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双十一”临近 专家提示消费者保持理性消费

2018-10-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如果说从纸质的教辅材料到电子版的教辅材料是一种信息技术发展的话,那么各种教辅APP大行其道其实也是一种必然现象,那么现在每位家长的手机里或多或少的总装有那么几款,这些APP有的是学生或家长的自主选择,主动定制,而有的则是学校或老师统一要求安装的。教辅类的APP其实它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说在出来之后并没有一个成熟的规则和有效的监管,所以这类产品在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根据媒体的报道,有的教辅APP不断推送各类商业广告,刚才也说到很多涉及到各类游戏,甚至出现了一些少儿不宜的色情内容。

正所谓有需求才有供给,那么作为教材扩展和补充的教辅,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考试成绩和学业水平,那么借助互联网优势,的确它能够比传统的纸质材料外延更广一些,具有一些相对的优势,而面对教辅APP目前存在的问题,为了倒掉脏水,把孩子也倒掉显然是不合适的,一禁了之毕竟不现实,但是仅仅依靠教辅APP开发行业的自律也不可能消除乱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育出版部门应该联合互联网治理和有关部门有所作为,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并且出台关于教辅APP开发和使用基本规则,而这些规则要简明扼要,可操作性强,植入商业广告,过度强调游戏功能,刊载低俗内容等等,都应该列入负面清单,那对于什么样的教辅APP能进校园?什么样的不能进?也要出台一些相关细则,尤其是要警惕并且杜绝那些教辅APP的开发公司,打着建设智能化校园,打造智能化学习的幌子,借助非正当的手段溜进校园,那么有关主体要对教辅APP做到上线之前就先审核,不要等到上线之后发现了问题再马上下架,而审核结束之后也不是说万事大吉要进行上线后的持续跟踪监督全程监控,那么对于他们设立市场准入机构和退出机制,这样才能有效保障孩子在接触教辅类APP的时候明确不会受到任何不良因素的干扰。

最后我想说其实既然校方学生和家长作为一个共同实体存在,那么在基本规则和相关细则制定当中,也不妨广泛征询一下广大家长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在后期有选择的依据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动态运营和管理,比如说可以在教辅APP内设立举报或者建议等按钮,持续收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逐步来进行完善,持续升级迭代,而与此同时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来提升家长和学生的新媒体素养,增强他们的甄别能力和利用水平,面对蓬勃发展的教辅类APP,书读结合,引导他们健康有序的发展,也已经刻不容缓,这是对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负责,也是对我们的教育和未来负责。另外既然各个学校现在都已经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那么是不是在开发这种教辅APP的时候能够借助自身的力量,而不是再去寻求外界的一些帮助?拿来主义,现成的一些市面上流通的APP,很有可能在运营过程当中,在学校的负责任和教辅类APP想要去盈利这两个对立面当中会出现很多的尴尬和问题,所以我想这也需要家长和老师以及学校和教育监管部门能够多多动脑筋想办法去克服这个弊端。好了,有关教辅类APP的乱象就先跟大家说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浙江舟山一个小学面临着很多的乱停车问题,于是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把学生的班级等信息贴在家长的电动车上,没想到整治乱停车的现象立竿见影,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待会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