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冷冬”传闻遭辟谣 近期上海多云无雨

2018-10-18 07:42 来源:东方网

最近,申城处在秋高气爽之中,伴着桂花香,天晴无雨,非常适合出行。但是,秋天是比较短暂的季节,可能一眨眼,就会入冬了……最近,就有关于冬天的传言出炉:不仅说今年是“冷冬”,甚至说“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对此,国家气候中心进行了辟谣,称这种传言十分离谱和荒谬,纯粹是吸引公众眼球,制造公众恐慌。

据权威预测,2018-2019年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今冬预计气温偏高

什么是冷冬和暖冬?按照字面理解,可能让人觉得冷冬就是一整个冬天都特别冷,暖冬就是一整个冬天都不怎么冷。这种理解可能有失偏颇。其实“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它表示的是整个冬天整体的气温状况,当某年某个区域整个冬季(12月到次年2月)平均气温高于气候平均值0.5℃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低于0.5℃则为冷冬。

国家气候中心每年10月下旬都会组织全国科研院所及业务单位的气候专家对冬季的气候形势进行科学的会商研判,发布官方预测。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国家气候中心近期初步预测: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为什么说今冬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冷冬”可能性不大?国家气候中心给出了专业的解释:一是2018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转为偏暖并不断发展增强,此次增暖将继续发展,并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我国气温普遍偏高。二是我国冬季气温受到东亚冬季风各环流系统的协同作用。国内外气候模式一致预测,2018—2019年冬季欧亚大气环流整体以纬向型为主,不利于冷空气频繁活动,有利于我国气温大范围偏暖。且随着预报时效的临近,各家模式预报结果相比之前更向大范围偏暖的趋势进行订正。

近期本市多云无雨

17日上海天空状况较好,阳光一扫前两日的阴雨。昨天早晨徐家汇站最低气温14.8℃,各区中崇明最低,仅 11.0℃;白天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22-23℃,其中徐家汇站22.1℃。

18日天空状况依然不错,多云天气,不过风力有所增大,偏北风4-5级,长江口区阵风有6级,16-21℃。

本周中后期,上海主要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以多云天气为主。除19日早晨气温相对较低些,预计在14℃左右;其他时间气温变化总体平稳,最高气温在21-22℃,最低气温在16-17℃。下一次降水过程将出现在22日前后。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