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

2018-11-19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集。

2010年8月8日是黑色的,不堪回首的满目疮痍,狼藉一片的废墟,让昔日美丽祥和的舟曲到处演绎着悲伤和凄苦。2010年8月7日23时30分前后,闪电狰狞,惊雷炸响,县城东北山区突降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两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洪水和泥浆,大大小小的石块,以每秒约10米的速度狂泻而下,强大的气浪和冲击波混合成隆隆巨响,泥石流以不可抵挡之势,摧毁沿途的一切防汛设施,闯入居民区,横扫月圆村,吞噬三眼村30多户人家,北关村受重创,沿路五六层甚至更高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丝毫没能延缓它狂泻的势头,大多被洞穿连根拔起卷入泥浆中。最后,泥石流疯牛般冲向县城北街,越过东街,涌进白龙江。

2010年51岁的洪玉琴是单亲母亲,与一儿一女相依为命,泥石流中家被冲毁淹埋,女儿洪萍萍遇难。

洪玉琴27岁成为单亲母亲,生存所迫,她在南门靠马路租了间小屋,卖酿皮抚养儿女成长。加工酿皮需要很多水,萍萍9岁就用小茶壶给母亲提水,10岁开始用铁桶挑水直到遇难,一天都未间断,洪玉琴至今难忘女儿挑着水进门时怕桶碰到门槛上而踮着脚尖迈过门槛、两颊通红流着汗的模样。

虽是单亲母亲,洪玉琴对子女教育却一点都不含糊,她担心溺爱娇惯会使儿女长大后成为社会的包袱,对姐弟俩管教甚是严格。萍萍上小学时一个夏天的傍晩,做完作业偷偷跑出去耍,9点跑回家时妈妈已关上大门,小萍萍深深地记住了母亲生气时的泪眼,哭着请求妈妈开门,她保证以后不再贪玩……

自那以后萍萍再也没有因回家迟而惹母亲生过气,母亲说女儿遇难后,每次想起孩子6岁失去父爱,与她一同承受艰难困苦,没过过一天轻松日子就难过得要命,十分后悔自小把孩子管得太严。

苦水中泡大的孩子懂事早。萍萍初中毕业,本来可以上高中考大学,但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就上了甘南卫校。

上中专之际,萍萍一边学专业,一边刻苦自学参加成人高考,200年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大专文凭。毕业后,萍萍被县城一家较有实力的药店聘请为护士。她善良热情,来买药看病的,男女老少都很喜欢她,老板也很器重她。她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换班时间还帮母亲打理酿皮店。“8·8”前准备参加全县事业单位8月23日的招聘考试,按她的基础,考取被聘用应该不成问题。

省吃俭用的洪玉琴不仅靠卖酿皮抚养大了萍萍姐弟,而且还积攒了十几万元血汗钱,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于2008年将旧房翻修成了两层小楼房。

8月7日下午5点,洪玉琴母女俩在店里揉洗酿皮忙完回到家,女儿要妈妈去休息,她做饭。妈妈让女儿赶快复习看书去,时间距离23日不远了,希望女儿好好准备,认真复习,争取考中。看着女儿拿起书,母亲换了衣服走进灶房。

天气热,母亲做了酸菜拌汤,吃完饭,女儿看书,她出去与乘凉的邻居聊天,10点后,县城北边擂鼓山那里电闪雷鸣,这边也有雨滴下落,风也刮了起来,天气有了一丝凉意,大家知道洪玉琴早上3点要蒸酿皮,就说回去睡觉吧,天再热,觉还是要睡的。

回到家看见女儿坐在外面石凳上看书,看到她回家,就跟了进来,女儿说她再看会儿书要母亲先睡。母亲躺床上,看着女儿埋头看书的脸很是欣慰。日子总是那么忙碌,一晃20多年,女儿已长成了大姑娘,一条辫子粗粗的直到了衣边,该给她准备嫁妆了,以前总没有时间仔细端详她,那晚不禁盯着她看了许久,也想了很多……

10点半,女儿说她想洗个澡,母亲说太迟了,洗了头发一下干不了,女儿说,她用吹风机吹干,让母亲先睡。躺在床上的母亲,听着女儿洗澡的声音很安然。

过了一会儿,一声雷炸弹一样。

女儿说:“妈妈,今晚这雷,声音怪怪的,咱们睡不睡?”

萍萍头发披肩上,粉红色浴巾遮身从二楼往下走,如同仙女!

母亲说:“没事,干打雷不下雨,能下点也是好事。”

这时天空又是一声巨响,萍萍说:“妈妈,雷这么响不会出什么事吧?”

