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开车出行注意事项

2018-10-15 10: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一、雾霾天尽量不要选择开车出行

现在的公共交通很发达,不爱做公交还有地铁,偶尔坐坐地铁也挺好,低碳环保,也不失面子。因为雾霾特别严重的天气能见度也会很低,所以堵车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大大增加出事故的概率。一旦出现严重拥堵或交通事故,不仅耽误时间,更让你无法抽身。

二、雾霾天开车一定要仔细耐心

因为雾霾天视野不好,所以一定好格外仔细,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穿出行人或出现障碍物,一不留神就可能遇到麻烦。此外,雾霾天开车一定要有耐心,小心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一定不要急躁,既然选择开车出行,就要把握好心态。

三、要记得及时更换空调滤芯

空调滤芯能够极大地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入我们的爱车,所以,对于进入冬天,去配一个能够过滤PM2.5的滤芯是十分必要的。普通滤芯和PM2.5滤芯主要差别在于滤网的孔径,直接决定了其过滤颗粒物的大小,而常见的PM2.5滤芯为HEPA滤网,能阻隔0.3微米颗粒物,对PM2.5的污染颗粒有很好的过滤作用。建议冬季一定要更换这种带有活性炭的空气滤清器,相对于普通的空调滤芯来说,PM2.5滤芯具有更好的过滤效果,有条件的还是尽量换一下。

四、按时进行车内大扫除

我们平时在车里的地板上踩踏,留下了很多尘埃,当雾霾天开启空调内循环时,这些尘埃就会漂浮起来进入呼吸系统,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而且,坐垫和一些装饰物上也会积累不少尘埃。因此,形成按时在车内进行大扫除的习惯非常重要。通常洗车店都可以提高吸尘的服务,平时也可以自己准备一个车载吸尘器,经常为爱车内部除除尘。

五、雾霾天出行尽可能不要打开车窗

在雾霾天驾车出行,最好不要采取开窗的办法让空气流通,因为那些有害的可吸入颗粒物会趁机进入我们的车内,危害我们的健康。如果感觉开窗子更舒服,那就带好防霾口罩,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肺。

六、开空调要选择内循环模式

车上的空调系统为除车窗之外直接和外部环境相通的渠道,外部的空气会由此潜入车中,作用于我们车辆内部的空气质量。因此,在雾霾当中行车,我们要开空调的话,最好开内循环,如此方可切实减少有害物质的进入。大多数车辆的空调都默认为外循环,所以,车主们在车辆启动后一定要记得进行切换。

七、PM2.5口罩必备

无论是步行出门还是开车出门,PM2.5口罩是必备的!一定不要用普通的医用口罩或者围巾等代替PM2.5口罩。PM2.5口罩是指能有效过滤PM2.5微粒的口罩,口罩的密闭性决定了滤过悬浮颗粒分子能力。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隐形杀手——雾霾、病毒、细菌、尘螨、花粉等微小颗粒。PM2.5口罩一般属于一次性口罩,尽量不要使用两次及以上。从专业角度上讲,任何一款由有资质的官方认证机构,依据权威性标准认证的防颗粒物口罩,都可以用于防护PM2.5,目前比较普遍的是3M的系列口罩,不论开车还是出门,口罩都备一个为好。

八、可以选择放置车载空气净化器

车载净化器的原理与家用室内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基本是一样的,只不过受制于空间的限制,车载净化器尺寸都比较小,所以风机的功率以及内置滤芯面积都比较小,但由于车内空间较小,净化效果也不错。需要注意的是,它也带一个HEPA滤芯,用户很容易打开更换,但尺寸只有巴掌大小,其净化通风量、过滤速度与车载空调根本不在一个层面,测试结果落后也在情理之中。车载空气净化器可以起到锦上添花和相互补充的作用,它与空调滤芯一起工作时对这车内部的净化效果会更好,并且选购时尽量选择一款带有可更换滤芯的车载净化器,净化效果会更好。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