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7

2018-11-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甘肃省固原县和海原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和海原县,发生里氏8.5级特大地震,震中烈度12度,地震造成28.82万人死亡,约30万人受伤,毁城四座,数十座县城遭受破坏。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聊聊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对于这么一次引起了地壳强烈变动,夺去了无数个受难者的生命,破坏了很多城市,毁灭的领土比法兰西面积大七倍的这次大地震,一些外国报刊却沉默不言。与此同时,关于墨西拿和旧金山地震,新闻记者却写了那么多,好像是要把墨水耗尽了,两个大陆的报纸用令人震惊的报道和照片互相竞争,一些所谓文明世界的很多人都参加了给遇难者提供帮助的行动,而对于中园的地震却完全没有任何的表示!就我们所知,唯一为此事发表文章的是一份报在1921年7月31日发表了盖尔基的一篇报导。其余的西方世界的报纸关于这次灾难什么也没说。因为这一灾难离他们太远了,仅震动了那里的中国人……

莫里斯 柯鲁达写道:“1920年的中国几乎是不能接近的国家,充满了骇人听闻的混乱,与当时封建的法兰西国内由于雇佣应募兵的胡作非所造成的混乱状态差不多。

但离大的沿海城市、交通干线和外国租界一千千米以外的一些中心省,曾是最难联系的。

在中心内陆省中最不幸的当然是甘肃和陕西。打开地图集就可找到这两个省,两个省所有的领土几乎都位于黄河南边,占据了积雪的山脉,很高的荒漠高原和陡峭的山谷,那里不幸的居民生活相当困难。

覆盖在大地表面的黄土层是这块悲惨土地的典型特点,黄土,这是最小的沙子,是从亚洲沙漠被风吹来的,覆盖了广阔的地带。虽然这些沙子实质上是最小的尘土,由于被大量堆积,又布满了长有草茎的垂直状沟道,形成了几乎垂直、陡峭的斜坡。这些斜坡沿着地表的水沟和水溪,在侵蚀作用下发育,在黄土中切割出具有陡峭的斜坡的深谷。如果在这些山谷底部,能直接在黄土上开出田地,那么在斜坡上只能修成梯田。人们居住在挖在垂直坡上的窑洞内,烟囱从陡坡上伸出,整个村庄甚至城市由这样的窑洞组成。在深谷的黄土坡上,一层层分布的好似蜂房的窑洞,面朝梯田。

的确,地球的这个地区很容易发生地震。这里的地壳被大量断层分割成巨大块体,经常的地下震动影响到这些断层,使它们重新活动而产生地震。在1920年12月16日的灾难到来的前一个月,徐家汇的观象台曾登记了预震:1920年11月16日,12月4日,12月10日甚至地震的当天14点11分和16点54分还发生过地震。一位传教士记录了后来他看到的灾难:

晚上七点三十分,我突然听到沉闷的响声,是从北方传来的,好像有几辆载重的汽车高速地沿着破坏的马路疾驰,我马上怀疑这是地震,我已听到这个预报灾难的声音,我很快地熄灭了灯,跑出房子。但我还没来得及走到街上,就觉得极大的打击从背后打来,我朝南方跑去,几乎同时,又一次强烈的震动从北向西打来,我就像醉汉一样,把两腿叉开,努力控制自己不致跌倒,我感觉大地强烈地升高和旋转起来,少数几个人偶塑像没有跌倒,但第二天发现他们的脸都朝着墙。

这第一次最强烈的震动,持续了两分钟。紧接着很快发生了5~6次地震,几乎不能分清他们的间隔。所以为什么我的兄弟们确信好像只有一次持续6 ~ 8分钟的震动发生过。的确没什么可惊奇的,何况震动一次接一次,间隔仅几秒钟,而且伴随着奇怪的声音。建筑物的倒塌声、人们的喊声和家畜的吼叫声,所有这些声音都从倒塌的建筑物底下传出来,这是非常残酷的事情,是不能忘记的。第一次大震动以后,新的震动一个接着一个相继而来,直到深夜。起初间隔10-15分钟,后来间隔15-20分钟,最后是20-25分钟,伴随着强烈的渐渐平静下来的地下轰隆声。后半夜又发生了新的震动,但强度越来越小,间隔在30-40分钟。

