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应对大连海上试验平台险情的工作人员

2018-10-0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感谢各位在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的上午依然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我是修奇,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提醒您在节目之外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在今年8月20号的上午十点左右,台风温比亚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的缆柱出现脱落,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工作人员是如何应对这场危机的?采制央视记者。

解说:8月20号上午十点左右,台风温比亚肆虐袭击大连东部海岸,在重船重工第760研究所南码头狂风暴雨,巨浪滔天,停泊在这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遭遇险情。

记者:当时你在哪?

在码头旁边的一个值班室,我们这群值班的防风部署嘛,全在这,在这观察。

记者:当时你观察到的,眼睛看到的是什么情况?

到九点多钟,九点半到十点多钟的时候,风力又突然加大,这个时候海面的浪一排接着一排。整个这个浪,冲上来的浪大约得有四五十米。

记者:四五十米是很高很高的。

什么概念呢?在我们码头打上来的浪,我们在三楼值班,直接冲过楼顶就过去了,就拍到后面的山上,我们都能看到,整个窗户全是一片。

记者:这以前你见过吗?

没见过,头一次。

记者:如果这样下去的话,会对试验平台带来什么影响?

不可想象。

记者:怎么讲?

我们这个平台意义很重大,来之不易,同时我们平台上还有四个保障人员,如果是这个浪还这样再持续加大的话,可能平台就保不住了。

解说:据值班室300米之外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是重船重工760研究所用于科研实验的专用海上实验装备,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在这次台风袭击中出现意外,损失将不可估量。当时,正在试验平台上四个保障人员之一的刘子辉,切身感受到了险情的危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