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上行驶注意盲区安全

2018-10-2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各位上午好,这一时段我们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可兹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北五环北苑桥到顾家庄桥西向东,林四桥到上清桥的东向西方向都车行缓慢,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五元桥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车队尾排到三元桥,请您稍加等待一下,东六环南向北方向的英各庄桥这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方车辆通行缓慢,另外京哈高速出京方向的事故依旧没有处理完毕,预计还需清理一段时间,目前后车队尾已经排过了东六环的十元桥,建议您提前选择京新高速来通行,此外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琉璃河路段也有事故发生,同时西五环湘全桥南向北方向也是有事故,后车队尾排过了杏柿口桥,请途径以上事故路段的朋友提前减速,小心避让。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青银高速青岛方向与邢衡高速互通处有三辆大车发生追尾,只有应急车道可以缓慢通行,后方积压车辆排队七公里,请您稍加等待或是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感谢瑞林的播报,接下来时间您将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前一阵子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天津交警一条微博引发了大家关注,这条微博以一起车祸视频为例,提醒广大驾驶员警惕移动盲区,本来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可是网友在看过了这段视频之后,却出现了争议,因为这个事故当中电动车闯了红灯,而这条微博却只提醒汽车驾驶员要警惕移动盲区,对电动车的违法行为只字未提,一条善意的提醒为什么却引发了这么大争议呢?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的报道。

记者:10月8号上午8点,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天津交警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争议,这条微博配发的视频中,以当时车辆在路口绿灯亮起时快速通过,其左侧视线被并行车辆遮挡,而此时一辆电动车从左向右横穿路口,左侧并行车辆紧急刹车让过了电动车,而当事车辆却因躲闪不急与电动车相撞,微博中提到警惕移动盲区,车辆交错之间会产生不停变化的移动盲区,特别是通行状况复杂的十字路口,为防备事故发生,躲在其他车辆侧面通过路口会安全一些,其他车辆减速要想到为什么,随即有网友为此提出异议,指出这个事故的重点难道不是电动车闯红灯?在这里教育合法行驶的小车司机,对违法的大妈只字不提,随后天津交警针对网友评论回复称,一个成熟的驾驶人知道如何趋利避害,避免事故发生,脑子里想的是我该怎么做?而不是别人应该怎样,要说的是如何安全驾驶?对此大部分网友对天津交警的言论并不认同,认为官微的留言体现的是一种执法思路,而这种执法思路使机动车司机处于天然的劣势,在增加违法者底气的同时也会让违法者因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而面临更多危险,也有网友认为,交警对机动车司机要求过于苛刻,有违公平,其实针对这类事故北京警察学院教授刘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车辆在等待信号灯,路口起步的时候,的确是盲区形成的高发期。

我们在路口等信号灯的时候,当红灯变为绿灯了,大家可能都要纷纷向前起步行驶,这个时候在起步行驶的过程之中车辆会形成犬牙交错的一种状态,那么这个时候就是盲区位置形成的一个时间点,这个时候你要密切注意车辆周围的人员和车辆的状态,老家人有句话,叫超车看车头,为什么?当你超越左侧这个车辆的时候,那么它车头这个位置实际上就是被遮挡的这个位置,就是我们所说的盲区位置,这个时候我们就说超车要看车头,因为车头这个区域的位置就遮挡了驾驶员对行人情况的观察。

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0条第一款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过街设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看来,一条本是想提醒驾驶员避免类似事故发生的微博却遭到网友质疑,根源在于微博中忽视了电动车的典型违法行为。

主持人:其实,作为应急科普提示的确是这样,有的时候光想着跟大家把道理讲明白,却忽视了一些细节,那么在这我们的节目可能也存在不足,也请大家多多担待,但是交警作为执法部门,如果说忽视了闯红灯这样一个典型的违法行为,只字不提,只去说驾驶员的驾驶技巧或者是驾驶安全也好,那的确是稍稍有些不太妥当,但是我们特别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交警这份良苦用心,毕竟在路上大家的安全才是他们最关注的。

话说回来,咱们说说这电动车,电动车行驶在路上,大家都觉得特别的危险,但其实回过头来想想,每一个给他人造成危险的行为,其实也反过来都是在给自身造成危险,那么电动车行驶在路上,怎么才能安全一点呢?首先既然机动车行驶过程当中要避免视觉盲区,远离电动车,那么电动车驾驶人在道路上行驶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仅可能的避开大型车辆,因为我们也要知道他们是有视觉盲区的,他们看不到我们,那么在道路上和大型车辆或者其他车辆同方向行驶的时候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离的道路,一定要进入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千万不要为了追求速度到机动车道上去行驶,远离强悍的大家伙,安全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