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直播平台为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等提供便利

2018-10-09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有多位天津的在校大学生向央广记者反映,此前当一家名叫天津佳科教育培训机构的公司通过招聘校园兼职的方式,让学生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并且用学生的名义从多个网络贷款平台贷款,导致上千名学生都背上了贷,目前这个案件已经立案侦查,该机构的负责人已经被警方控制,但是部分涉事平台仍然要求学生还款,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学生如此轻易的被贷款?涉事的上千名学生究竟是否需要为此买单呢?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钱程,肖元的报道。

记者:去年12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小张在一个专门发布校园兼职信息的群里看到一个代刷课程的兼职信息,因为发布信息的是一位相识的学长,且兼职内容看起来并不复杂,小张便和三个同学在这位名叫马金新的学长介绍下来到了天津佳科教育培训机构,小张说当初之所以敢接这份工作,除了有学长介绍的因素之外,这家教育机构的名头也是他所信任的,佳科培训成立多年,在天津的网络工程师培训方面曾经首屈一指。

是个培训机构,就是网络工程师的,他们在这一块培训是天津市的龙头企业。

记者:小张说佳科培训工作人员在获取小张和几位同学的身份信息后,利用手机进行了简单的操作,便迅速完成了所谓的课程代刷的兼职。

用我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然后不到20分钟就可以拿500块钱。

记者:如此轻松便获得了报酬,小张开始对工作人员在手机上进行的操作产生怀疑,一再追问之下才得知佳科培训利用他们的身份信息,以交纳课程培训费为由,申请了网络贷款两万五千元,不过佳科培训向他们承诺,每月会按时替他们还款,并且写下了一个证明。

当时给我们承诺,确实每一个月打款到我们卡上,然后从我们卡上扣钱。

记者:拿到了所谓的兼职费用,拿着机构承诺还款的证明,小张和同学们终于放心离去,和小张的情况类似,同样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李在今年5月份也在这位名叫马金新的学长介绍下,提供身份信息给该教育机构办理的贷款三万两千元。

他说这个没事,他说他自己也做了,他给我看之前每一期公司帮还款的那个流水,然后我看了那就信了嘛。

记者:在办理贷款后的几个月里,这些学生按月陆续收到了来自佳科培训转账的还款,这也让此前的承诺看起来十分可信,口口相传之后更多的学生卷入了这个操作简单,挣钱快速的刷客兼职之中,据小李介绍,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就约有150多人办理了相关贷款,此外天津科技大学也有多名学生涉及此事。

就是他跟我们保证说他们公司需要刷客,然后这个钱全部是由他们公司出。

记者:这名同学口中的他也是之前提到的这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马金新,据多名与此事相关的学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位已经毕业的学长马金新是教育机构联络天津各大院校的三大代理人第一。

老板手下有三个大代理,马金新是其中一个,我上次看了一下,他手下有468个人,然后其他两个代理也是差不多这个数,加起来大概1500左右。

记者:记者随后多次联系马金新,马金新均表示拒绝接受任何采访,据佳科培训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9月,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已经被警方控制,目前该教育机构已经是人去楼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