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矿难、台湾列车事故最新进展

2018-10-2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11:01,我们来关注一下此刻最新的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宛晴),你好宛晴。

路况观察员:你好修奇,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整点的路面通行情况,首先一起来关注北京,受到辅路车多的影响,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北郊农场桥南到西三旗,北沙滩以及北安河出口车流量较大,同时出京方向北沙滩到上清桥居庸关二号桥以及沙河大桥到小汤山也是行驶不畅的状态,请您谨慎驾驶。同时京成高速的进京方向清河大桥到吉祥寺桥车流量较大,而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以及出京方向三元桥到五元桥也是非常糟糕的,那么在这里建议您绕行交通状况还不错的京密路或是机场二高速进行通行,那么目前南部城区京沪高速大羊坊桥到十八里店桥进出京双向都是不太好走的,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谨慎驾驶。再来关注一下河北方面,廊坊境内的廊沧高速文安站附近廊坊方向一辆小车和货车发生追尾事故,请您注意减速避让,同时廊涿高速固安东站附近廊坊方向保定境内的保沧高速高阳站附近保定方向以及石家庄境内的青银高速与新元高速互通附近青岛方向因占道施工车辆通行较为缓慢,另外唐山境内的唐津高速丰南西站附近天津方向持续车多行驶缓慢,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宛晴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谢谢宛晴。特别关注,台铁列车事故导致18死175伤,已抢通单线双向通车。第一调查,郑州科技学院被指违规强迫大学生上流水线拣快递,教育部明令禁止为何顶风而上?第一现场,国内特价机票一律不予退改签的条款迎来重大变化。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新的一周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好,进入今天的特别关注,我们首先要把目光转向台湾,台湾灾害应变部分在今天早上七点举行第二次工作公报,据统计,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出轨翻覆事故共酿成18人死亡,187人死亡,共送医190人,含三人送医后不治。在罹难者中17人的身份确认,为台湾本地人,尚有一人在确认中,目前现场共出动62车,274人在进行救援中,根据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在今天早上七点发布的统计,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出轨翻覆事故造成的伤患名单中,包括一名大陆游客重伤,一名大陆游客轻伤,那么有关这次事故的详细情况,我们请此刻正在台湾的高速加油站实习编辑来为大家梳理一下当地媒体所关注的焦点。

记者:昨天下午16点50分,台湾东部宜兰县发生一起列车出轨事故,当时这辆台铁6432次普悠玛号计划从新北市开往台东,在经过宜兰到新马路段时发生出轨,造成数节车辆翻覆,这起事件是台铁在过去的37年间发生的最严重的意外,关于这起列车出轨事故的具体情况,台湾当地主流媒体说法不一,但可以确定的是发生事故的普悠玛号列车共有八节车厢,其中一节车厢翻覆最为严重,偏离轨道约30米,由于受到连环碰撞,这辆出事的列车被挤压成W型,也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截止发稿前,经现场救援人员判断,仍有30至40人被困车内,救援人员正在连夜出动大型吊车进行吊挂作业,转正车厢,准备二次救援工作。台湾当地主流媒体关于这起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饱受垢病的台铁安全带问题,由于台列火车没有安全带的设计,在本次普悠玛号事故中旅客伤亡惨重,许多伤者都是由于从座位上被甩出而导致的不同程度受伤。二是列车运行速度的问题,普悠玛号作为2012年从日本引进的倾斜式电源车,因车速仅次于高铁而受到民众青睐,这种提速主要是因为普悠玛号采用倾斜式过弯,避免了刹车减速,而据旅客反映,本次出事的普悠玛号在行驶过程中曾两度紧急刹车,车内的广播也曾播出刹车系统出现异常状况,关于这一点台铁局长表示,这是首次普悠玛号发生出轨倾覆意外,这辆普悠玛号列车才运行六年,而且在去年已经进行过保护维修,具体情况需要看到列车的行车记录仪才能确定事故原因。第三点主要关注铁轨问题,有乘客表示,这辆列车在经过出事路段时疑似撞上轨道杂物,同时这起事故中一节车厢被脱落的铁轨刺穿,这些细节引发了媒体对铁路检修的种种讨论。第四点则考虑人为的因素,不过由于列车驾驶员也在本次事故中受伤,目前还在医院观察中,事故的细节仍需进一步确认。受到地形影响,台湾东部城市之间交通主要依靠铁路,此次事故发生后东部铁路双线目前无法通行,只能依靠汽车维持基本运输,目前救援抢修工作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