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要吃!加拿大售罗马生菜近期或已被污染

2018-11-22 15: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加拿大《加中时报》报道,困扰北美民众很长时间的罗马生菜中毒问题,再度卷土重来。加拿大和美国卫生部同时发出警告,由于罗马生菜被一种新的大肠杆菌污染,民众近期切勿食用这种蔬菜。

据报道,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部通告,由于罗马生菜被一种全新的大肠杆菌(O157 E.coli)污染,加拿大已有至少18人生病,其中15人来自魁北克省,3人来自安大略省,有6人需要住院治疗,其中1人病情危重,已经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症。所有病人都有食用过罗马生菜,最多食用后3天就发病。

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加拿大卫生部已经不断接到相关病例报告,患者最小5岁,最大93岁。卫生部已经向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发出警告,但由于始终弄不清病源,所以无法进行根本性处理,只能不断提醒民众近期不买、不吃罗马生菜。

而美国方面情况更加糟糕,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CDCP向全美50个州发出警告,最近出现32宗类似个案,其中13人需要就医并接受治疗,希望各州民众不要吃罗马生菜。

此次警示包括所有形式的罗马生菜,例如整颗生菜、菜心、袋装或箱装预先切好的生菜或任何含有罗马生菜在其中的什锦生菜沙拉。

美国方面之所以如此重视此事,警告覆盖范围如此之广,是因为在今年5月,美国曾发生与罗马生菜有关的中毒个案,造成超过200人重病,其中5人死亡。

但值得庆幸的是,那次问题爆发后,美国当局很快查出并找到大肠杆菌的污染源头,主要是在亚利桑那州Yuma地区生产的罗马生菜遭到大肠杆菌污染,因此迅速进行了根本性处治,情况也很快得到了控制。

可这一次,加拿大和美国均对大肠杆菌的源头一无所知。官方能做的,只能是呼吁消费者别买罗马生菜,更不要吃罗马生菜,等到一切原因查明后,会再发通知。

有民众疑虑,如果家中已有罗马生菜,现在应该怎么处理?对此,加拿大卫生部门解释非常干脆:迅速丢掉!因为目前致病菌来源不稳定,无法确定你手中的生菜是否就是安全的,作为防范,应该将生菜丢弃。

此外,加拿大卫生部门也劝告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处理生食前后,都应洗净双手、器皿和触及的台面,另外也要将生食同熟食或速煮食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科普图说:食物中毒怎么办?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