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严重雾霾天气 多地发布预警信号加以应对

2018-11-14 21: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河南台记者文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京津冀及河南等地迎来一轮严重雾霾天气,多地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加以应对。今天(14日)上午,河北省召开本次重污染天气解读会,相关专家对本轮雾霾天气形成原因、过程等做了详细解读,也就老百姓关心的其他话题进行了回应。

截至13日14点,郑州、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济源8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出通知,要求可能受到污染影响的区域一、区域二城市于11月11日18点至16日12点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这些城市包括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衡水、定州、辛集、雄安新区以及廊坊、唐山和沧州。这也是今年秋冬季以来,河北省第三次启动区域性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预报员谷天宇介绍说,受到高空气流影响,近地面逐渐转为南风,风力较小,气象扩散条件一般,是这次重污染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在这种形势影响下,污染以本地积累为主。到13日之后,高空受向上凸起脊区的控制,垂直扩散条件比较不利。前期的本地积累加之13日南风的传输影响,污染物有一个积累速度比较快的过程。

在启动应急响应的同时,河北省还要求相关地市严格落实河北省《关于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严禁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一刀切”。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表示,各市按照应急预案采取了响应的减排措施,包括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序、排污大户的一些停产和限产,也包括涉及扬尘的施工工地停止施工。

河南市县两级共派出765个督导组,对全省近6000家企业、施工工地,餐饮油烟点位和道路扬尘点位进行了监督检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已派出6个督导组对各地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暗访检查,并适时跟踪督办。

河南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峰表示,省攻坚办将对此次污染过程各地市管控工作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及时督促指导各地调整应急预案、重点工作和防控措施,提高重染天气应急应对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和今年秋冬季以来的前两次重污染天气不同,人们明显感觉到这次污染过程能见度非常低。河北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分析指出,这与本次污染过程空气湿度大有密切关系。

他解释说,空气中水汽的含量对能见度的影响非常大,尤其在本次过程中,相对湿度在95%-100%、接近于饱和的程度,因此大家感觉能见度特别低。颗粒物也吸收水汽,在吸收水汽时颗粒物也有一个明显的吸湿增长的过程,此时它对光线的反射和折射非常明显,使得能见度显著下降。换言之,虽然污染物颗粒浓度相比前两次并没有显著增加,但湿度大幅度增加,因此,在视觉上给人们造成了本轮污染更加严重的感觉。

今天早晨六点半左右,河北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省会石家庄市更是在昨天晚上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面对这样雾、霾交加的天气,老百姓该如何防护?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朱桂艳给出了提示,比如公众出门要戴口罩、孩子暂时停止课外活动、老人尽量减少外出等。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