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4

2018-10-12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44集——抗埃日记《与魔共舞》!

在非洲的每一天,都有太多故事发生,第三批援塞医疗队护理组队员刘利敏每天记录,还写出了很出名的抗埃日记《与魔共舞》。

刘利敏说,这次参加援塞抗埃行动,促使我拿起笔来,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抗埃战斗的难忘经历,让人们了解了我身边的战友们是如何进行援塞抗埃工作的,也对我们三○二医院有更多的认识,展示中国军医良好的精神风貌。

这次写抗埃日记是一个偶然,完全在我的计划之外。当时,随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先遣队到达弗里敦没两天,我便在队友们的祝福下度过了自己35岁的生日。在那种情况下,过一个生日很珍贵而且有意义,我当时颇有感慨,跟队友们说了许多话,随队做宣传工作的洪干事便鼓 励我把当时的感受记录下来,并且鼓励我要坚持写下去,一直写到抗埃任务结束,这将是一笔丰厚的人生财富。曾经我是小有写作爱好的,但早已经放下很长时间了,当这件事情似乎变成一个任务让我去完成时,我却完全找不着感觉,硬着头皮写了一篇,简直就是“四不像”,不像新闻,不像消息,也不像文学作品,真的无法定位,也根本不可能发表。如何才能更全面、更真实地反映我们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洪干事和《解放军报》的编辑商议,干脆改用日记体,通过网络这种新媒体来记录我们的抗埃生活。一是这种方式可能更适合我,二是这种方式或许能带给关注这次援外任务的人们全新的感受。

我的抗埃日记就这样开始了。再后来,中国军网开通了“一位护士的抗埃日记”专栏,随时上传每一篇日记。回国后,在医院和队友的鼓励帮助下,我将援塞抗埃的39篇日记加以整理,出版了《与魔共舞》这本书,以下是从中摘录的3篇。

祖国,请放心!我们一定早日凯旋!

2015年2月16日 雨转晴

凌晨3点,我被一种奇怪的声音惊醒。那声音似一锅烧开的水一直在你耳边咕嘟作响,又似机器运转发出的低频轰鸣声将整个人淹没。恐惧、烦躁的情绪立刻涌上来,我睡意全无。走到窗前向外探,原来这声音来自空中,看样子是狂风暴雨要来了,但远处的大西洋看起来却依然很平静。暴雨持续了40分钟后才渐渐缓和下来,零星的雨点不时飘落下来。直到早餐开餐时,雨还没有停。

今天上午10点,刘延东副总理要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通过视频对所有援非抗埃的同志们进行慰问。

吃完早饭,我和轮休的同志们便登车前往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

驻塞大使馆地处弗里敦威尔伯福斯使馆区,距离医疗队驻地约20分钟的车程。整个使馆建在山坡上,面朝大海,十分幽静。使馆大门是标准的中式建筑,看到高高悬挂的国徽和操场中央高高飘扬的国旗,我顿时觉得神圣而庄严。

会场早已准备就绪。10点,视频慰问准时开始。刘副总理说的第一句话便是:“虽然我们在空间上相隔万里,但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我们倍感亲切。她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对所有在西非疫区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致以亲切慰问与新春祝福。高度赞扬大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勉励大家要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帮助疫区国家早日战胜疫情,做到“打胜仗、零感染”,向祖国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刘副总理的讲话温暖人心,也让大家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必胜的决心!

晚上6点,大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除了在医院值班的队员,医疗队全体人员前往大使馆参加招待会。

夜幕下的大使馆经过精心装扮,透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今天来参会的还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驻塞中资机构的人员。招待会上,赵彦博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各单位纷纷上台表演了拿手节目,大家欢聚一堂,热闹非凡!

回驻地的路上,段惠娟队长向大家通报,上周我们中塞友好医院的抗埃医疗工作在弗里敦诸多医院中名列第一。大家听到这个好消息兴奋得齐声叫好,还集体唱起歌来。一路欢歌,唱出了大爱无疆的胸怀,唱出了收获的喜悦,更唱出了美好的祈愿。援非抗埃,必将为中塞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说说我们的“战地小报”

2015年3月4日 晴

“身穿绣有五星红旗标志的作训服,坐在贴有五星红旗标识的汽车中,行驶在中国建造的大道上,我的前方似乎也正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难,勇敢前行,直面埃博拉病毒,这是五星红旗赋予我们的中国精神!”

