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神木"4•19"煤矿透水事故77小时生死救援纪实

2018-10-2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神木"4•19"煤矿透水事故77小时生死救援纪实。

“真是命大啊,水再淹一个小时,我们就完了。”在获救9个多小时后,矿工朱凤军依然惊魂未定。躺在神东公司总医院的病床上,他给记者讲述起被困井下77小时的险情。

2017年4月18日23时40分左右,朱凤军与其他6名工友和往常一样,按部就班穿上工作服、戴好安全帽,下到神木县大柳塔板定梁塔煤矿600多米深处的井下工作。凌晨3时左右,他们接到监测中心电话,说井口皮带头附近可能有水,请他们过去查看。大家看后当时没事,但还是开始留心,不时地派人过去。4点40分左右,井口皮带头附近发现冒出大水。感觉情况不妙,工友们互相招呼,喊着不远处的另一个工友。集中起来后,他们6人发现井口的水更大了,于是马上掉头,准备从回风井逃出,可跑过去一看,水已淹到顶板,无法逃出,只好往回撤到避难硐室。

当井下的朱凤军和工友们开始逃生时,井上已传开神木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班入井7人,有1人安全升井,其余6人被困井下的消息。很快,围绕着6个人和6个家庭,一场紧张激烈而又科学有序的大救援全面展开。

6名矿工遭遇险情的消息,通过电波迅速传递。相关领导很快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同时要查明原因,采取措施严防此类事故发生。省委书记批示要求,全力救人,科学施救,注意防止次生灾害。省长批示强调,要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搜救被困人员,科学救援;要查明原因,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和防止当前季节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省长迅速带领省煤管局、煤监局、安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当天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

榆林市领导和矿井所在的神木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立了由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4•19”事故救援领导小组,以及由榆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临任总指挥,神华神东公司总经理等任副总指挥的现场救援指挥部。当日履新的榆林市委书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神东煤炭集团各单位的救援力量及神南救护队、神木县矿山救护大队和煤矿周边的嘉元、益东、乌兰色太等煤矿以及各家医院救援人员先后参加到紧急抢险救援中。

“4·19”事故救援领导小组和现场救援指挥部确定,马上采取五项措施展开救援:一是从主斜井安设一台排水泵及管路进行排水,二是从副斜井安设两套排水系统进行排水,三是从地表施工钻井至井底安装潜水泵进行排水,四是从地面露天采坑封堵涌水通道并进行排水,五是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尽快进行供风。

救援是生命与死神的赛跑,特别要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里有所收获。“透水区域距离地面大约有610.5米,被困的6名工友位置基本能确定,估计工友应该进到避难硐室,里面既有氧气也有制冷设备还能防水,他们暂时处于安全状态。”经过对煤矿图纸的分析研判,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现场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杨荣明说。他的分析,给了大家极大的信心。

从技术人员对井下的测量情况判断,巷道很可能全部淹没。根据这一情况,指挥部确定了救援主要方案,排水降低水位。救援人员立即执行,通过直径50厘米的通风管道往井下送风,确保后续的氧气供给,并以最快的速度安装了长620米、直径30厘米的抽水管道,将水泵一台台下到井下抽水。

为加快抽水速度,救援人员克服风大天冷的困难,调动各种机械和人力,轮番上阵昼夜作业,展开管道安装、钻井打孔和抽排水,先后在主井设置3台水泵,铺设管路1800米,形成排水能力每小时360立方米,在副井设置4台水泵,铺设管路2892米,形成排水能力每小时1440立方米。在地面,他们利用8台水泵,铺设管路3000米,排水能力每小时2200立方米,地上地下总共形成排水能力达每小时4000立方米。

排水能力提高,需要电力来做保证。19日晚,现场救援指挥部决定在1号坑继续投入3个高压水泵,并要求榆林供电公司提供一个10千伏电源点,20日上午10时前必须完成任务。担任输电的榆林供电公司及时组织力量和设备,凌晨进场开始作业。他们克服夜晚气温下降、照明不足、施工环境恶劣的困难,一丝不苟地施工。在架设一段30米高的立坡时,国电榆林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守驰看到十分危险,喊了一声“共产党员跟我上”,马上有50多人冲上了立坡。到4月20日8时35分,电缆提前顺利带电运行。

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陕煤集团神南救护大队前来增援。陕煤集团董事长要求神南矿业公司不惜代价全力支持救援。神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向赶赴救援现场的救援队作出要求:“要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保障救援工作。”

经过20多个小时艰苦奋战,到20日上午,井下水位开始下降20厘米;21日17时,井下水位下降33厘米,18时,随着15套排水系统相继投运,主井打开生命通道的战斗和排水施工同步进行。救援人员顶着七八级大风,连续战斗在东翼盘区的钻孔施工现场,并克服了地质资料不完整、打孔较深等困难。到21日16时50分,施工钻孔128米,应急救援的“生命通道”终于打通。

