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渔船在台湾海峡沉没 如何应对突发沉船事故?

2018-10-15 09:30 来源:央视

据福建省海事局海上搜救中心消息,渔船“闽东渔61648”10月11日上午在台湾海峡中部海域沉没。2名渔民在漂泊了一天一夜后,10月12日傍晚被过往船舶救起后报警。船上仍有11人失联。福建、广东、台湾派出船舶和直升机前往事发海域救援。并通过广播系统请过往渔船、商船注意搜救落水人员。

据台湾海巡部门最新消息,现场搜救工作仍在进行。截至10月14日11时46分,仍有11名失踪船员没有找到。

面对突发沉船事故,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知识你知道多少?快跟着急急侠一起学习吧!

当发生沉船事件时 要了解这几点进行自救

首先,登船后检查救生衣及救生艇位置所在,不论你是乘船短途旅行,还是长期巡航,每次登船时都注意确认救生衣及救生艇的具体位置很可能救你一命,确认救生衣位置后同时要记得熟悉救生衣的穿戴及使用方法。

第二,注意聆听船上的沉船警报及实时广播。沉船警报信号是国际统一的:1分钟连续鸣7短声1长声。船长及船员在遭遇沉船时也会通报实时情况及撤离路线等信息,注意聆听这些救命信息有助于迅速撤离。

第三,遭遇沉船等危险情况后迅速穿戴好救生衣。当面对沉船情况时,由于个人难以判断船只沉没的速度,尽快穿戴好救生衣是自救的第一选择。这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这听起来十分废话,适用于任何灾难情况。不过能否做到这点对于生还往往是第一要素。经过调查研究显示,在遭遇灾难情况时只有15%的人能做到冷静不慌张,另外85%都因为慌乱而导致理性失常而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

第四,跟从指挥进行撤离逃生。面对沉船时慌不择路地乱跑十分危险。要知道:船只的船员都是经过严格安全训练的,他们最清楚船只的结构情况以及下沉时的实时状态,选择严格服从指挥进行撤离是最重要。

第五,远离内部船舱及船只中央区域,尽快上到甲板。船只开始下沉时,要尽快远离内部船舱区域及船只中部,当船只开始进水的时候,如果身处内部船舱区是十分危险的。人在这些区域一旦被大量海水淹没,自救或被救生还的可能性都极低。上到甲板后,尽快赶往最近的紧急集结区域。如果没有的话,看到哪儿有船员在组织疏导乘客就往哪儿去。

第六,尽快找到并登上救生艇。遇到沉船时最好的生还情况就是成功登上救生艇。如果船上的救生艇已经放下,就寻找合适的地点登上或跳上去。如果没有救生艇,尽快找到一个救生圈或类似的助力漂浮物。做好紧急情况下跳船的准备,如果你落水后周围有救生艇,要尽快游过去并大声呼救以得到船上人员的救助。

第七,在救生艇上依旧保持冷静、跟从指挥、等待救援。登上救生艇后很多人会因为独自一叶扁舟地漂浮在汪洋之上而精神遭受极大压力,这时候保持冷静与耐心是最重要的。一旦登上救生艇你的获救几率已经极高,这时候所需要的就是耐心等待。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