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滥用远光灯吗?这么做的危险你应该知道

2018-11-19 11: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滥用“远光灯”一直是人们最深恶痛绝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其危害可谓巨大,因滥用远光灯导致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那么,滥用远光灯究竟会对驾驶员产生哪些危害?驾驶员应该如何正确使用车灯?驾驶车辆时遇到远光灯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滥用远光灯可对驾驶员产生以下危害:

第一, 瞬间致盲。《人民政协报》报道称,据相关实验证明,远光灯迎面直射可致司机瞬盲3秒,以时速60公里计算,相当盲行50米。这在夜间,特别是在机动车道路之间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没有隔离障碍的“混合交通”道路上行驶无异于谋杀。

第二, 使人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力下降。据《钱江晚报》报道,夜晚视线不好,因此人眼对于对面来车的速度判断本来就会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启远光灯对人眼的干扰会使这一判断力加速下降。

第三, 使人对宽度的判断力下降。《钱江晚报》报道称,远光灯所产生的超大光晕会占据人眼视觉中的很大一部分面积,从而使得对向驾驶员对来车的宽度以及它身后情况的判断力下降,进而使其采取错误的操作。

《人民政协报》指出,滥用远光灯大大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甚至引发司机间报复性的危险驾驶行为,害人害己。那么,驾驶员在行驶时应该如何正确使用车灯呢?《新民晚报》提出了以下建议:

1.在公路(包括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等)和没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上,一般应该使用近光灯;在没有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前提下可以使用远光灯;车速宜控制在公路规定的上限值减去20公里/小时以内。

2.在城市夜间,在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上可以使用近光灯,不能使用远光灯和前雾灯。

3.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在没有道路照明的公路(包括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等)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启前、后雾灯及危险警示灯。

4.在恶劣气象条件下,一定不要开启远光灯,它会在车前形成很强的光幕,能见度越差,形成的光幕越强,道路的可视距离越短。

另据《齐鲁晚报》提醒,倘若遇到对方乱用远光灯的情况,建议司机可以把目光转移,避开强光的刺激,同时握紧手中的方向盘,保持车子稳定,适当放慢车速,过后眨几下眼睛,消除强光刺激,最重要的是不要惊慌。而作为骑自行车或行人来讲,夜间出行一定要紧靠右边,以确保安全。(卞怡茗)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消息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科普图说:这些行车恶习,你中几条?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