央企和地方企业是一家,地方煤矿出现险情,央企挺身而出全力救援。在“4•19”透水事故救援中,央企神华神东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生透水施工的板定梁塔煤矿隶属神木县大柳塔试验区管辖,井田面积3.45平方公里,资源储量5600万吨,设计生产能力90万吨/年,采用综采一次采全高采煤方法,该煤矿证照齐全,属合法有效矿井。该矿发生透水事故的第一时间,神东煤炭集团领导决定,举全公司之力,调集技术和骨干力量投身救援。远在北京的神华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每隔1小时就会与3天3夜蹲在救援现场的神东煤炭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取得联系,询问现场情况。集团领导建起了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与救援人员一道坚守一线,科学制订救援方案,确保救援工作进展顺利。集团调动的大柳塔煤矿、柳塔煤矿、乌兰木伦煤矿、地测公司、生产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人员,由一把手带队第一时间进入救援现场,配备管路约1.6万米,水泵、移变开关等设备30多台,负责架设现场排水系统,确保救援顺利进行。

70多小时的救援中,神东公司出人、出技术、出装备,快速挑起救援主力重担,公司高中层和专业救护人员坚守在救援一线,体现出央企践行社会责任、团结协作的精神!

2017年4月22日,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救援工作依旧紧张有序地进行。看到井下水位持续下降,救援人员决定下井搜寻。板定梁塔煤矿两个矿长和综采队长分头给3个搜寻小队领路。作为其中一个搜寻小组,神东救护消防大队上湾中队副中队长梁建兴和战友们穿着防水皮裤,拿着救生衣,凌晨4时下到600多米深的井下。大家深一脚浅一脚趟水过河,进行地毯式搜寻。在黑暗中寻找3个多小时后,7时左右,他们听到了前面有人在激动地喊叫。原来是站在传送带上的被困矿工看到灯光后齐声呐喊。据被困矿工朱凤军回忆,他们6人虽然进到了避难硐室,但不时派人出去敲管子、摇晃矿灯,看救援人员到了没有。等到发现前面出现光亮后,大家兴奋地一齐跑到避难硐室五六十米前的传送带上齐声呐喊。

22日9时51分,在救援现场各级领导、救援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获救的第一个矿工裹着棉被从救援通道中抬出。在之后的8分钟里,被困的其他5名矿工被相继抬出。他们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出了通道立即被紧急送往神东总医院接受救治。

22日20时,记者来到神东总医院采访,院长刘文忠告诉记者,他们医院对这次抢救矿工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一个大夫、一个护士照顾一个矿工的办法。目前6名获救矿工还比较虚弱,从13时开始进了流食,身体正在恢复中。戴着眼罩的获救矿工冯永宽告诉记者:“在避难硐室想到的是必死无疑,在3天3夜后看到救援人员,我们的眼泪都下来了。没有救援队我们都活不成!”

“4·19”透水事故6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杨俊哲说,这是一次组织有力,施救科学的援救,投入3000多人次,排水20多万立方米,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是救援历史上的成功案例,一个奇迹!

最后再和大家聊聊救援,矿山事故一旦发生,就会危及矿山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矿山事故对人的伤害有哪些呢?

1、烧伤与爆炸伤。因矿下作业失当,作业场所、通风不良,瓦斯、煤尘积聚,当被违章作业的明火点燃时(矿山作业时一定要使用防爆设备),即可发生瓦斯爆炸、矿井火灾。在火灾高温和爆炸高压及次生火源相互作用下,火势极易蔓延,加剧事故危害。受大火及爆炸事故殃及的人员,难免烧伤、爆炸伤,甚至死亡。

2、窒息、饥饿、脱水及溺水。因矿山冒顶塌方,祖业人员可被塌方的狂顶,通道的山石泥土掩埋、挤压、砸伤,发生、呼吸困难、颅脑外伤、脊柱脊髓损伤、骨折、内脏损伤、出血、挤压综合征等。矿山透水淹没作业区及通道,被困者若长久得不到救援,可因淹溺而伤亡,或因空气、食物、饮水的短缺,造成缺氧、饥饿与脱水,严重时可危及生命与健康。

3、中毒致伤亡。矿井聚集的瓦斯,本身就是有毒气体,火灾、爆炸形成的大量一氧化碳、硫化氢等也都是对人有害的气体。当积聚到一定浓度时,可致人咳嗽、胸闷、气急,甚至肺水肿、脑水肿、昏迷而死亡。

4、其他伤害。人长期被困于黑暗中,一旦救援后接触光线,即使对常人不是很强,也可能导致失明。

针对这些情况,如何展开矿难救援,就显得非常重要。

1、一旦矿难发生难免引起伤亡,在救援队没有到达之前,遇难人员的就地自救互救很重要。熟悉矿井地貌路线,沉着带领遇难人员尽快逆火、爆炸的方向,选择最近路线、出口,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险区。万一不能逃出,也要躲到较为安全地方,例如透水时逃向高处。

2、救援队到达现场后,要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根据具体情况实施紧急救援。首先尽量把人救出,一时难于救出,要立即向井下遇难者所在处输送空气、食物和水等维持生命,赢得救援时间,必要时从旁开凿通道,将人尽快救出。

3、为了防范光线伤及眼睛,伤员出井时最好蒙眼,同时尽快伤检、分类救治,需要后送转医院救治者,立即后送不得有所贻误。

4、矿山事故需要综合救援,例如灭火、降温、防爆、排水等,这些救援工作队医疗救援十分有利。灾难之后,要对矿井进行彻底清理、消毒、打扫卫生等,这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必要措施。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神木"4·19"煤矿透水事故77小时生死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