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文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

2018-10-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暴雨滂沱,山洪侵袭,公路塌方,电力、通信中断,街道、房屋被摧毁……顷刻之间,昔日宁静秀丽的小城满目疮痍;8人遇难,12人失踪,7人受伤,数千人受灾……无数群众陷入深深的恐惧之中。

灾难发生后,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星夜兼程、长途跋涉,第一时间赶赴一线,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和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只要有一丝希望,救援行动就不会停止……

灾难发生后,首先接到命令的文山州麻栗坡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3车14人赶往现场救援。

紧接着,文山消防支队调集全勤指挥部和文山市、西畴县大队共9车62人6犬赶赴增援;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参谋长王岗随同云南省政府和良辉副省长带领的工作组赶赴灾区指挥救援工作;总队调集全勤指挥部、昆明、红河、玉溪支队共计23车130人4犬赶赴增援。

在统一部署下,各级救援力量紧急集结,千里驰援,向猛硐进发…据统计,云南消防部队共投入35车206人10犬参与救援。

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由消防局、救灾司、地震地质救援司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应急管理部工作组抵达现场后,第一时间深入坝子桥、茶园、农贸市场等重灾区进行实地查看、了解灾情。随后组织指挥部全体人员召开会议,具体听取了总队及支队两级救援力量调集、救援进程、装备保障、作战指挥等救援工作情况。

“消防部队要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汇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和救灾工作。要坚持科学施救、专业施救,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进行人员搜寻。同时,要严明纪律,强化管理,确保救援一线官兵人身安全。”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对救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灾难袭来,救人是第一位。但是,进入灾区的道路成了横亘在救援官兵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前往猛硐的沿途道路不断有山石滚落,多处因暴雨发生塌方,且道路损毁严重,淤泥和石块等杂物布满路面,行进难度很大,我们只能利用推车、背包方式携带器材装备徒步奔袭挺进。”文山州麻栗坡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张继升如是说道。

救援官兵行进的必经之路有很多塌方点,洪水和泥土混在一起,将好好的路变成了一个个泥潭。为了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官兵必须穿过及腰深的泥潭。

“就像游泳一样爬过去”,于是,一个接一个,队员们一点点向前爬行。深陷泥潭,他们就手脚并用,在地上一边爬一边用手挖泥前行。

每一步都爬得异常艰难,但好在,他们都成功通过了。

找一个水坑简单清洗身上的污泥,队员们立即赶往救援点……

进入灾区,目之所及都是一片狼藉,来不及悲伤,顾不上难过,救援官兵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救援。多争取一秒就可能多抢救一个生命,多一份力量就可能多一份生的希望,他们必须快点,快点,再快点!

按照现场指挥部指示要求,消防救援力量分为3个救援组开展救援工作。第一搜救组在距离猛硐河下游7公里处的石桥搜寻失联人员。第二搜救组对南面农贸市场、茶厂区域及街道两侧房屋进行搜索。第三搜救组被派往黄瓜坡顺和石材厂搜救21名被困群众。

由于长时间降雨,猛硐河河面形成了大面积的木材杂物堆垛。第一搜救组官兵在岸边设立了2个绳索支点,做好安全保护后,由两名经验丰富水性好的骨干下到河面木材堆垛中进行搜索。经过努力,他们成功转移出了14个液化气瓶,消除了安全隐患。

第二搜救组在得知河边的一家超市仓库内存有大量货物,房屋在洪水的冲击下已经倾斜,部分墙体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后,立即冒着危险帮助超市老板把仓库的货物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

灾害发生后,麻栗坡消防大队接到马关消防大队转来的报警,有21名矿工被困在猛硐乡的一个矿山里,第三搜救组承担的救援任务就是搜救被困矿工。

到达黄瓜坡,由于电力中断,通讯中断,救援队携带的卫星电话电力耗尽,搜救组便和指挥部失去了联系。道路水毁,形成一个个大坑,泥石流携带的淤泥填平了坑洞,看上去并无异样的道路,却暗藏着一个个可以吞噬消防队员的坑洞。巨大的考验从黄瓜坡开始。

