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西南地区多阴雨

2018-10-08 05: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人民日报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赵贝佳)10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9日,受补充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7日夜间至9日,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多阴雨(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

中国气象局预计,10月份北方大部农区水热条件接近常年,利于作物充分灌浆、成熟收获以及冬小麦适时播种;东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降水偏多,对秋收有一定影响;黄淮中东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下降,不利冬小麦足墒播种。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大部光温条件较好,利于一季稻、棉花等作物成熟收获、油菜适时播种和晚稻产量形成;但江南北部温高雨少,部分地区旱情可能发展。西南地区大部降水偏多,土壤过湿地区油菜、冬小麦正常播种出苗将受到一定影响。

气象专家建议,北方秋收区要及时收晒已成熟作物。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抢晴收晒已成熟作物;东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东部等降水偏多地区要及时排涝散墒,确保秋收工作顺利开展。秋播区要及时腾茬整地,适时播种冬小麦、油菜。北方冬麦区要及时腾茬整地,墒情适宜田块应趁墒播种,黄淮中东部注意保墒,墒情偏差的田块需及时造墒播种。西南土壤过湿地区注意及时散墒,保证油菜、冬小麦适时播种。晚稻产区加强肥水管理,促进产量形成。江南和华南要加强晚稻后期管理,合理施肥,江南北部注意防范干旱对晚稻产量形成的不利影响。沿海地区要注意防范台风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