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红民宿竟是黑旅馆 民宿预订软件存乱象

2018-10-0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说起黑旅馆呢,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那些脏乱差的违规建筑,不堪入目,但实际上很多黑旅馆看上去很美,背后的安全隐患确是十分突出,他们都藏在大家眼睛看不到的地方,那这种旅馆咱们平时可得当心,因为它可能在一些平台上打着好听的名字,民宿,又穿着华丽的外衣,让人觉得完全不存在任何风险,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家住南京雨花台某小区的王女士,最近发现单元楼里经常出现陌生的面孔,交谈中这些人说他们是来住民宿的,警方怀疑有人将公寓改成日租房出租,8月27号下午,民警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对这套公寓进行了检查。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雨花台所民警徐金。

他们一家人当时考虑到是六个人,那么觉得住一套民宿,从经济方面来考虑是比较划算的,那么就通过旅行平台APP预定了这么一套,当时以488的价格预定了三天,那么当时跟房主沟通的情况下,也不了解这个民宿是没有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的。

记者:民警发现这套公寓在某APP平台上登记的就叫五星民宿,其实就是将公寓改成了日租房,而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宾馆旅业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需要取得相关资质,没有取得酒店宾馆等场所的经营许可,私自将房屋以计时计日方式租赁给他人的,属于不当牟利的违法行为,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雨花台所民警徐金。

这个黑旅馆经过我们了解,他是没有特种行业许可证的,那么在没有这种许可证的情况下,我们统称为黑旅馆,也就是说是不正规的,入住人员他是不清楚这一点的,当时经营者也没有跟他们讲明这个情况。

记者: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这个民宿负责人行政拘留,对这家民宿进行了取缔,现在民宿概念很火,很多网站和各类手机APP上关于民宿的信息不少,其中有不少其实是在居民楼或商务楼里的日租房,记者在一些平台上以房主身份申请登记民宿信息,有些并不需要上传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

主持人:所以问题的背后还是希望监管部门能够负起责任来,而作为消费者来说,不要觉得跟自己无关,平时在选择民宿的时候也应该看一眼这个资质是否齐全?因为往往在这样的共享经济背后会存在风险,而风险到底转嫁到哪里呢?其实就在你自己的身上,你的纵容选择和消费其实是在给自己卖下陷阱,那么在出境旅游的时候还有哪些安全问题要警惕?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游客朋友们,一会咱们下车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家一定要看好包,不要把钱和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

导游,这边是不是很多小偷啊?

去年这个国家不是还发生了恐怖袭击吗?

大家不用这么紧张,去年出事之后增加了不少警力。

听说有假警察。

是有这种情况,所以如果有人要查你的证件,一定请他出示工作证,或者您给我打电话。

咱们是出来玩的,别弄的那么紧张嘛,导游,哪个商场的东西最便宜啊?

你就知道买买买。

价钱都差不多,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去买,行了,咱们到了,准备下车吧。

这人好多呀,咱们去别的地方逛逛吧。

好啊,走吧。

怎么了?没事吧?

刚刚那个人撞了我一下,真是的,把我的包都撞掉了。

快看看少没少东西?

我的钱包没了,那人呢?

这挤来挤去的,人早没影了,快,我们去找导游。

这可怎么办啊?我护照还在钱包里呢。

别急,导游肯定有办法。

导游,出事了。

怎么了?

导游,我钱包被偷了,刚刚有个人撞了我一下,然后钱包就没了。

啊?你别慌,钱包里有什么?

有一些现金和几张信用卡,还有护照全没了,这可怎么办呢?

别慌,你先打电话挂失银行卡,我马上带你去警察局报案。

好,我这就打。

导游,她的钱包能找回来吗?

不好说,不过咱们团都买了保险的,钱财损失可以索赔,主要得赶紧办护照。

幸亏有你在,这要是自己出来玩,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自由行就更得小心了,遇到这种情况赶紧报警,请警方初步证明,然后去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或者领事馆补办证件。

原来是这样啊?涨知识了。

好了,我们去警察局了,你们去商场逛逛吧,小心点,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千万别慌,赶紧从最近的安全通道离开。

好,知道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处境旅游别大意,安全问题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