过了黄瓜坡,队员们就看到一个特别大的泥潭,塌方量很大,往前走一路都是泥泞,为了避免陷入更深的泥潭,造成官兵伤亡。救援队改为爬着通过。此刻的猛硐依然是大雨如注,洪水携带着石块杂物,冲刷着路基,松软的泥土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为了队伍安全,救援队设置观察员,随时观察道路两边山体的活动情况。

“我们的观察员说了一句,赶紧走,再不走上面要塌了。这时已经有石头滚下来了,我好不容易爬起来了,但泥就像胶水一样粘着我,其他人一起扶着我。我们刚冲过泥潭,就听到后面哐一声,那声音很大,转身一看,我们眼前一片全是塌方,全线塌方,就间隔十多二十秒的时间。”麻栗坡消防中队指导员邰邦彬说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此刻天已经完全黑了,大雨在继续,滑坡、泥石流灾害不时发生,队伍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救援队决定撤回黄瓜坡商量对策,稍作休整。

“大概晚上十二点左右,我们在小组长家烧了一点柴火,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烤了烤。能感觉得到,这个时候整个救援队伍情绪低迷。”邰邦彬说。

这时麻栗坡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张继升说:“我们开个会吧,所有的党员过来。今天唯一的一个议题:是进还是退?”因为和指挥部已经无法取得联系,教导员就是领导。

“按照民主集中制领导不应该先表决,但教导员就说了,那我先表决,我进,你们如果愿意退出的话,可以在原地等我们。他刚说完,所有人一下子全都举手了。”邰邦彬说。

一次临时的党小组会议,一个毅然决然的决定,让这支队伍坚定了继续挺进的信心。

“这个会议决定了往前冲,这个会议真的是太关键了,这个会议把大家团结起来了。”邰邦彬激动地说。

既然已经决定,到了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救援队伍继续向矿山挺进,路上的暗坑不时威胁队员的生命。

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救援队陆续遇到马关县方向过来的群众,救援队帮助他们越过泥潭,并给群众分发随身携带的食物,让他们补充体力。在交流中得知这附近有一个养鸡场有老人被困。

搜救队作出决定:兵分三路,第一组继续前进前往矿区解救被困的21名矿工,第二组前往养鸡场解救被困的老人,第三组留守原地照顾被解救出来的五名被困群众。

下达命令后,教导员张继升对大家说:“我们现在已经和指挥部失去联系,退无可退,我们还有任务,我们一定要完成,一定要记住我们的使命是什么。”

于是,张继升带领队员整装往矿区出发,邰邦彬和副中队长前往养鸡场营救被困老人。

“一路上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说是一公里,但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一定要前进,拉着一根树枝拉着一根草,真的在那个时候就是救命稻草,我们爬、爬、爬,好不容易爬到了养鸡场。”邰邦彬说。

这时养鸡场已经被泥浆包围了,门已经打不开。手脚并用,队员们使劲把门打开一个缝钻了进去。

老人在院子里面很害怕。邰邦彬便对老人说:“爷爷奶奶,我们是政府派来救你们的消防官兵,你们跟我们走,快离开这里,这里快塌了。”

带上老人,队员们向留守地集中。可是道路泥泞,老人动作迟缓,想越过泥潭更是难上加难。

“有的时候,我们就趴在地上,让老人踩在我们身上过去。就这么过了两个小时左右吧。但是那时我们已经没有时间观念了,每走一步都觉得好艰难,好艰难。那个泥就像麻糖一样粘着你。”邰邦彬说。

经过艰难的行进,他们终于撤退到了留守地。而此时,他们与第一救援小组也失去了联系,不停地用对讲机呼叫,可始终没有回音。为防止突发山洪,留守地的所有人都转移到高处,继续等待。

