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房记录被泄露 如何保护个人隐私

2018-10-0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点钟,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路面信息,来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首先提示您受110国道车多影响,京新高速出京方向太平庄站德胜口隧道入口都采取了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请您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京成高速进京方向土沟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方车辆通行缓慢,请您注意避让,同时东六环土桥新桥北的南向北方向也是有事故发生,后车排队到十元桥,对向车道上路阳桥到土桥新桥的北向南方向也是车多路段,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南部的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兆丰桥后方是有2.2公里缓行路段,同时出京方向黄村桥到大庄桥,庞各庄到梨花桥都车行缓慢,请您稍加等待或提前择路绕行。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黄石高速黄骅方向藁城东站附近发生一起三辆小车的追尾事故,并占用行车道,目前正在等待拖车,暂时不影响通行,请您注意避让。好的,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瑞林,再会。更多路况信息中国交通广播将会为您持续关注和发布,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修奇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高速加油站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客运段复兴号列车长关苗,时间真快啊,转眼十一长假已经过去五天了,这些日子几乎每天都有旅客将行李物品遗忘在列车上,还有的旅客相互间拿错了行李,所以今天咱们就这个话题给旅客一些提示,其实也没什么特殊的窍门,只能是咱们在出行的时候多加留意,下车前检查好自己的行李物品,还有就是行李架,衣帽钩,大件行李存放处,特别是座椅前方的网兜里边一定要检查一遍,这也是很多旅客容易忽略的地方,还有就是出行前最好在自己的行李上挂一件显著的识别物,以免与其他旅客相互间拿错混淆,一旦于有丢失或者是拿错的情况,我们要及时拨打12306客服电话,向客服人员讲明自己的姓名,乘车车次,车厢及座位号等有效信息,并将自己的行李加以简单的描述,客服人员会及时的通知该车次的乘务人员为您寻找行李,然后通过自行取行李的这种方式为您排忧解难,更多实用信息,欢迎您每天上午11点锁定FM99.6,收听修奇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近期拥有汉庭、全季、宜必思、禧玥等酒店品牌的华住集团被曝出酒店客户数据在网上被兜售,涉及到个人入住酒店信息,比如说姓名,身份证信息,手机号,卡号等等,这也迅速引起了舆论以及华住集团关注,在当天华住集团表示已经报警并且请专业技术公司进行核实,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认证微博也发布了警情通报,说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据称,被在网上兜售的信息将近五亿条,如果这个信息最终查证属实的话,很可能成为国内近几年较为严重的信息数据事件,谁该为泄漏的信息负责?个人的信息数据怎样才能不乱跑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刘菲,管新的报道。

记者:8月28号,科技网络情报专家吴先生说,他在监测时在暗网上,也就是不能通过超链接访问而需要通过动态网页技术访问的资源结合上发现有黑客贩卖华住酒店的数据信息,数据包括华住酒店旗下的汉庭,橘子,宜必思,禧玥等品牌,据卖家称,泄漏的信息包括华住官网注册资料,酒店入住登记的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登录帐号密码,订房记录等。

早上六点钟的时候监测到这样一起事件,有一个黑客在暗网上面他进行贩卖华住酒店所有的数据信息,而这个信息的卖价是在八个比特币,差不多40万左右吧,里面内容包括你的同行人,一起住酒店的,这些都在里面,总共是将近五个亿的信息。

记者:子报科技在网上披露的信息显示,疑似泄漏的数据共计近五亿条,其中包括官网注册资料,含手机号,邮箱,身份证号,登录密码等,共约1.23亿条记录,入住登记身份信息,含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生日,内部ID号,共约1.3亿条,此外还有酒店开房记录,含内部ID号,同房间关联号,姓名卡号,手机号,邮箱,入住时间,离开时间,酒店ID号,房间号,消费金额等,共约2.4亿条。如此详细的信息,如果真的是酒店住客的真实信息遭到泄漏,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教授表示。

特别是住房信息呢,是更加敏感和更加隐私化的数据,那这种影响可能会对个人来讲,除了银行帐户,各种支付的密码之外,其他数据其实更严重的一种事情,那么对于这样的重大信息,如果不能够保护起来,或者说网络安全做不到,它的级别应该很高的,那么我们更可能愿意从他的系统管理层面上可能要追责。

记者:那么被贩卖的信息是否是真的呢?子报科技网络情报专家称,以对卖家提供的三万条信息进行验证,认为信息的真实性较高。

那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分析,确实是真的,他是可以登录上帐户的。

记者:不过目前华住集团表示,所兜售的信息不能证实为真,华住集团发布声明称,网络上出现大量用户自媒体传播出售华住旗下酒店数据的消息,引起极其恶劣的舆论影响,华住集团已在内部迅速开展核查,并已经第一知道报警,公安机关正在开展调查。华住集团也聘请了专业技术公司对网上兜售的相关个人信息是否来源于华住集团进行核实,华住客服也表示,目前所兜售的信息尚不能证实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