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黑龙江有大到暴雪 南方气温触底反弹

2018-11-08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南方降水将减少减弱,仅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现身,气温也将止跌上扬,慢慢回暖。但同时,新疆北部等地雨雪增多。8日至10日东北地区也将现明显雨雪天气,黑龙江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降雪地区的朋友们需注意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

南方降水减少减弱 新疆黑龙江等有大到暴雪

7日,降雪主要出现在新疆北部等地,南方则被大片阴雨包围。监测显示,7日,四川西北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雪或雨夹雪2-5毫米,凉山州北部8-11毫米;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上海等地出现大雨。

8日起,南方的降水将明显减弱,仅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现身,但新疆等地的降雪仍将持续。此外,从8日起,东北大部将自南向北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其中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黑龙江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8日8时至9日8时,新疆北部、黑龙江中部和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高海拔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5~18毫米)。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及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新疆北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地有4~6级风,山东半岛有5~7级风。

需要注意的是,8日至10日,吉林北部到黑龙江大部地区将经历雨或雨夹雪转雪的过程,出行的朋友需注意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

南方多地气温创下新低 8日起气温止跌上扬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西北、华北北部至东北气温再下一个台阶,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也给“立冬”的到来提前装扮上了晶莹的雪花。截至11月5日,西北、西藏大部、四川西部、华北中北部以及东北大部地区都已经“走”进了冬天。

7日,降温集中在长江及其以南地区,尤其是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一带降温最为猛烈。省会级城市中,武汉、合肥、南京、长沙、南昌、重庆、贵阳和拉萨最高气温都创下2018年下半年来新低。

但随着冷空气影响逐渐结束,南方阴雨也开始减少减弱,8日起,南方气温将自西向东逐渐止跌上扬,慢慢回升。以武汉为例,7日武汉最高气温仅为6℃,8日起气温逐步回升后,本周末武汉就将回升至20℃上下,感觉上会温暖很多。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