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红民宿竟是黑旅馆 民宿预订软件存乱象

2018-10-0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有媒体报道说,诸多用户反映,在使用ofo小黄车APP的时候充值押金或者退押金的时候会被诱导消费,要么是在充押金的时候变成年卡用户,要么是在退押金的时候被升级成为年卡,总之这钱就是花不到自己想要的地方,对此ofo方面表示,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那退押金也可以直接退款,那么众多消费者反映的押金变年卡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的报道。

记者:近日,部分ofo小黄车用户在网上投诉称,使用小黄车APP软件时,在充值押金或者退押金的时候被诱导办理了年卡,山西的于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用过ofo小黄车,后来已经退了押金,前天因特殊情况急需用车,便通过手机APP支付了199元押金,但用车后想要退押金时却发现自己成了免押金用户。

之前小黄车那一阵比较火的时候用过,然后后来就没怎么用过,去太原玩的时候打车不太方便,然后就在那边找了一辆小黄车,重新交了押金,按照他的指令交了押金,显示199,然后一般押金都是199,然后就交了,它不是有一个选项吗?选了那个东西,然后我以为就是像普通一样,它也没有说可不可以退什么东西,后来才知道好像不是押金,当后来我看微博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办了个年卡,那个退押金的页面找不到,自己变成什么免押用户。

记者:于小姐认为自己明明是想要交纳押金,然而手机APP在这一环节却没有明确提示,ofo存在诱导消费之嫌。

这个有个红包卡,根本没有任何好处,人家充199,只能用一年,不然充押金的话随时用随时退,肯定是没有人愿意做这种事情,红包卡我看就是什么免押金,然后每天可以免费骑20次,那个交押金了,就变成买年卡的页面,交押金和买年卡的页面中间分开来嘛,我开始以为我自己不小心买错了,后来才发现肯定有诱导消费的嫌疑。

记者:而在联系客服之后,于小姐被告知这种红包年卡一旦购买就无法退款,记者下载ofo小黄车APP发现,注册之后进入页面,APP内提示需要交纳押金,点击后页面上方显示一种99元红包年卡免押的选项,下方白色窄条的选项是正常交的99元押金,两个选项均为99元,对此记者拨打了ofo客服进行了咨询。然而正是由于这一活动让不少用户中招,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吐槽押金变年卡的用户不在少数,多位用户认为,小黄车APP页面年卡与押金模糊不清,标识不明确,导致消费者毫无意识的购买了年卡。

就是本来他说的是我要交押金,然后我按了是交押金,然后他弹出了一个提示,就是说什么购卡的那个,就是我看了一眼退了出去,我选择的是交押金,就完全没有看到说有字说我购买的是年卡,我真的是完全没看到,如果不退钱我自己都没反应过来我买的是年卡,如果是我明确的看到他说我买一个卡的话,我肯定是不买这个卡的。

记者:记者昨天就押金页面是否会误导用户?以及是否存在改进空间问题联系ofo方面,截至发稿,ofo方面暂未回应,ofo方面此前对媒体表示,并不存在误导消费情况,充押金可以直接选择充值押金不购买年卡,退ofo押金可以直接退款,用户反映的押金买年卡实际为一个活动,用押金购买一年的年卡,一年内可以免押金骑行,选择进入活动页面后如果不想购买也可以退出,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浩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

首先他就是一个提示说明,把这个情况一个是如实,就是真实的这种情况,你不能说利用这种词语的含糊误导消费者,另一个是明确,就是非常醒目,你不能说我写了,这个字非常小,或者说页面非常小,你知道一般我们都是通过手机屏幕来看的,你要非常醒目的提示,说这种情况下,这个是年金不是押金,差距很大,作为一个平台提供方商家,提供页面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进行明确的提示,进行一个误导有可能构成消费欺诈的,就是没有明确的表示进行误导消费者进行错误的判断,不是真实意思判断,如果不是出于消费者的真实意思,是被人误导的,这属于可撤销的,这个合同被撤销之后是无效的,应该把钱退还给客户。

记者:徐浩认为,面对类似情况,除了平台方应尽到提示说明义务之外,消费者也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慎重进行选择。

主持人:共享单车如今已经成了许多市民短距离出行的一个首选,可是它遭遇的困境却不只是押金这一项,如果我们在骑行的过程当中发生了意外又该怎么办呢?后续到底该如何处理?谁该来负责?南京市民何先生最近就遭遇了这样的难题,由于在骑行的过程当中刹车脱落导致前轮突然抱死,何先生手臂骨折,那最后这件事到底该怎么处理呢?我们来听南京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9月4号早晨六点多,家住江宁的市民何先生在楼下扫码开锁了一辆单车,骑了大约300米,在拐弯处何先生说他发现车的前轮突然抱死了,然后他就从上面摔了下来,何先生发现安装在前轮的刹车线掉了下来,卷进了前轮里,何先生赶紧拨打110,警方大约10分钟之后赶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建议何先生立即就医,经检查,何先生左手桡骨骨折,何先生表示报警之后发现这辆车又到了三公里以外的地方,自己当时立即把故障上报给共享单车公司,就是防止别人再受伤,那么这辆车就不应该再被打开骑行,共享单车公司存在漏洞。

我觉得从技术手段来讲,他应该可以对这个车进行锁定的。

记者:共享单车公司表示,如果是意外伤害的话,可以申请保险理赔,但理赔金额最高只有一万块钱,但是何先生整个手术下来的话,应该是要在三万多,如何处理此次事故?何先生感到很茫然。

我这个案例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新的事物出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对于事后可能带来的一些人身伤害,售后服务,车辆的一些安全检查是否能够跟得上?

记者:记者就此联系了这家单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单车为用户提供了骑行意外险和产品责任险两种险种,其中骑行意外险用户是在48小时内前往二甲或者是以上的医院治疗就可以申请理赔,额度是1到30万,针对用户指定的产品责任险方面的问题,公司会配合警方进行产品事故责任的鉴定,后续结果会告知用户。法律界人士表示,在认定为单车公司责任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向单车公司主张全额赔付,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和营养费等费用。

除非我们单车公司有反证证明是消费者在骑行过程中自身的原因或者他故意造成了自己摔倒的,如果没有反证的情况下应当推定单车公司提供的产品存在缺陷,致人损害,那这种情况下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单车公司是要承担全部的赔偿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