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故事

2018-10-1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整,来关注路况,连线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庄元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京成高速出京方向的故障车依旧没有处理完毕,请途径此处的朋友注意避让,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持续车行缓慢,赶时间的朋友建议您选择京密路或机场二高速来避开拥堵,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远通桥到高碑店桥也是持续车多的状态,其中在远通桥西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加剧这一路段的拥堵,请您稍加等待或是选择十分畅通的朝阳路来通行,此外南部的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以及蔡湖营南路一线的进京方向也是车多行驶缓慢的,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京港澳高速石安段由于车流量大,赵县西站下道口附近的双方向车辆通行缓慢,另外由于受到交通管制,西昭通站的黄骅方向,还有北五女站的双方向都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好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不少朋友都举家到天安门广场观礼升旗仪式,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但是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经党中央批准,从2018年1月1号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人,此前守卫国旗35年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已经光荣结束了使命,成为历史,但是国家不得不去说,他们的确是一支令世人瞩目的部队,每当他们迎着朝阳,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无数国人都会为之骄傲和自豪,通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创造了25000多次任务零失误的奇迹,今天的节目我们再次走近他们,听他们的故事,采制央视记者。

国旗是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标志和象征,来广场的人不是说我来了,第二天我还来,第三天我还来,他们每个人都是第一次,有可能有的人来了以后就不会再来,所以我们就把这些升降旗或警卫国旗,当成我们每一位队员第一次来执行的状态去对待这些升降旗任务。

解说:张自轩,是国旗护卫队的一名擒旗手。

记者:这个旗的重量有多重啊?

这个旗的重量有35斤。

记者:需要的力量还是挺重的。

因为它这个受力面积,因为风向的话,受力面积非常重,它是完全展开的一个状态。

记者:那你要靠什么样的方式来支撑呢?

平时我训练的时候用小臂压着这个旗杆,手腕稍向里扣,手背正直,把这个旗牢牢抓在手上,军姿的情况下正步行进,手上的话,我们首先手上使劲抓住这个旗杆的同时,用这个小臂的肌肉紧紧的把这个旗杆贴紧,因为小臂有一个辅助作用,压住旗杆,然后和这个手臂间形成一个整体,纹丝不动的一个整体,就相当于这个旗是身体一部分一样,可以牢牢掌控。

解说:国旗护卫队的方队共36人,排在最前面的三名队员分别是擒旗手和左右护旗手,中间一名手持指挥刀的是执行队长,后面紧跟着32名护卫队员,擒旗手是方队中最核心和引人注目的位置,要成为擒旗手,首先要入选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每年是从武警北京总队上万名新兵中严格挑选出来的,身高都在1米83以上,这些准护卫队员们经历三个月的军事训练后还面临着多次严格的筛选,有幸被选中的战士们更要经过四个月艰苦的专业强化训练,才有可能成为升旗方队中的一员,现任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政治委员,支队党委书记王建华曾经担任过国旗护卫队指导员,参与过国旗护卫队员的选拔和训练。

记者:一个普通的战士要成长为国旗护卫队里面合格的一员,要经过多长的时间?经过一个什么样步骤的选拔?

要成为一个合格方队的队员,那要经过三关,一个是要经过军姿关,这个军姿关就是我们所说的站功,我们现在的标准是一站到达到四个小时,四个小时能够站下来,不晕倒,说明你这个军姿就过关了。第二关就是要过走功这一关,过这个起步和正步行进这一关,你比如说每一步都是75公分,都保持一定的速度,这个都要用秒表来卡的。

记者:这是严格的规范吗?

严格的规范,训练就是一点一点的抠,你在行走过程当中不能变形,要始终保持上体的挺拔,在上体挺拔的基础上达到腿和臂的协调。第三关就是持枪关,托枪,枪放下,持枪敬礼这个动作,这个动作看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很多同志在托枪的时候都拍肿了,乃至更典型的有一个战士锁骨都砸裂了。

解说:2010年张自轩入伍,参加了国旗护卫队的选拔训练,故宫午门外的东朝房国旗护卫队驻地,训练场与景区仅隔着一道栅栏,为了练好站功,走功和持枪功,他们用梯形架挺腰杆,迎风站定眼神,头顶砖正脖颈,绑沙袋练踢腿,挂水壶练力度,加石子定准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