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流感疫苗要年年接种

2018-11-19 09: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今年2月,一篇微信长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让大家认识到防控流感的重要性。今年恰逢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100周年。据估计,死于西班牙流感的人数超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总和,导致多达1千万人死亡。流感大流行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018年全球卫生面临的10大威胁之一。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微生物所等主办的“亚太流感防控学术研讨会暨1918年大流感百年纪念”日前举行,专家强调,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防控季节性流感的不二法则,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2月、3月是流感季,一般建议在此之前,越早接种疫苗越好。

流感大流行危害巨大

所谓流感大流行,是指当出现了某种甲型流感病毒的新亚型,多数人不具备免疫力时,大流行就暴发了。此时,毒株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演变为波及全球的大流行。

近100年间,流感大流行每隔几十年就发生一次,人类从未摆脱流感大流行的威胁。流感大流行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018年全球卫生面临的10大威胁之首,一场严重的流感大流行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并摧毁1%以上全球生产总值。

专家指出,一旦大流行发生,防治它的难度就会直线上升,如何让大家及时、充足接种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一大挑战。

确保接种率和生产力是关键

要防止流感大流行的发生,必须要在其大规模传播开始前做好充分准备。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宏杰表示,首先,增强全民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接种意识,通过疫苗实现对季节性流感的预防。流感大流行通常来势汹汹,从现代医学技术上讲,我们还不具备从根源阻止流感大流行发生的能力,通过及时的预防接种是备战流感大流行的积极应对对策之一。然而在我国,由于对流感危害和疫苗保护作用认知不足,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远低于国外,美国的接种率达到60%以上。

其次,一旦发生流感大流行,保证充足的疫苗供应是这场“赛跑”取得胜利的关键。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有4.26亿人是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人群,而中国每年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供应量仅为3000~5000万剂次。因此,基于流感大流行可能带来的危害,不断致力于流感防控的研究与创新,积极探索多种领先的流感疫苗以及推出创新型重组流感疫苗,确保接种率和生产能力是防控的关键。

两个误区一定要厘清

余宏杰指出,应对潜在的流感大流行,还需要提高“软件”,即我国大众流感疫苗接种意识亟需提升,并且要摒弃两个误区。

误区一:接种一次就行了

余宏杰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的特点就是传播迅速,每个冬春季都会引起季节性流行。

这个病和其他的病不太一样,有些传染病我们得一次之后就不会再得,可以终身免疫,但流感不会,流感病毒本身抗原性易变,它有一种特殊的变异机制,叫做抗原漂移,导致了这个病毒会每年周而复始地在人群中循环。它在临床上会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虽然多数是轻症的、自限性病毒感染的病状,但对两类人群,包括既往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和感染流感病毒之后出现合并症的人群,会产生更严重的临床结局甚至死亡。

所以预防季节性流感就需要年年接种疫苗,不像有些疫苗只需要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就可以了,不需要每年接种。

在西方发达国家,包括WHO都推荐高危人群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孕妇、低龄儿童(比如说小于2岁或者小于5岁的儿童)、高龄的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医疗卫生保健医务人员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误区二:没有作用,可打可不打

还有一个认识误区是,很多人觉得接种流感疫苗作用不大,接种了还有可能会得流感,不能100%的保护,所以可打可不打。

对此,余宏杰表示,老百姓把普通感冒和流感混淆了。有些人可能一个季节会得几次感冒,但不一定都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可能是其他病原体引起的,但因为有相似的临床症状,所以很多老百姓就把流感和其他病原体引起的感冒混淆在一块。

“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疾病,不可能预防其他病原体,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余宏杰说。

他强调,因为流感的流行季节一般从每年的11月份持续到次年的2月、3月份,一般建议在流行季节到来之前,越早接种疫苗越好。(记者冯冯)(消息来源:广州日报)


科普图说:流感疫苗大揭秘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