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双十一”临近 专家提示消费者保持理性消费

2018-10-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学校门口的这个乱停电动车的现象的确是让人头疼,因为很多家长眼看着自己的孩子就向自己走过来了,但是眼前却是茫茫的电动车海,根本就走不过去,那么为了根治电动车乱停车的乱象,浙江舟山普陀朱家尖小学出了一个妙招,给学生家长的电动车都按上了文明牌照,标明了孩子所在的班级等等重要的信息,可以说是一目了然,那么效果怎么样呢?接下来我们来听浙江台记者(陈征北),舟山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记者在朱家尖小学门口看到,一辆辆接送孩子的电动车上贴上了文明牌照,上面醒目标注着学生的班级号和电动车编号,据朱家尖小学副校长介绍,朱家尖小学有60%以上学生出行靠家长电动车接送,学校周边电动车无序停放而出现的拥堵现象一直是管理的难点,为此学校特别设计了文明牌照。

要求电瓶车接送孩子上放学的家长按照规定分三路,车头朝向一致,有序停放在非机动车处,那么我们学校德育处将电瓶车文明牌照与孩子们的文雅分还有班级每个月的德育考核分相结合,这样大大提高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记者: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停车是怎么方便怎么来,现在贴上这张醒目的文明车牌后,很注意自己的停车方式。

发了这个牌照以后,特别是我儿子,回到家他就说妈妈,你要把车停在该停的地方。

家长会按照这个牌照停在学校规定的区域内,然后小朋友放学以后我们没有这么拥挤,是非常有次序的停在该停的位置,对我们是一个警示作用,给孩子争光。

记者:通过这一小小的改变,朱家尖小学周边的停车秩序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家长。

比之前确实好了很多,现在整齐,而且是非常整齐,而且说学生放学的时候也是相当有秩序,这也是为了提高就是说放学路上的安全,这种我觉得挺好的。

记者:朱家尖小学的这一举措也受到了其他市民的支持和点赞,希望能得到推广。

这挺好的,这是比较有序,不像以前,以前乱七八糟的,路上全都是电瓶车,走路都走不过去。

记者:目前朱家尖小学共有535辆接送电瓶车完成文明贴牌,朱家尖小学副校长。

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活动长久开展下去,成为我们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当中的一个常规活动。

主持人:的确是一个好想法,而且在学校门口孩子们放学之后本来就比较亢奋,特别爱跑跑跳跳,追逐打闹,在这个时候电动车能否停的稳停的对就更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更好的保障,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孩子在放学之后如果要通过马路到底该怎么办?

放学啦,小明,咱们一起回家吧。

好啊,小慧,你家可真近,过条马路就到了。

是啊,谁给我发短信了?等我看看啊。

你等会再看吧,老师前两天还说了,过马路时不要看手机,不然有车开过来或者按喇叭你都注意不到,特别容易出事的。

好吧,那我就过完马路再看,绿灯亮了,咱们走吧。

这个红绿灯是不是有问题啊?绿灯的时间怎么这么短啊?快,咱们跑两步就过去了。

别跑,过马路不能跑,咱们得留意左右两边的车,过不去咱们就在中间的安全岛等下一个绿灯。

行,听你的。马路对面不是我姐姐吗?姐姐,姐姐。

小明,慢点跑,看车。

小同学没事吧?

小明,没碰着吧?

没有,姐姐,吓死宝宝了。

你过马路也不小心点,还把人家司机叔叔吓一跳呢,不好意思师傅。

没关系,小同学没事就好。

小明,小慧,你们放学了?

嗯,姐姐好。

姐姐,你怎么在这啊?

我来买东西,你刚刚跑什么呀?万一被车撞到了可怎么办?

我这不是看见你了吗?一激动就跑过来找你。

你这样是很危险的知不知道?有的小孩看见爸爸妈妈或者认识的亲人朋友在马路对面,一兴奋直接跑过马路,然后就出事了,你们以后可要注意。

知道了姐姐。

姐姐,我妈妈还跟我说过这个路口有右转的车,所以过马路的时候就算是到了对面也要小心。

小慧说的对,过马路可不能大意,今天早上我还看了个新闻,有个学生滑着滑板过马路,本来很酷炫对不对?

嗯,我们放学的时候就能看见同学滑着滑板回家。

可滑到马路中间的时候,滑板的轮子突然被卡住了,他摔倒在路中间,更倒霉的是这时绿灯已经开始闪烁了。

然后呢?

幸好交警在旁边,及时把他拉起来了。

小明,最近你不是也在学滑板吗?

是啊,我都已经学会了。

那你也要注意,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收起来,千万不能滑着过马路。

知道啦。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通过马路切勿猛跑,收好手机注意车辆。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