“等了很长时间,终于看到有一个人的影子,是穿着我们的救援服。一瞬间大家都无比高兴,那种激动那种高兴建筑没法形容。”邰邦彬说。

第一救援小组成功营救了21名工人,至此,整个救援队伍已经成功的营救28人和一条狗。队伍壮大了,责任也随之成倍加重。

“过泥潭的时候,我们把多功能担架拿下来。先让队员爬着过去。然后让老人坐在多功能担架上来回的拉。我们把老人妇女还有体力比较差的全部拉到那边。就这样一个一个泥潭过。”

救援最终获得成功,整支队伍合影留念,虽然满身泥污,但大家笑容灿烂。

即使是深深的泥潭,爬着也要过;即便累到虚脱,也未曾停下搜救的步伐。恶劣的救援环境,艰巨的搜救任务,险象环生的救援过程,阻挡不了消防官兵前进的脚步,也动摇不了消防官兵救人的决心。

9月3日,救援队伍向矿山挺进开展救援工作。突然,队员段振扬掉入了泥潭,瞬间,泥浆就没到了他的下巴 。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大家竭尽全力地拉他,在那个泥潭里挣扎了一两个小时才把他拽出来。所有人都没有力气了。”救援队员说。

段振扬被救出来后,两眼发直,脸发黑,任凭战友们怎么叫他,他就是不答应。战友们把他拖到一个小水沟边不停呼喊,十多分钟后,段振扬才慢慢缓过来。

即使是这样,段振扬还是立刻调整了自己,爬起来和大家继续前进。救援路上,风雨交加,路上泥石流不断,驾驶员看不清路面。为了战友安全,消防队员胥双总会主动下车,徒手清理落石和树木,一点点清理障碍物。他用脚试探公路的边缘,确认道路安全,才让驾驶员跟进。救援途中,他成了战友们安全行进的“安全眼”。一名被困群众深陷泥潭,胥双用娴熟的技能架设好绳索固定支点,选择了合理路线,下到泥潭,用肩膀托起群众,让他从他的肩膀爬过,最终成功将其成功救出。

在这次救援中,像段振扬、胥双一样的救援人员还有很多。“救援过程中基本都是这样的情况,沿路都是塌方。每一个艰险的环节都是大家共同努力渡过的。”麻栗坡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张继升说。

“来来来,大家帮帮忙,搭把手把饭抬下来!李大妈又来送饭了! ”

在灾区,还有这样感人的一幕,灾区的李大妈多次为参加抢险救灾的队员送上免费可口的午餐。灾难之中,更显军民鱼水深情。

灾难发生后,灾区救灾帐篷、过渡房不断增加,一旦发生火灾,很有可能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本已遭受重创的灾区人民怎能再经受得起新的创伤?于是,消防部队在担负起抢险救援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起难度空前、责任空前的灾区火灾防控任务。

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及时抽调防火监督干部,成立防火巡查及宣传小组,统筹管理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逐户摸底并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安置点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防火监督人员采取轮流值班、全天巡查等方式,加强灾民安置点防火巡查,确保无违规用火、用电、用气,无私拉乱接电线现象等情况。利用扩音喇叭对灾区进行挨家挨户提醒,重点对帐篷内电线敷设、电器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抽烟及蜡烛照明、疏散通道堵塞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后及时提醒相关人员进行整改。

在开展防火巡查的同时,消防人员还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宣传员积极粘贴防火公告,悬挂各类消防安全提示标语标牌,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多渠道宣讲防火安全知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群众讲解火灾报警、初起火灾扑救、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确保每个受灾群众都接受1次消防安全教育,每户受灾群众都有1份消防宣传资料。

根据统计,截至9月8日,消防官兵共抢救被困群众4名,疏散转移被困人员42名,搜救出遇难者遗体3具;排除险情145处,清淤3700余吨,清理河道1650平方米,搭建帐篷78顶,帮助群众转移价值1100余万元的物资。

消防部队救援官兵英勇善战、不畏艰险、奋不顾身,为灾区传递着希望的力量,也用行动履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誓言。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云南文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