电突然没了,屋里一片漆黑,没几分钟狂风吹得门晃动,房背后“咔嚓咔嚓……”传来剧烈的响声,母亲以为是风把邻居家的拖拉机吹到了房上,感觉声音很反常!

萍萍在床上摸到了手电,要母亲赶快起来。闪电的一瞬间,母女俩同时发现房子后墙已裂开近一尺的口子,窗子玻璃发出很大震动,房子左摇右晃,萍萍说:“妈妈,地震了还是雷击了?”外面人声喊叫很乱,萍萍一把拉开推拉窗,院外灰雾腾起,水扑墙而来,随风猛扑的灰尘扑面而来,呛得母女直咳,母亲赶紧拉合窗子说:“山水来了快往楼上跑!”

可是当母女俩跑岀卧室,跑到自家二楼时,发现二楼码放的一摞砖正哗哗往下掉,楼上去不成赶快调头往外跑,跨到大门口时泥石流已涌进门槛,未经受过泥石流灾难,那一刻谁也想不到已是灭顶之灾,开门的一瞬院子里洪水大小石块已涌满,母女跑出大门奔到地势较高的邻居家,泥浆石流随脚后跟就进了邻居家院子,萍萍焦急地问:“妈妈,咱往哪儿跑?”

母亲说:“赶快进房子!”

可是,邻居家一楼的房子出租,门锁着,女儿拦腰抱着母亲踹门,涌过来的泥浆石流已漫过了女儿的小腿,她把母亲扶上半米高的台阶焦急地说:“赶紧跑!妈妈,我的腿今晚可能出不来了!”

母亲说:“胡说,萍萍,拉住我的手,用劲!”

然而,就在母女俩努力拔腿之际,第三波泥石流峰头又涌过了女儿的腰,母亲清楚地看到一块大石头击中了女儿的左肩膀,刹那间第四波泥峰袭过女儿的头,一只想与母亲相握的手朝母亲挥了三下,紧接着手也看不见了,母亲发疯般的喊:“萍萍,萍萍,老天啊……”

“老天爷啊,我的萍萍……”

眼睁睁看着女儿消失!母亲发疯般的刨,可是没容一分钟,泥石流再次漫过女儿所在位置,她目瞪口呆,仿佛被钉在了那里,仅仅几分钟女儿就活生生没了踪迹!

那高高举起的手臂好像给母亲指明了逃生的方向,书写了女儿的眷恋。泥石流依然翻滚,洪玉琴木然不知移动,此时泥石流已淹到了她的膝盖,翻滚的沙石不断撕扯着她的双腿,跑出来时脚已被玻璃划破,那一刻却感觉不到疼……

一道闪电照亮了院子,天空又是一声炸雷,邻居家租房住的一对小夫妻是乡下某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人生地不熟,抱着孩子惊慌失措从二楼冲出往楼下跑。夫妻俩和孩子的哭叫把洪玉琴唤回现实,她立即意识到,要命的灾难绝对不是地震和雷击,也不是一般的山水,连忙拔腿爬上二楼,喊他们赶快往高处跑,上四楼!三人跑上三楼时,另一位来自平凉的女房客也哭喊着跑出房门。

舟曲县城的民居相邻房院大部分彼此一步可跨过去,洪玉琴熟悉周围的环境,让他们跟她上楼顶,然后从楼顶再到另一家的屋顶。

天亮后,洪玉琴和那几个年轻人一起被武警解救下楼,几个年轻人对她感激涕零,他们不熟悉环境,如果不是阿姨当机立断喊他们上楼,冲下楼走大门就必死无疑。

晨光没有顾忌,太阳依旧炙烤县城每个角落。10点洪玉琴赶到女儿遇难的地方,身子像被寒风袭过,腿直抖。她们的家在东街,许多人家被夷为平地,好多人开始挖被埋的人。洪玉琴受伤的双腿跪在泥浆里,徒手刨女儿,可是埋得太深了,指头出了血,女儿还是没有踪影。洪玉琴始终记着女儿遇难的地方,她说女儿在泥里受着委屈,她一刻也不能离开。中午12点救援部队赶到,刚开始的救援以活人为主,挖死人都是自己的事,看到洪玉琴周围没有被困人员,解放军离去,赶来的亲戚帮忙挖,但只有四五个人根本挖不开,挖出碗口大一点点喘口气就被稀泥埋掉了。

