唱出了军人的豪迈:“既然是来报国,当兵的爬冰卧雪算什么。什么也不说,胸中有团火,一颗滚烫的心哪,暖得这钢枪热。……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一颗博大的心哪,愿天下都快乐……”

“我们这个只有41人的队伍,能搞出一台高水平的春晚真的很不容易,队员们既是演员,又是观众,一会儿是主持,一会儿又是剧务, 反正是发挥了每个人的潜能。”主持人凌宾芳说,“童年的生活是美好的,它犹如一杯加了糖的柠檬汁,酸甜可口,回味无穷;童年的回忆又是美妙的,它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请欣赏配乐诗朗诵《山雀子噪醒的江南》,说着说着到我上场了。”《山雀子噪醒的江南》是一首配乐诗朗诵,描述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江南水乡,晨雾中,孩童嬉戏,大人在田间辛勤劳作,烟雨缭绕,春意盎然,抒发着游子对家的眷念。

“高手在民间,这话一点儿不假,在我们中间有一位高手,上得了文学殿堂,下得了公共食堂,开得了考斯特,还吹得了洞箫,不知大家知不知道他是谁?”“阳仔,阳仔,我爱你,他不是小沈阳,而是赵阳嘛。”只见腼腆的赵阳手持一支洞箫,为大家吹奏了一曲《今日君可见》,悠扬的箫声,舒缓有序,激越铿锵,既把大家带向远方,又把大家鼓舞起来,仿佛表露着队员援塞抗埃的赤胆忠心。

在音乐的律动下,由段惠娟队长带领医护人员一起表演的广场舞 《燃烧吧,蔬菜》,把晚会推向了一个小高潮,他们扎着围裙,围裙口袋里装满各种各样的蔬菜,一个个面带笑容,跟随音乐舞动着热情。“燃烧吧,燃烧吧,一起摇摆,唱起来跳起来到处是舞台……”轻松的气氛

在传递,感动的情绪在荡漾……其实,在排练《燃烧吧,蔬菜》之初可不是这样。刚开始有的男队员有些放不开,不好意思做动作。但在学每一个动作时他们又表现得非常认真投入,虽说动作看似有些滑稽,但他们都在用心体会、反复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快看,这是谁?”只见一个人戴着一副墨镜,跳着霹雳舞,走上了台,他一出场,立刻带来如潮的掌声,这不是医疗保障组组长孙志强吗?平时比较腼腆的他,一到台上竟成了活跃分子,一段“脱口秀”来源于生活,将发生在队员身上的点滴故事一串,变成了幽默诙谐的小段子,引来了大家的阵阵欢笑,驱散了一天的疲惫。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就发生在我们这里,故事的主人公叫富拉尼,她本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然而凶猛的埃博拉病毒妄图置她 于死地,关键时刻,在全队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8天的时间 就把富拉尼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队员储芳讲述《富拉尼,我们的熊猫宝贝》这个故事时,眼中早已浸满了泪花,这个真实的故事也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这份跨越大西洋的爱,不正是大家援塞抗埃、爱撒弗里敦的真实写照吗?

为了让队员熟练掌握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段惠娟队长在和队员工作交流时突发奇想:能否将穿脱防护品排成T台上的时装秀?她的这一想法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一致认为这个节目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寓教于乐,于是“防护服时装秀”这一个节目就在下班途中敲定了。

让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倒是很容易,可走“猫步”并不容易。队员李雷为了把T台的感觉走出来,用手机给大家下载了T台秀,大家都对着视频找感觉,起初大家都有些不好意思,总是放不开,后来大家发现平时沉稳的李文刚、王立福竟走得有模有样,这给队员们增添了信心,于是大家就对着落地大窗户找感觉。

在动感音乐的伴奏下,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隔离衣、手套、防水雨靴等11件防护用品,成了队员们时装表演的道具,36道穿脱程序成了队员时装表演的重点,队员们两人一组,利用“猫步”走向观众,每表演完一个动作后,都来一个定位。平时看起来很危险的工作,经过队员们的时装秀显得是那样轻松和充满乐趣,不但增添了一些时尚的元素,更充满了军人的血性和阳刚。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35集——塞拉利昂的中国春节!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