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家医保局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2018-10-1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11:22,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昨天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十几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商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经过三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涉及肺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将极大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详细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17个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都是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平均低36%,以治疗结直肠癌的西妥昔单抗注射液为例,2017年这个药品平均价格为4200元,此次谈判后降至1295元,中国肿瘤事业部高级总监说。

应该我们是给了全球最低的一个价格,通过这次谈判,我们能够通过以价换量,能够让老百姓得到应用,那这对中国老百姓是个好事情。

记者:对于制药企业而言,是以价换量的考虑,而对于国家医保局的谈判专家而言,则采取以量换价的策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说。

医保制度的整合,使得我们医保有了更大的战略购买力,会让我们在谈判中有更强的话语权,那么这次纳入医保以后,会使大量的原本负担不起的患者可以用得上新药,且改善他们的治疗效果。

记者:今年6月,国家医疗保障局新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开始启动,44个目录外独家抗癌药经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并征得企业意愿,最终17个药品获得谈判成功,谈判专家组专家是由国家医保局专家库抽取,来自山东,云南,北京,江苏等地,大多曾参加过省级医保谈判,抗癌药国家医保准入谈判第二组谈判组组长,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王艳君说。

我们一方面要掌控降价的空间,我们希望最大限度让利于参保人,但是企业的话,你也要考虑到他的这种研发成本,生产成本,所以我们每一步都是如履薄冰的。

记者:药品支付标准是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的核心,也是国家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之间博弈的核心,如何通过谈判在医疗保险基金可承受的基础上实现医疗保险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保留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激励其进一步创新投入,合理的药品支付标准成为谈判的关键所在,制药企业代表杨新波。

尤其对于这样一个进入中国市场时间比较短,而且还在专利期内的药物,这个降价压力真的实在非常巨大。

记者:此次谈判抗癌药,仅是治疗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需的,临床价值高,创新性高,病人获益高的药品,这些药大部分都还处于独家专利保护期限内,谈判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同时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充分体现了对医药创新的重视和支持,17种谈判抗癌药品中有十种药品均是2017年之后上市的药品。

这次纳入目录的抗癌药,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专利的存续期还比较长,那么通过医保对这些优质创新药的战略性购买,可以起到促进和推动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制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惠及广大患者。

记者: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各统筹地区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谈判药品的供应和合理使用,谈判成功后,下一步则是争取早日让群众尽早能够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这要涉及到各省招标平台的公开挂网,医疗机构的采购,临床医生的使用等方方面面,各方需要加强协作,让谈判成果社会效益最大化,让广大参保人实实在在享受到医保改革的红利。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进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