1920年2月17日早上3 ~4点之间,刮起大风,顺着那些受到最严重的破坏的道路吹起来。第二天早上,不能看清耸立在城市对面的高山,不是落满了灰尘的帐幕遮掩了它们,而是恶臭的灰蓝色的烟雾。

有几个地震的目睹者和这个传教士一样,为了记下自己的感觉和遭遇保持着镇静。但是,所有的人都能记住那可怕的地下轰隆声,特别是接连不断汇合成一片的震动给他们造成的印象。地壳经受的不仅是从南到北的摇摆运动,而且它还上升和旋转。在秦州的教堂里高达1.2米的石膏雕像,在自己的座台上翻转下来,而吊挂在墙上的图画反转过来,好像有高达10厘米的波浪沿地面滚动。在成都的一位法国领事说:“就像你在海船上体验到的一样,来回的摇晃。”据他们说,摇晃持续了15-20分钟。这段时间无论对人还是对动物来说,都显得长极了。牲口站不稳躺倒了,人跌倒了,就像个酒鬼一样。

“为了站稳,必须叉开双腿平行地震波的方向,使一只脚在西北方向,而另一只在东南方向,并且只能在露天里和平坦的广场上才能站住。”在徐家汇的一个名叫维卡里奥的人写道。地震波一个接一个,间隔仅半秒钟,由于这种激烈的摇动,感觉到强烈的不舒服,感到在陆地上发生晕船。

很多人在受灾区感觉到恶心欲呕。在第一次震动中幸存的人们,感到晕得难受,而很多人感觉好像从背后一击。为了站稳,就使劲抓住了点什么。

距震中700千米的甘孜,另一目睹者也讲了这种情况。这里所说的仅是少量的、纯粹是主观上的感受,而这次地震的物质上的损失是无比巨大的。

在震中区,黄土相当厚,堆积在2400米的高地上。暴雨饱和了黄土层,使它的体积扩大了整整三分之一。但灾难在于雨水毁坏了这些黄土层,破坏了它的整体性,小的震动不能使黄土层变成急速流向谷地的泥石流,因此这些大地震的不幸地区,还存在着塌方的威胁。

1920年12月16日到来了,整个黄土都经受了震动,黄土层都动起来了。有时很少的障碍也能阻拦这个运动,但崩塌威胁着这个地方。这里有几户居民位于两个山谷的交界处,在被称为“万家峡”的地方,两股巨流从原地移动,但不知是什么奇妙的力量使它们在村庄上面停住了,第三股巨流从对面流下,被挡在谷底,在那里形成一个相当高的山丘,遮住了整个村镇。像这样好的命运仅是个别现象,大地震引起了一系列悲惨的崩塌。

有一个人讲述,好几里长的范围内,几英尺厚的山上覆盖层,从上到下整个由原地移动,好像巨大的波浪倾泻到山谷,横过河谷,并且爬到河对岸山坡的一定高度上,形成了2~3里长、几丈厚的坚固的堤坝。堤坝的上游布满了迷人的绿色,并且有稀奇古怪轮廓的美丽湖泊。

黄土开始到处流失,就像蜡烛熔化一样,形成了高达20~30米的小山丘,像很大的田鼠窝。在秦州附近出现了几种平行的新的小丘。在这些地区,那些没有被崩塌埋葬或毁灭的建筑物都被地下震动扫平,或者被裂缝所吞没。街道裂开了,房屋一个接一个倒塌,陷入了裂缝。那些未被崩塌的岩块所堵塞的道路,却被埋入地下,长度达五千米。

