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旅游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

2018-10-08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网售处方药到底该不该解禁呢?除了大家的讨论非常频繁,近年来决策部门也一直处在犹豫当中,收紧或者松绑的传闻曾经多次在社会上出现,被业界形象的称为翻烙饼,可以看出这是一件很难下决断的大事,一方面网售处方药解禁的呼声是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处方药滥用的巨大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假如因为网售渠道开通导致处方药滥用,将会对社会构成很大的危害,此外有关部门之所以难下决断,还因为存在激烈的另一博弈,很多人希望网售处方药能够迅速解禁,而在解禁之后民众不仅可以很方便的在网上购买处方药,而且药价也有望下降,电商模式在其他领域取得的成绩有望复制到处方药销售领域,但是实体药店不愿意网售处方药解禁,因为这样会影响到他们的处方药销量,几次网售处方药欲解禁又作罢,都可以看到实体连锁药店出面游说的影子,而正是因为触及了他们很大的利益。

如果说网售处方药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人想去医院开个方子实在是太难了,一方面自己要上班,好不容易把假请下来了,到医院又挂不上号,挂上了号又要排一天的队,可以说是十分的耽误时间,那么如果说他们不能够在网上购买处方药的话,必然会自寻出路,打着擦边球网售处方药,也将会变得越来越常见,甚至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法渠道,而且随着远程会诊和医连体等诊疗模式的普及,合法的处方药流动也可能走互联网渠道,而同属于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双跨药越来越多,这样一来处方药是否网售?网售的是不是处方药?这界线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导致表面的禁售之下越来越多的处方药仍然在走网售的渠道,光禁止已经是很难解决问题了。

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虽然互联网医疗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由于网售处方药没有解禁,所以互联网医疗通常是只能看病不能开药,医生说的最多的就是提出用药建议,再介绍患者到当地的医院另找医生开药,反倒让患者更加折腾,还不如直接跑一趟医院,所以互联网医疗面临只有医没有药的尴尬处境,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要想促使网售处方药早日解禁,就得先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何为网售处方药?要有更准确的定义,应该是在网上开处方和网上售药这个模式,那么医院在开具了电子处方之后,再就近到药店去取药,医院和药店信息互联模式泵不涉及网售处方药的核心问题,不应该归为网售处方药的范畴,而另外这个处方从哪来?电子处方的认证,使用范围,传输模式,处方开具和药品配送到底该怎么衔接?药品的质量怎么来管控?药品不良反应和伤害事件如何定性和划分责任等等,都需要有着明确的规则。

那么在外部这些条件具备之后,实际操作当中还应该通过遵循渐进的方式,确保网售处方药的质量和安全,解禁的药品种类应该先少后多,逐渐扩容,最开始应该以那些少数的常见药和慢性病药为主,等累计一些经验之后,再视情况扩大范围,而在药品配送方面,不妨先将配送权交给实体药品配送企业和连锁药店,实行线上线下联运的模式,等这个配送模式相对成熟之后,才考虑降低准入门槛,因为我们都知道很多处方药药品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配送环节如果没有冷链的保障很有可能使这个药物完全的失效,甚至起到反作用。

那么听完了今天的节目,大家应该知道网售处方药如何解禁?这个问题实在是太复杂了,因为它涉及到互联网和医药领域的各个方面,既需要较强的技术支撑,更需要有先进的管理手段,解禁网售处方药既等不起,也不能操之过急,胆识一定要有,细心和谨慎也必不可少,唯有如此才能准确的踩准解禁的节奏,使其尽快成为现实。

好了,有关网售处方药的话题就跟大家聊到这,也希望大家在网上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认清那些认证的药店标志,千万不要为了图个方便而买到假药甚至是牺牲了自己的健康权利,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来说说那些旅游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黑名单能否止住游客的任性呢?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文明礼让成为越来越多游客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但是在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仍然是时有发生,有统计显示,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仅媒体集中曝光的不文明事件就有十多起,在我国旅游黑名单制度已经实行了三年多了,但是仅仅是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多数人并未受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实际效果,旅游不文明现象似乎也成为人人喊打,但又人人只喊不打的顽症,对此舆论也呼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以法治刚性来管住游客的任性,详细情况我们来听河南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河南省许昌市的旅游景点西湖公园久负盛名,今年十一黄金周游客流量达到了每天三万多人次,但在景区里地上时不时会看到有一些塑料瓶,果皮和包装袋,建安七子雕像上还有不少乱刻乱画的痕迹。许昌春秋楼景区相传是三国名将关羽夜读春秋的地方,属于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关圣殿门前伫立着四根滚龙石柱,一些游客为图吉利,往往要摸摸龙爪,其中一条龙的龙爪如今已经缺失了一部分,景区经理于涛。

这个修复都修复不了,非常让人心痛,因为这些东西你没法替换,它不可再生,替换了本身就没有文物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