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日中至重度霾持续 4日起冷空气扫霾降雨雪

2018-11-03 11: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静稳天气控制,最近几天,河北中南部平原地区的霾持续,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3日将是此轮霾过程最严重的一天。随着冷空气到来,预计4-5日霾将减弱或消散,同时河北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

3日已经是河北中南部平原地区连续第4天出现霾。由于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的霾持续发展并加重,空气中污染物的不断累积,使得能见度降低的同时,空气质量也出现持续性的下降。3日上午9时,据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的数据显示,河北全省各县市均达到了轻度到重度的不同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都为PM2.5,其中石家庄、保定、定州、廊坊四市出现重度污染。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较前一日相比,均出现了上升,空气污染程度是目前霾过程的高峰。

不过,此轮持续性的霾天气过程,有望在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下,减弱或消散。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3日到4日上午中南部地区地面为偏南风控制,湿度继续增大,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累积,中部地区为中度污染-重度污染;4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转为偏北风,4-5日气象扩散条件转为有利。

冷空气的到来不仅对霾有明显的驱散减弱作用,也同时带来了雨雪天气。河北省气象台预计,3日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晴转阴有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或中雪;4日,河北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5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随着冷空气到来,4日河北大部气温明显下降。省会石家庄预计今天最高气温达17℃,周一降至10℃,将创入秋来新低;同时,夜间气温也逐步跌至5℃左右,冬意渐浓。

未来三天增多的雨雪天气,对河北大部分地区来说,利大于弊。雨雪既可以缓解持续多日的霾,也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入秋以来持续升高的火险等级。不过,雨雪天气的出现将会对公众的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随着近期气温的下降,河北中北部地区将有可能出现积雪以及道路结冰状况,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外出时要及时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谨慎驾车,避开易结冰路段。同时,在霾消散之前,还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在室内可开启空气净化设备,出行时佩戴口罩等。(文/关子盛)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