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28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拉萨启动

2018-11-08 17:14 来源: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

11月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第28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宗角禄康公园启动。各重点单位代表、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中小学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据介绍,今年的“119消防日”和“119消防宣传月”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的首次大型消防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设置了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消防安全知识互动竞答题、消防装备器材展示、消防宣传咨询台、3D手工画展示等多个展示区域和互动体验平台,让现场群众通过亲身体验,学到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逃生自救技能。

“炒菜时油锅起火了,怎么办?”“不要慌,用湿毛巾把火捂灭,或向油锅里倒入洗好的青菜,千万不要用水扑救”。在消防体验区,消防员正向群众传授扑灭油锅火灾的方法。市民们漫步于各个宣传区域,参观、体验消防带来的乐趣,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电气安全互动体验区更是吸引了很多群众的目光,纷纷要求亲身感受一次,并在乐趣中学到消防知识。拉萨消防救援先进的车辆、装备、器材展示区同样引起了众多群众的驻足参观。

自治区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期间,自治区各消防部门将紧盯基础薄弱、火灾高发和区域性隐患等地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城区、乡镇、街道均举办供市民参与的“119”主题宣传活动,发挥“格桑花”消防宣传服务队的作用,充分依托消防志愿者、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等宣传力量,走进百个消防宣传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理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模拟灭火体验、宣传展板巡展等。重点深入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家庭开展入户宣传服务,协助查改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延伸消防宣传触角,消除消防宣传盲区,提高全民消防素质和城市抗御火灾等灾害事故的能力,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