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直播平台为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等提供便利

2018-10-09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虽然近期刚被媒体曝光过,但在部分二手交易平台上仍能搜索到出售例如戴胜鸟,脆青蛇等保护动物,以及出售其他一些野生动物活体或标本的信息,以往为了规避查处,卖家通常还会采用拼音,简写,俗称等来替换描述,而随着网络形态的丰富,除了网络交易平台外,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上也出现了为涉嫌非法捕猎行为或非法售卖提供便利的内容,有些甚至还大声吆喝起来。今年5月,湖北云梦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吴某某和徐某非法狩猎罪,云梦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吴春介绍,两人进行网络直播时被广东佛山的网友举报,经查,二人在湖北省境内采用夜间强光照明,禁止行猎的方法捕猎野生鸟类。

其实那天晚上,当时点击率有一万多人,他的主要动机就是用这个来吸引别人,给他增加点击率,他这个行为犯罪是两个人在行为犯罪,公司对他,捕鸟的不是他们,对他没有什么处罚,或者追究他们的责任,公司里面商量以后有这样的传播,一个你要提醒他们不能搞,第二个要及时给我们反馈。

记者:在这些短视频和直播屏幕后,往往还涉及一系列的违法行为,而这些视频内容却为其带去了更多的客源,今年3月,黑龙江哈尔滨一用户通过直播软件在网上发布鸟类标本制作视频,哈尔滨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吴延波表示,这背后牵出了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出售,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系列案件。

这一次这个案件就属于从非法猎捕一直到最后的,把它做成野生动物制品来贩卖,这是属于一条龙,他播这个东西就像打广告一个道理,为了卖这个,他说我提高我的知名度,别人不知道我会做这个东西。

记者:今年,全国森林公安机关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期间,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等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对网络直播平台上滥捕杀害,滥食野生动物的视频图片等情况依法核查,作为执法人员,吴延波呼吁,平台也应负起责任。

我们单设有专人负责关注网上买卖野生动物,来搜这个东西,这是一种新的形式,尤其是贩卖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影响也特别不好,保护野生动物应该是全民都应该去做,全民都应该参与进来,包括我们这些网络平台也应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这个东西是不允许买卖的,别让他利用这个平台,各负其则,不能给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方便。

记者: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明年即将实行的电子商务法中也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发现平台内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存在违反规定情形的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表示。

但是之前我们在互联网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平台都有责任,第一这个平台的经营者参与主体资格,第二他销售的商品是不是合法的?对一些像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或者是经过许可销售的商品而去销售,不去屏蔽,不去断接,他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主持人:还是那个简单的道理,保护地球和它的附属物其实就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