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方:流感重症及死亡个案超8成没打流感疫苗

2018-10-30 14: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近日台湾连续发生2起公费流感疫苗异常事件,致30多万支流感疫苗停用,部分台湾民众疑惑打流感疫苗是否安全。台湾“疾管署”指出,打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的最好方式,统计显示,上个流感季的流感重症及死亡个案超过8成没打流感疫苗,尤其老人、婴幼儿、有慢性病者风险更高。 

据了解,流感跟一般感冒不同,症状更严重,容易出现明显全身无力、头痛、发烧,痊愈的时间也比一般感冒更长,需要1周甚至好几周才能完全恢复,对工作、学业、生活等造成重大影响。

台湾“疾管署”资料显示,容易受到流感攻击的高风险人群包含婴幼儿(尤其是未满5岁者)、65岁以上老人、居住在赡养院者以及患有慢性肺病(如气喘)、心血管疾病、肾脏肝脏疾病、神经疾病、血液或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血色素病变、免疫系统缺陷者,还包括孕妇和肥胖者。

台湾“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表示,患流感者一般症状是发烧、喉咙痛等,但高危险人群可能会有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脑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死亡。

分析上个流感季(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的重症及死亡个案发现,死亡的195例中,接种流感疫苗的仅28例,超8成没接种疫苗;重症的1117例中,也有超过8成没接种流感疫苗。

针对接连2起台湾公费流感疫苗出状况,台湾1家儿童医院的医务部主任邱南昌称,台湾民众的心理确实受到影响,但民众无需担心。

邱南昌说,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打了疫苗会有不良反应,但分析过去的案例可发现,绝大部分的不良反应都是红肿热痛,只要冰敷1-2天就可缓解。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