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旅游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

2018-10-08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阳府衙,这两天大堂旁边的两扇门已遭了殃,南阳府衙工作人员于爽。

现在把上锁的那个锁那个门也给晃掉了,在大堂之上,很多人上去照相,但是有些游客坐到凳子上之后把鞋脱了,把脚伸到案子上,另外我们有一些刑具展,刑具展里面可能有一些比较恐怖一点吧,然后他就把插销全部就给拔了,希望游客来的时候爱护文物,毕竟它是一个文保单位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记者:古迹刻字,脱鞋,公共场合大声吵闹,对旁边禁止攀爬等警示标语视而不见,面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说尽管加大了监督劝导力度,但类似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在今年十一长假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又新公布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三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其中两名游客在马来西亚宗教场所大跳热舞,一名游客在云南大理用儿童玩具击伤红嘴鸥,截至目前共有35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不文明游客记录期限均为三年,有群众认为节前的这一警示似乎并没有管得住游客的任性,主要是因为在为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有可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条件期限等,但是没有法则,只有第八条规定必要时向公安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但是我感觉这种惩罚力度还是挺小的,处罚轻的话肯定还会有人再犯。

记者:有游客建议进入旅游黑名单的人所有景区都应该对他们说不。

出现不文明情况可以拉入黑名单,旅游或者景区门票应该给他处罚,让他付出代价。

其实我觉得咱应该形成一个系统联网,这样游客只要有不文明行为,咱就把他纳入黑名单,所有景区我觉得都可以拒绝这样的游客再来这个景区游玩,这样更好一些。

记者:还有游客建议,将上了行业或者地方旅游黑名单人的信息向公安,海关,交通,金融等部门通报,在期限内限制其出境,乘坐航班等,使不文明游客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可以和他的个人信用,银行的信用记录挂个钩,让他在一段时间内受到一些限制,这样可以增加不文明行为的成本,让他们自己就知道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自己的行为。

记者:许昌西湖公园工作人员海洪涛说,提高游客违法成本的同时,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也十分重要,导游和景区也需要多引导游客文明游玩。

现在都提倡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你到了公共场所,你不管到哪个景区到哪个景点,到了公共场所就应该遵守公共场所的规定。

主持人:虽然假期已经过去,但是文明旅游这样的倡议还需要呼吁,当然在文明之先,先要保障大家的安全,接下来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在出境旅游的时候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也期待一下我们下一次的假期。

游客朋友们,一会咱们下车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家一定要看好包,不要把钱和手机放在外衣口袋里。

导游,这边是不是很多小偷啊?

去年这个国家不是还发生了恐怖袭击吗?

大家不用紧张,去年出事之后增加了不少警力。

听说有假警察。

是有这种情况,所以如果有人要查你的证件,一定请他出示工作证或者您给我打电话。

咱们是出来玩的,别弄的那么紧张嘛,导游,哪个商场的东西最便宜啊?

你就知道买买买。

价钱都差不多,但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去买,还有商场人多,万一有什么突发状况千万别慌,马上从最近的安全通道离开。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出境旅游别大意,安全问题要警惕。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