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红民宿竟是黑旅馆 民宿预订软件存乱象

2018-10-0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路况就听996,11:31,感谢您持续锁定收听调频FM99.6中国交通广播,看到本时段在城区道路比较拥堵的路段还是集中在前门和什刹海后海这边,我们具体来看一下,现在在什刹海这边北海北这个路段,就是奔南锣鼓巷的这个方向,现在是西向东方向是间断拥堵的,时速大约都是十到二十公里之间,另外这条路段,也就是地安门西大街这条路段和地安门外大街交汇的这个地方,就是奔鼓楼那个方向,现在通行也是非常不畅的,差不多也是十到二十公里之间每小时,除此之外,现在看到在东部城区压力比较大的路段也是集中在工体附近,具体的路段是在团结湖这边,为您看一下,工人体育场北路这条路段基本上快到团结湖这,时速还好,是四十公里左右缓慢通行。以上就是本时段为您送上的路况消息,如果在路上有需要帮助的或者有最新的路况想要告诉我们,微信公众平台中国交通广播,稍候就是修奇陪伴您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如今微信可以说是已经成为了一款人们在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候所常用的软件了,不知道您在平时使用的时候注意过没有?您的微信可以直接转发收到的语音吗?能够自己抢红包吗?能一键转发别人的朋友圈吗?如果说您使用的是正版的微信软件,那么这些功能目前都是实现不了的,可是有人却说了可以,现在在电商平台上就有人售卖能让微信实现这些神奇功能的程序,而他们的主要目标客户则是微商,这样的程序是让您的微信如虎添翼还是解衣包火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菲的报道。

记者:截止记者发稿,在某电商平台输入微信语音转发多开等关键词,就能搜索到这类给微信添加功能的程序软件,价格在几十元不等,同时网络上还有这类程序的使用推销教程。

首先的话我们要下载找到一个微信分身,这个的话总共可以下载五个,进入微信的话是个微信多开。

记者:售卖这类程序的商家表示,安装了程序后就可以实现在一部手机上同时登录多个微信帐号,语音转发,全球定位,自动加人,一键转发朋友圈,开启信息防撤回等功能,他们会发来程序软件的下载地址和视频教程,而程序软件则需要购买付款,从而获得商家发来的激活码之后才能使用。

需要自己注册一个帐号,这个的话是要发给开发商进行激活的,它是跟你的帐号绑定的,跟绑定的机器码,这个机器码是不能变动的,比如说你刷机或者说插拔卡都有可能会导致这个机器码变动,变动之后的话是不能用的。

记者:通过这些程序所登录的李鬼微信和正版微信界面一样,登录后原来的好友数据都在,基本操作也相同,不过在有些地方却多出了更多的功能选择。例如长按语音气泡,指令栏中就比正版微信多了一个转发的功能选项,同理也可开启卖家宣称的其他功能。

我们这边给你激活成功之后的话,它就会这样显示,然后我们点开微信,先给大家演示一下可以转发语音的,按住一个语音不放,然后它会有使用听筒模式,转发,这个转发的话就是可以转发给其他人,然后点转发,可以看一下,这条语音就被我转发给好友了,这个是因为调的比较小,然后这个聊天记录里面的视频也可以转发。

记者:实现这些功能,也特别吸引了部分涉嫌售假的微商来购买使用,例如全球定位,只要使用者锁定目标位置,比如就定位在外国某地,在聊天中和朋友圈里就可以发送这个位置的定位,从而来假装是在国外海淘,其实以往也有类似的程序出现,比如安装之后微信就可以自动抢红包,可以增加微信步行步数等等,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指出,这是让用户安装使用了外挂软件。

严格说还不能叫山寨微信,它是一种外挂微信,如果是山寨微信呢,我做的这个微信和微信不连在一块,功能和它类似,那叫山寨,它现在这一个外挂的微信可以正常使用的微信是有连接的,但是功能又不一样。

记者:应从管理部门,拥有正版软件的公司自身,外挂程序售卖平台以及用户等多方面来对这类程序及其传播进行严查和控制。

说明你这个技术是有漏洞的,因为它是可以和腾讯公司对接的嘛,他就应该能够检测发现,是这种外挂似的软件,腾讯本身的利益也构成了巨大的危害,在过去做那种外挂游戏软件的人,甚至都有被判刑的,所以做这种外挂微信的人还是要吸取这个教训,这是一个违法行为,它违反了非法经营罪,当然还有的法院使用的法律,比如说违反别人的制作权法,违反知识产权等等。

记者:微信所面临的李鬼还不止这一种,除了这些能够赋予微信更多功能的外挂程序外,还有的李鬼程序则是出现在了不能运行微信的功能手机上,比如装在了通常所说的老人机上来冒充微信,同样的,这些程序也能够使用正版微信中的帐号来登录,能够获取正版微信的帐号信息,今年江苏常州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起克隆微信软件案,经查,这款软件由浙江鹈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就是瞄准了内存较小且无法安装或下载正版微信的老人机,常州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周新介绍。

经过腾讯技术部门分析,山寨微信实现获取腾讯的安全协议来实现这个功能的,但是没有在腾讯监管之下,有可能会造成微信支付这一块的危险,用山寨微信的话,不是腾讯公司出品的,里面可能会有木马程序,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后期侦查中也确实发现了这种情况。

记者:昨天腾讯公司方面对这类的行为表示,微商批量添加微信朋友过程中多数使用了外挂软件,对于这种行为微信坚决打击,也不鼓励利用个人帐号进行商业营销行为,同时微信服务端会结合客户端上报数据及业务场景的行为数据判断用户是否为外挂?据了解,腾讯方面每天对使用或售卖外挂的违规用户进行日常梯度封号或封微信功能等处理,不再能够发送朋友圈,不再能够加好友,此外腾讯方面还介绍,微信反外挂联合项目组已配合浙江,江苏等地警方连续打掉三个大型外挂制售团伙,抓获营销类外挂产品,微商达人,红包赌博类外挂产品等十多款外挂软件作者,运营人,销售代理等共计2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外挂原码,服务器数据等大量涉案信息,涉及外挂总用户量超过500万,非法获利约五千万元,涉案资金总额超过一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