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直播平台为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等提供便利

2018-10-09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然而听到这这件事还没有因此结束,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此前办理贷款的学生们没有再收到天津佳科教育培训机构转来的还款,而部分涉事贷款平台却仍然要求学生继续还钱,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的贷款,对于大多数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字,那他们到底该何去何从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根据多位学生提供的线索,记者以欠款学生的名义拨通了与此事相关的网络贷款平台易钱包APP的客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必须提供警方出具的停止催收还款证明才能暂时停止还款。

警察那边已经开具证明了吗?这个是您需要去警察局的,然后您之后可以再给我们这边,我们这边也是会有专门派过去的调查员的。

记者:除了易钱包,另一个网络贷款平台迅分期的客服也告诉记者,需要继续还款。根据学生收到的来自迅分期的短信,逾期没有还款还将收取每天198元的违约金,对此迅分期的客服表示,考虑到部分学生还款困难,将延期一个月。根据2017年6月28号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款,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对此岳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深山认为,相关部门的规定属于部门规章,还没有上升到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的层级,不会必然直接导致合同无效。

那在出台规定以后就属于一个明确的违规行为,但这种违规行为只是会导致主管部门会对网络贷款平台会对他们进行处理或者说是处罚,但是应该还不会影响到贷款合同的有效性,因为我们说合同无效的话是需要违反国家的法律或者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才会导致合同无效。

记者:关于是否需要继续还款的问题,岳深山认为对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冒用身份办理贷款的学生,理论上并不承担还款的责任,而部分学生在知情的情况下帮助机构骗取贷款,有可能属于共犯。

我们说培训机构通过学生来骗取贷款的这种形式其实有可能会构成贷款诈骗罪,但学生之前是知情的,因为学生知道他并不需要去上这个课,只是以这个课的名义让培训机构把这个钱贷出来,其实来讲的话他是参与到贷款诈骗的活动过程当中的,那我们说现在至于说对于学生的定性是认定他们是属于共犯还是认为他是属于一种工具?就是说把他当作一个工具来进行的,那我们说至于是不是会把学生认定为共犯?那这个还是需要公安部门和相关部门最后的一个认定。

记者: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获悉,目前该案件已经立案侦查,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破此案。

主持人:说到这校园贷,在9月27号晚上的时候我曾经跟着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到北京师范大学跟一些新生同学们进行交流,发现其实最原始我们认为的那种非常荒谬的校园贷,裸条贷在大学当中,其实大家的防范意识已经非常高了,可以说这个势头是被遏制住了,但是针对大学生的一些培训贷或者说是一些套路贷,只要转个弯可能孩子们就明白不过来了,那么接下来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培训贷到底是怎么回事?以它为例,来讲讲这些套路贷的套路到底是怎么展开的?

那么首先咱们就来说说培训贷的套路是什么吧?总结起来其实就是六个字,叫假公司真培训,一般这种诈骗组织会注册一个皮包公司,然后和市场上的各大培训机构合作,在招聘当中条件是非常诱人,不需要什么工作经验,没有学历要求,而且包吃包住,五险一金,月工资还能上万,然而这些全都是假的,等你去面试之后,无论您的个人条件多么不好,真的能够配上这么好的收入和待遇,个人的成绩有多么优秀,应该拿到什么样的绩效?面试人员都会从各个方面来打击你,说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在我们面试的所有学生当中您可能是稍微最差的一个了,那我们真的不能接受,当你觉得这次面试已经没有什么希望的时候,他却会话锋一转,抛出一个诱人的机会,虽然你的条件不符合公司的要求,不参加培训很难找到工作,但是公司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培训的机会,并且保证在培训之后你就能够拿到高薪了,但是培训也不是白培训的,公司花了这么大的气力来培养你,是不是你也应该做出一些承诺啊?就会让你签订一个贷款合同,因为培训是跟某某培训大公司合作的,一般贷款都在几万元,这个钱也是这个培训机构非常合理的一笔培训费用,等培训完了出来两三个月,你其实就可以用你的工资把这些费用还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