洪玉琴的外甥说他去找解放军帮忙,临洮石化部队没有拒绝他,派来几名救援战士,军民一起动手,下午7点终于将萍萍挖出。因为当时萍萍在洗澡,跑出来时没来得及穿衣服,泥石流中浴巾也丢了,母亲说女儿害羞,更不能让解放军战士难堪,快挖出来时,她吩咐外甥取来邻居家四楼洗了晾晒的床单,女儿是爬着的,她要亲自把女儿从脊背缠过去包住。

萍萍的男友是藏族,很有才华,在迭部县花园乡卫生院工作,两人上卫校时是同学,男孩在学校里表现很优秀,因远在迭部,洪玉琴不同意他们交往下去,关系一直没确定。泥石流发生后,男孩骑摩托赶往舟曲,走到峰迭乡瓜咱坝时,受交通管制,顶着烈日他徒步走山道历经5个多小时,下午6点赶到挖掘现场。

洪玉琴说,满脸汗水,满嘴血泡的男孩,看见她,喊了声:“姨姨!”就晕了过去……

柔软的时光,灿烂的爱情,美好的过往如同隔世。也许是男孩的痴情感动了上苍,他还能最后一次为自己心爱的女孩拭去脸上的污泥,那双紧闭的大眼睛盛满着对生活对亲人的眷恋,对妈妈的牵挂……

那天,男孩的眼泪足以洗掉女孩满脸的泥巴!泥坑里他抱住满身伤痕的女孩,仔细为她擦拭脸上的泥沙,然后用床单遮住她的身子,抱起走出泥坑放到门板上,盖上床单又一遍遍揭开凝视……

抬出泥坑的萍萍,头发全是泥浆,满脸擦伤,妈妈一点点给女儿净身,遇难前一个小时女儿是洗过澡的,可是泥浆泥沙浸满了她的全身,她要让女儿干干净净地走。

梳洗完毕,舅舅找了根皮线,把萍萍紧紧地固定在门板上。萍萍的表哥去买棺材,一副400元,第二天才能拿来。军人们把她抬到了县幼儿园路口。因为遇难的直系亲属还有十几位,不得已,洪玉琴随大家去挖其他亲戚的尸体,离开了女儿的担架。

街道上不能停放尸体,9日早上各路教援大队抽调人员集中往尖子石停尸场抬尸体。待棺材抬来,洪玉琴发现女儿的身子不见了,这时已是下午4点。萍萍的舅舅说,他是用皮线扎住包裹萍萍的床单的,皮线和床单他认得,立马抬上棺材带人去尖子石停尸场认领,抬回来走了6个多小时,在亲戚家给女儿要来衣裤穿好,葬到了疼爱她的外婆身边。

洪玉琴说,现在最怕上街,走路上看见与女儿一样大的女孩就想起女儿,就伤心,门都不想出了。她在省医院做胆囊切除手术时,怕伤口感染,每次小便后萍萍都让她用消毒毛巾擦下身,然后立马搓洗又用开水消毒,医生护士都夸孩子懂事孝顺,说她有福气。泥石流发生后,给洪玉琴做手术的大夫打电话,知道萍萍不在了,还专门到舟曲来了一趟。大夫说他的女儿和萍萍同岁,根本没有萍萍懂事……

泥石流后,洪玉琴将几张在废墟里找到的照片用白布包一起装衣服内兜里,那是遇难亲人唯一能看得见的遗物。照片有母子三人的合影,也有洪玉琴妹妹、姐姐及弟弟两家的全家福。女儿和男友拍于合作世纪广场羚羊塑像前的照片,母亲一直装在胸口,说这样她就感觉女儿和她还是心连心。

正月十五,萍萍生前8个最要好的同学来舟曲,专门为萍萍垒了坟,临走每人放了100元,嘱咐洪玉琴保重身体。

“8·8”泥石流,洪玉琴做教师的妹妹、妹夫和一双儿女全失踪,姐姐和小弟全家覆没,直系亲属遇难12人。

重建家园选择安置点,洪玉琴选择了瓜咱坝。她说,虽然不能在原来东街所在家的位置重新居住,但只要不离开舟曲,萍萍就不会认为妈妈离开了她!

洪萍萍帮母亲挑水打理酿皮店的身影很多当地人是熟悉的。现代女孩很少梳就天生长来的辫子,洪萍萍的辫子又黑又粗,刘海儿也是传统小家碧玉的那种。印象很深的是她挑着两铁桶水跨过马路的图景,辫子灵巧地晃动在腰际,一副清丽、温婉、乖巧的模样,全身都是青春女孩的阳光。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