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双十一”临近 专家提示消费者保持理性消费

2018-10-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收听的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说一件让大家激动的事,现在马上就十月底了,在十一月份有一件很多人都盼着的事,因为一年的吃穿用住很多人都把大头的消费攒在这一天,那就是双十一,因为可以打折,随着双十一的临近,最近很多的电商都陆续公布了今年双十一的新玩法,专家也提示广大消费者保持理性消费,警惕那些明降实涨的价格陷阱,待会会详细说,咱们先来听一下央广记者(冯硕)的报道。

记者:从这个月到20号起,各大电商就已经开始了超长期的一场大促,以京东为例,今年双十一将联合多家门店一起参与,从10月20号持续到11月15号,27天的超长期大促创造历史之最,除了线上线下团队作战以外,电商们还玩起了津贴满减的促销手段,为了避免复杂的优惠措施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介绍。

我们在所有的全品类设置了一种玩法,就是400减50的玩法,这样子全品类参与,让消费者感知非常的明确,我们这是认为相比较去年一个极大的改善。

记者:就当各大电商平台的活动准备的热热闹闹之时,专家也提醒消费者最好保持理性消费,以今年电商推出的预售,提前支付定金的情况为例,目前电商平台普遍存在定金不退等预售协议,天猫的定金规则中明确支付定金后因买家自身原因导致未如期支付尾款或买家申请退款,且根据天猫规则,淘宝平台争议处理规则等相关规则判定非卖家责任的定金均不退还,有消费者质疑,这是否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消费者后悔权?但南京市玄武区消协秘书长孙玉浩表示,定金其实是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合同契约。

这个定金实际上是一个为了保障合同继续履行的一个保证,所以说我们建议消费者一定要去理智的消费,因为如果一旦你由于个人原因去取消这个合同的话,那么作为消费者你肯定要去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那么这个定金就是你承担违约责任的一个保证了。

记者:消费专家也提示消费者,首先要选正规电商,注重网店信誉,警惕明降实涨的价格陷井,防止掉入假优惠的陷阱之中。

主持人:接下来咱们就来细数一下双十一电商四大套路,我相信很多朋友是买过之后意识到,或者是买之前突然反应了过来,因为看到优惠的时候,大家往往第一时间就想着下单,但是往往会忽略一些很小的细节,而就是在这些细节上很有可能就被商家做了文章。

首先我们来说说商家万年不变的套路之一,就是先涨价再打折,双十一期间电商会打出那些超低价的折扣,其实就是先把价格涨上来,然后再降价,而这些电商提供给消费者的所谓打折价,抄底价,其实和平常销售的价格差不了多少,有的时候甚至会更高,只是您没有注意到罢了。

我们来看一下第二个套路就是中配优惠,高配原价,有的时候电商虽然对某些商品打出了令人动心的优惠价,不过仔细一看却不是那么回事,对一款产品的优惠往往限于中低配置,而消费者想买的高配置却维持了原价,如果说您没有对比这一个的话,很有可能又陷入了商家的套路。

接下来要说到的这个套路之三就是保价后又打折,所谓的保价相信很多朋友都非常熟悉了,就是电商会做出一定的承诺,在某一段时间之内都是同一价格,如果说双十一还有降价,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这个保价的手续来补回差价,其实保价这个措施确实不错,能让消费者提前享用商品,并且同样的优惠,而且不用挤双十一的这个物流,很快就能收到商品,所以说有的消费者看到商家这样承诺了,马上就入手了,但是很多消费者在商品到手之后其实就顾不上了,完全就在享受高科技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哪怕到了双十一电商还有打折他们也不知道,如果事后联系电商的话,可能以补差价时间已过等理由拒绝,结果消费者实际上还是买贵了。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套路之四就是预售难退换,我们都知道现在在网上买东西都可以七天无理由退换,但是这个预售的方式其实是不受这样的限制的,比如说很多预售的商品它的优惠力度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看起来是十分的划算,不过以天猫为例,在预售规则当中如果消费者申请退款,并且被判定为是非卖家的责任,那定金是不退还的,另外预售规则还明确的指出,预售的商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这也就意味着预售的商品在购买之后是不能退货的,所以大家在购买之前还是要详细的看一下底下的那排小字,不要以为它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实际上很有可能您就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双十一电商的套路多多,不过只要消费者做到以下几点,相信就能在购物狂欢当中享受到足够的优惠了,记住这四条,第一条就是理性消费,正确认识自己的需求,千万不要一下子把购物车填的满满的,当然锦鲤除外。

这第二点就是在购买之前一定要查询一下历史价格,不管商家做出的承诺是优惠了多少都要货比三家,节后节前比比价。

而这第三点就是购物的时候一定要咨询一下卖家,把有关商品的各种信息都了解清楚,做到咱们心里有数。

最后一点就是在跟卖家沟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比如说截屏来保留消息记录,以备日后的申诉之需,那么卖家跟您的聊天记录当中的承诺其实是算做数的,维权的时候都能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