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气来袭 山东10城联手治入冬霾

2018-11-15 19: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济南11月15日电(记者沙见龙)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山东济南、泰安、滨州、德州、淄博等10个城市相继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通过工业企业减排、扬尘污染减排、移动源污染减排等措施,联手治入冬霾。

记者11月15日在济南街头看到,从清晨开始,济南的天空便呈现着灰蒙蒙状态,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烧柴火”的味道,许多外出的市民也戴上了口罩。截至11月15日下午16时,济南空气质量却显示为良,“气质”与“形象”严重不符。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近两天济南风力只有1到2级,最大相对湿度达84%,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外加供暖季开始、机动车释放污染物积累等因素,济南地区的空气质量较差,能见度较低。

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通知称,11月13日至15日期间,该省将出现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办公室已向17地市发函,要求各市积极有效应对。

据介绍,山东各地市将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清单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企一策”方案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强化对各类施工工地、裸露地面、道路扬尘和堆场扬尘的管理。

函件要求,除应急、抢险、救灾和生产工艺要求不能立即间断的施工作业外,停止拆除工程、土石方施工作业和水泥、砂石、渣土等的清扫、归方码垛及装卸作业,停止切割、喷涂、粉刷、搅拌等室内外作业,停止建筑、市政、道路、水务、园林绿化等建设工程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室内外施工作业。

在移动污染源减排方面,山东各地市市区内及各区县将全面限行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营运货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停止使用以柴油为燃料的工程施工机械。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工业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错峰运输方案要求实施错峰运输。

预报称,11月15日夜间山东将受冷空气影响,考虑到上游污染物的输送,内陆地区轻中度污染过程仍会持续,并可能会出现PM2.5的短时加重过程。11月16日起,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此次污染过程有望彻底结束。

 

科普短视频:感觉自己要窒息?防霾啊!防霾!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