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国家医疗保障局

2018-10-2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点整,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个时间段的路面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路况观察员:庄元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京藏高速以北沙滩桥为节点,进京方向队尾排到清河收费站,出京方向队尾排到健翔桥,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这一时段的车流有所上升,赶时间的朋友可以适当选择京密路或机场高速来通行,东五环环铁桥到平房桥北向南,还有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南向北也都车行不畅,请您稍加等待或是提前择路绕行。而南部的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宛平桥都依旧处在车流集中的状态,请您注意行车安全。河北方面沿海高速秦皇岛方向丰南南站附近,之前有两辆火车和一辆小车发生了追尾事故,现在事故已经处理完毕,但是由于积压车辆较多,预计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请您再稍加等待一下,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接下来的时间进入到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欢迎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收听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各位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电影我不是药神,使得抗癌药的进口价格引发了全国人民关注,黄欣宇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联络员,在2018年6月,刚刚挂牌不到一个月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接到国务院指派的一项任务,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落实督促抗癌药加快降价,那么在接到这个任务之后,国家医保局迅速展开了方案设计,今天我们就来听他们的故事,采制央视记者。

解说:这是几个月前热映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片段,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表现了癌症患者面对昂贵抗癌药的困境与冲突,刺痛了很多人的心。癌症恐怖,但为了治疗癌症,在一线生机和高昂费用之间苦苦挣扎,是另一种无奈的过程。也就是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热映,并引发极大关注的同时,一场为了让更多抗癌药物降价,并进入医保目录的国家谈判正在积极准备当中,谈判的组织方是国家医疗保障局。

记者:这个电影你自己看了没有?

我看了。

记者:你作为一个身处在谈判中的工作人员,你看完这个电影对你自己有什么影响?

觉得从患者的角度来讲,他们渴望得到更好的医疗这个心情是非常迫切的,对于医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而言,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及时把这些好的药品能够引入到医保目录里面来,提高患者的可及性,但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医保基金的平衡和负担能力,所以为了追求这两者之间的平衡,我们要通过谈判的这种方式来实现。

解说:黄欣宇,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组联络员,2018年6月刚刚挂牌不到一个月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接到国务院指派的一项任务,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落实督促抗癌药加快降价,接到任务后,国家医保局迅速展开方案设计。

记者:怎么设计这个方案?

2018年抗癌药的谈判是先选品种再进行评估再进行谈判,我们接到国务院任务之后,我们请国家药检部门提供了截止到2018年6月30号已经上市的抗癌药的品种清单,然后我们把里面没有纳入目录的独家品种给筛选出来,当时筛选出来是44个。

记者:这个标准是什么?这44种,他们凭什么建议这些可以进入医保的名录呢?

平常的需要,疗效,然后替代性,几个方面综合来考虑吧,就是说专家认为确实临床特别需要,不可或缺,然后希望能够通过谈判的方式纳入到医保目录里来的这些品种,他提出了一个名单。

记者:这个过程又拿出了多少种有可能进入医保名录的?

当时提出了20种。

解说:经过全国70多位肿瘤治疗领域临床专家初步选定的这20种抗癌药,均达到了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标准,但这些药多为这两年上市的新药,有些药的价格甚至达到了九千多元一粒,一万多元一瓶的地步,要想把它们纳入医保目录,首先要把它们的价格降下来,否则有限的医保基金根本无法负担。

我们把20个品种跟企业进行沟通,征求他们是否愿意通过谈判的方式来纳入医保目录。

记者:虽然我们这方面是政府部门,但是企业愿不愿意加入到这个进程中完全是一个企业的市场行为。

是这样的。

记者:这个过程难不难?你经历的是什么?

双方都要认可这件事,所以我也不能简单的一个单方强行要求你如何如何,所以我们也是要征求企业的意愿。

记者:你用什么方式去征求人家呢?

我们给他们发书面的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