医师组纪冬医生的这段话,刊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报》上。说起我们的队报,从第三批医疗队组建至今已经出版4期了。这份小小的报纸记录着我们医疗队每一天的工作,展示着队员们的风采,更是这次援外任务中传播中塞友谊的窗口。

医疗队不足百人,小报的发行量却有1000份。在后方,它随着我们《三〇二医院报》异地同步发至总部机关、军区各大医院和地方协作医院。援塞抗埃是目前军地关注的焦点,全军许多战友和医务工作者都是这份小报的读者。它还发进了每位队员的家庭,以解家人对我们的思念之苦。在前方,它发至前方指挥组、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队、培训队以及我们每位队员手中,还发至中国驻塞大使馆。赵彦博大使给予这张小报高度赞誉,说这份“战地快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愧是“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的宣传阵地。

这份小报凝聚了医疗队段队长、王政委、洪干事以及后方编审工作组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出征伊始,队领导就鼓励大家记录生活和工作中的点滴,洪干事更是深入最前线收集素材,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战地”条件有限,我们的打印机早已老化,不知修理过多少回,打印一份报纸需要将近10分钟。更可气的是,打印机还经常罢工。后来,我们得到了中资企业的帮助才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为空间距离遥远和时差,与后方编审组的联系也要耗费很多精力。可是再难,队领导都坚持把报纸办下来。每一位队员也都积极写稿投稿。大家都希望这份小报贴近我们医疗队的工作实际,贴近每位队员的真实生活,成为医疗队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高地!

这份小报,也是传递亲情的方舟,上面有父母亲属写给我们的牵挂和鼓励,也有队员们写给家人的爱的话语。“大爱无疆展风采,斩妖除魔显英豪。”翻译官陆荫英的父亲,写下了这首《英雄儿女》。诗词铿锵有力,溢满对女儿的牵挂,也充满了对所有队员的鼓励。这份小报更是我们最美味的精神食粮,队员们对它爱不释手,每每迫不及待地阅读,因为那是最好的精神享受,因为它记录着我们在抗埃一线工作的点滴,更因为那是我们整个援塞抗埃医疗队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所在!

与中国外交官一起过节

2015年3月8日 晴

大使馆,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遥远而又神圣的。大使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光鲜,似乎永远穿着西服,打着领带,穿梭于“上流社会”,是聚光灯下的焦点。可是在这次的任务中,通过与大使及大使夫人的接触,我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受。这个周末,因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来临,我们应邀来到了赵彦博大使及夫人位于中国驻塞大使馆附近的官邸,参加他们专门为我们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培训队及检测队的姐妹们举办的“魅力巾帼,相聚塞拉”茶话会。赵彦博大使推掉了当日部分外事活动,当起了“护花使者”,还为我们介绍了塞拉利昂的风土人情以及中塞建交的情况。赵大使的讲述风趣幽默,引得大家阵阵欢笑。大使夫人用最朴实的话语肯定了我们为中塞友谊所做出的贡献,为我们送上了最真挚的节日祝福。

这次活动,用大使夫人的话讲,是姐妹的相聚,氛围十分轻松愉快。大使夫人在整个活动中,不停地招呼着我们。这一切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昨天,让我们倍感亲切。正如大使夫人所说,大使馆就是海外中国人的家!今天我们回家了。

而大使馆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家眷,不也是海外的游子吗?

驻塞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及家属加起来一共30多人。他们有的直接由外交部派遣,有的通过层层挑选从其他单位选调而来,或是孤身一人,或是带着家属儿女,家属们也在大使馆里分担着一些工作。虽然塞拉利昂物产丰富,但时局动荡造成社会满目疮痍、贫穷落后,让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没有感到丝毫便利感、安全感。我无法想象他们要在这里度过两年、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要经受怎样的考验。在埃博拉肆虐时,其他国家大使馆的官员和家属都撤离了,中国外交官们却没有一个人退缩。我无法想象他们在使馆不大的天地里,度过了怎样的8个月“禁闭”生活。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岗位,默默地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

签证官张鲲领事来驻塞大使馆工作前,是山东济南大学一名法律专业教师,现在主要负责办理签证及签发其他证件,保护中国人在塞拉利昂利益,处理或执行有利于增进中塞友好发展的事宜。平时,他要处理的大小事务很多,遇到突发事件时常常在半夜被叫醒,工作一整夜都无法休息。来这里两年多时间,他只回国一次。为方便相互照顾,他的妻子女儿也随他来到了塞拉利昂。时间稍长,一家人在这里过得也还算习惯,只是感叹这里的医疗条件太差,要特别注意身体健康,不生病或是少生病,否则伤寒、疟疾等流行病都足以致命。在流行病多发的塞拉利昂,面对这些又要承受多大的精神压力啊。他的女儿小函函现在是大使馆最小的馆员,唯一的一名小朋友。埃博拉疫情发生以后,学校关闭了,要好的小朋友都回国了,她却留了下来。她微笑着告诉我说:“我知道埃博拉有多可怕,但是我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因为童年是短暂的。”稚嫩的脸上写着从容不迫,清澈的眼神中透着 坚毅,让我不由得感到惊讶——这么沧桑的话语,竟然出自于一个11岁孩子的口中!如果不是这种特殊的经历,她又怎会有如此感触?

这个在海外抗疫过程中度过的节日,让我们更加体会到自身责任的神圣,能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又是多么的有意义。而在今天,我也更加体会到在条件艰苦的国家工作的外交官有多么不易,我要为你们送上一份最真挚的祝福,愿你们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44集——抗埃日记《与魔共舞》!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