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事部门发布秋冬季恶劣天气防抗举措

2018-11-07 15: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天津11月7日电(记者付光宇)记者从天津海事局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进入秋冬季节,天津海事部门部署多项海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严密防控各种海上突发事件的发生,营造辖区安全稳定的海上交通环境。

“进入秋冬季,气温海温降低,寒潮大风、浓雾天气多发,恶劣的气象条件严重影响辖区船舶航行安全。另一方面,海水温度过低,落水人员存活时间短,也是影响秋冬季海上搜救成功率的重要因素。”天津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李爱民说,海上救援本就困难,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救援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加强事先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爱民介绍,天津海事部门将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将预警信息转发至辖区相关港航企业和船舶,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类海上突发事件。

与此同时,严格执行极端天气禁限航规定,落实港区航行规则和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等水上交通管制措施,严禁客渡船舶、旅游船舶等各类客运船舶以及危险品船舶冒险航行。在充分运用VTS、AIS、CCTV等监控手段基础上,加强水域巡航和现场监管,重点加强对渡口、客运码头、旅游景区等重点水域的动态监管。

此外,天津海事局将通过完善破冰工作制度、明确破冰重点区域、成立应急破冰船队、设置冰情监测站点、建立冰情信息通报制度等手段,应对年度海冰防抗工作,避免因海冰导致的海上突发事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从近期的天气预报来看,今年的寒潮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开始逐步显现,天津海事局局属各单位和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各分中心、成员单位强化预警预测和应急值守,已全面做好防抗寒潮大风应急准备工作,确保救助船舶、飞机处于应急待命状态。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