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月30日正式入冬秋季偏短7天 6日夜气温跌至冰点

2018-11-06 12: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北京市气象局6日正式宣布,北京地区2018年入冬时间为10月30日,与常年入冬时间一致。今年北京秋天共计44天,比常偏短7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监测显示,2018年11月1日~5日,北京南郊观象台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所对应的日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10月30日即为今年入冬时间。今年北京9月16日入秋,秋季共持续了44天,比常年偏短7天。

北京本周气温低迷,初冬的寒意显现。北京市气象台预计,6日下午多云,北风三级转南风一二级,最高气温12℃;夜间多云转晴,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0℃。今夜明晨最低气温将再创下半年来新低。

8日夜间到9日白天又会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届时将会出现4级左右的北风,9日夜间的最低气温或将再次降至冰点。

气象专家提醒,北京近期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气温低,夜间最低气温平原地区接近0℃,山区已降至0℃以下,早出晚归需注意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