当地壳摇动肘,震动了整个黄土层,窑洞遭到的命运是可以想象的。刹那间,一切都被吞没,窑洞住宅不是被地震震垮,就是掉入裂缝。

探访者走遍了通渭的所有地区,看到骇人听闻的场面,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什么都没得到保全。 这是一大堆废墟,全部受到破坏,夷为平地。在通渭,整个城市和郊区只剩下了佛教塔的一堵墙,建筑物不是坍塌,而是整个翻转过来了。当探访者路过那里时,分不清院子的形状,或者不能猜测出建筑物原来都位于何处,地里高达2-3米的篱笆翻倒了。很坚固的草秸泥造的厚有一米的牲畜圈的墙被翻倒了,而且被打碎了,各处布满了很长很长的裂缝。山脉造成了更加可怕的形象,好像用巨大的犁开垦了大片山地一样,山顶被规则的沟痕所切割。

那些被埋在黄土下面或者被断裂吞没掉的城镇和乡村,甚至没有被人注意到。在地震时,位于高原边缘上的建筑物先升起后又掉下,树木都倒在地上。在固原,裂开了那么大的裂缝,使几千人连同他们毁坏了的房屋都掉了进去,以后在这儿形成了黑水湖泊。在一个煤井里,温度骤然猛升,工人们惊慌叫喊,以为要发生瓦斯爆炸,矿工一起向吊井奔去。就在这一瞬间,地震发生了,400多矿工被活活埋葬。

“巨龙在自已广阔的雪被底下转了身。”在受灾地区,活着下来的居民抱怨说。巨龙这一突然运动,使广大地区毁灭,十多万人丧生,造成隔绝、贫困和破产。

当时的中国正是暴风骤雨般的时刻,全国群情激昂,革命浪潮此起彼伏,封建的旧中国准备在苦难中诞生一个新中国。那时孙中山正着手改组自己的党,谁还会注意这自然灾难带来的后果?军国主义集团随意掠夺和抢劫了这个国家,而人民在剥削者的压迫下,加上天灾,即水灾和歉收的打击,都过着牛马的生活。如果国外及时知道了这一灾难,又有谁为此操心呢?

如果由于毁坏省份间的隔绝造成了援助上的困难,那么隔绝更成为传播地震消息的严重障碍。外面世界是怎样知道地震的?徐家汇观象台第一次报道,这是在中国唯一有地震仪的台站,后来是很多人从全国各地发给在这个天文台工作的信中知道的。显然这些通讯者对精确的科学的描述不大注意,报道很不可靠。精确度不同,要用很长时间才能弄明白,各方面的情况,对发生的灾祸作出评价。有关中国地震的第一次综合报道发表在1922年5月美国的地理杂志上。第一次科学地研究这个问题的,是1927年在斯特拉布尔格答辩的博士论文中,所以我们很晚才得到有关这次灾难的准确信息,并与其他地震作比较,以明确它的实际意义。

首先,来看它所波及的范围。毫无疑问,这是在历史上所有发生的地震中最大的一次。地壳震动使海防附近的天文台内的天文钟摇摆,使得距震中1800多千米以外,在中国南海汕头附近航行的客船强烈颠簸起来。仅这两个事实就说明地震的巨大能量和规模。为了对这一地震能量有个概念,可以设想,等于是震中在法国里尔附近的地震,要让人在尼泊尔和马德里以外还感觉到。如果说1755年的里斯本地震能在260万平方千米内觉察到,那么中国这次地震的有感范围是400万平方千米。只有阿萨姆地震规模更大,引起地震振动的范围是450万平方千米。

在距震中350千米的与蒙古接壤的城市宁夏,那里破坏了许多建筑物,大片农地被山崩埋葬或陷入裂缝。在距震中600千米的蒙古,强烈的震动使地面出现了裂缝,而房屋都摇动起来,“完全像是船在波涛里,”盖尔基写道:“甚至在距震中850千米的沙别尔努拉地面还明显摇晃,出现了晕船迹象”。只是在距震中1000千米的地方,地面震动没有任何危险,这里感觉到的地震仅是好奇的现象,没有引起惊慌。在秦安,墙出现许多裂缝,坐在茶桌边的某人的父亲却大吃一惊,他没有拿茶杯,可是茶突然洒出来了。在广州,倒塌的泥块轻轻地打伤了几个人。在上海,强烈地震震动了家具,而在上海铁路上的扳道夫很吃惊,他们的表停下来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