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海啸时怎么办

2018-10-08 09: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地震海啸前的抗灾准备

准备防水急救包:在办公室和家里都准备一个逃生应急包,里边准备水、干粮、急救药品等,放置于随时可以拿到的地方。

准备救生衣和救生圈:沿海地区经常受到海啸袭击的家庭,最好将救生衣和救生圈放在随时可以方便拿到的地区,这样在洪水淹没的时候,可以更容易获救。

制定海啸撤离计划:在海啸频发地区,应定期对家人进行逃生训练。

了解基本的地震海啸征兆

1、在沿海地区,地震是海啸的最明显征兆,地面强烈震动并发出隆隆声,都预示着海啸可能袭击。

2、大海突然退潮,并退离到离海岸较远的地方,裸露出大面积沙滩,这常常是海啸来临的前兆。

3、海上出现泡沫。

4、海水突然变热。

5、海上发出类似于喷气式飞机或列车行驶的声音。

6、动物行为反常,包括:深海鱼浮到海滩,地面上的动物逃往高地、恐惧海岸、聚集成群、或进入建筑物中。

7、当地政府发布的海啸警报。

海啸自救方法

1、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

2、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

3、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4、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急救包,里面应该有足够72小时用的药物、饮用水和其他必需品。

地面地震发生时如何逃生自救

90%的死亡人员都是在逃出门口时因墙壁倒塌,重物坠落致死的。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

人们发现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常常是人们得以幸存的安全地点。所以,在室内应选择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点避震,如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墙根、墙角等处,还可选择厨房、浴室、厕所等开间小、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地震来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家人的安全,但在平均十几秒钟的地震过程中,四处乱跑,试图抢救家人的想法,只能是既牺牲自己,又救不了家人。(消息来源:中国天气网)

 

科普短视频:遇到地震怎么办?

 
 
 

 


责编: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