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

2018-11-2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集。

日常生活中,谁仔细思考过12分钟能做点啥?2010年8月7日深夜,小城雷声滚滚。刚送走客人的县人民武装部政委余静忠开始并没有在意,夏秋之交下雷阵雨是常事。可是,听雷声,气氛好像有些不对头。

“23时30分左右,全城突然停电。”余静忠回忆说,“这太不寻常了,而且路边平时根本没水的沟渠已经涨满,水流还特别急,特别猛!”

“轰隆隆!”一阵巨响。余静忠一抬头,窗外依稀可见一股冒着白气的洪水如脱缰之马,嘶叫着冲下山梁,向县城方向狂泻,瓢泼大雨瞬间倾泻而下!

“要出大事!”余静忠马上给人民武装部部长樊黎明打电话,“不好了!洪水下来了!浪头有一层楼高!”

事后一查手机,当时拨出电话的时间是23时46分。

十万火急!接到电话的樊黎明红了眼:“快!快!叫醒工作组!叫醒所有人!赶紧撤出!”

23时47分左右,带工作组来检查工作的甘南军分区参谋长廖庆中也已察觉灾难来临,忙抓起手机向楼下冲去。

在泥石流的冲击下,附近的楼房正在扭曲变形,吓人的“咔咔”声不时传来。翻滚涌来的泥浆,使一辆停在路边的越野车滑向人武部大门,眼看就要挡住这一逃离险境的出口。

“一!二!三!推!”廖庆中、樊黎明迅速指挥在场的人全力顶开已经无法伸缩的电动门,护着孩子和家属一个个通过。参谋朵磊断后,这位藏族干部是当天的值班参谋,他刚刚侧身离开,“砰”的一声,大门被泥石流和那辆汽车堵死。

黑暗中火速撤离,每年三次的应急演习就是这么练的。这样的场面大家也都见过,汶川地震那会儿,人民武装部就曾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

“叫醒所有人!快!”几个带头人同时大吼。

军令如山,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报警行动即刻展开,院子里的干部职工立散奔出,一边扯开喉咙喊,一边用能找到的东西拼命敲,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叫醒群众,赶紧撤!

他们猛敲脸盆,拼命喊叫,旁边楼里的群众全被惊醒,有人夺门而出,也有人被吓傻了,呆呆地愣在窗口。

“快把人抢出来,要快!”当樊黎明这样大喊的时候,一幅惨烈的景象已经跃入眼帘:院外两米宽的排洪渠,瞬间变成宽达数百米的泥石流,到处是倒塌的房屋、四散的砾石和奔涌的泥浆……

从接到余静忠的电话到呼喊撤离,时间约莫过去了3分钟,人民武装部那个院子就面目全非,不复存在了。

就在大家忙着撤出大院向山上行进时,忽然有人高喊:“糟了,叶科长还没出来!”

听到这样的喊叫,余静忠心里“咯唯”一下,泥石流已经快淹到人民武装部的二楼,“再不出来是要出人命的!”不过樊黎明并没怎么担心:“没事,他出得来。这位在人民武装部工作多年的老部长,对政工科长叶长春充满信心。

樊黎明对部下真是了解。叶长春当时确实没能出来。楼门被封死后,他立即拉上没来得及撤离的司机,迅速跑上三楼,两人奋力砸碎玻璃后爬出窗口,攀到楼后一个土坎上,暂时脱了险。

可是焦急中的参谋朵磊并不知道科长的位置,他边跑边给叶长春打电话。猛然一抬头,发现路旁二楼阳台上,一个孕妇挺着大肚子急得直哭,他蹬着泥石流几步冲上去,一掌打碎了玻璃进入阳台。他想扶孕妇跨出窗外,可是困难太大了,孕妇根本跨不过去。情急之下,他又踹碎了几块玻璃,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把孕妇成功救出。

事后才知道孕妇叫杨闹吉,第二天,这位叫杨闹吉的孕妇分娩,简易产房里哇哇啼哭的男婴是舟曲的明天,可是他哪曾知道自己的生命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已经历了生与死的较量……

就在朵磊他们救孕妇杨闹吉的同时,叶长春带人踩着废墟爬上摇摇欲坠的隔壁公安局家属楼二楼。在那里,他们将十几位惊魂未定不知所措的群众从窗户里解救了出来。

“大哥快走!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在三楼,叶长春发现一中年男子抱着两个孩子缩在房间里,也许是吓呆了,也许以为又是地震,容不得迟疑叶长春拽起他们就往上跑。在四楼,又遇到一伙跑出来的群众。此时,大楼已经倾斜,楼下汪洋一片。紧急时刻,叶长春和同事果断击碎玻璃,卸下门板伸出去,搭在对面土坡上,这条“生命通道”,帮助20多名群众脱险。

就在同一时刻,其他干部职工都在不同地点拼命救人。短短五六分钟内上百人成功脱险。

时间在一秒秒飞逝,奔涌翻滚的山洪泥石流像一张巨口,以惊人的速度将人民武装部大楼吞噬。

此刻,百十人的队伍摩肩接踵,向着高处突围。

“白龙江边的房子不断倒向水里!”回想起来,樊黎明仍然心有余悸,“不过当时谁也没回头看,只顾带着人猛跑!”

“救命啊!救命啊!惊慌撤退中听见近旁泥浆中裹挟着一些垂死挣扎的群众,几名干部立刻停下脚步,冒着随时可能被卷进去的危险,趴在湿滑的土坎上,把手尽可能往泥浆里伸——

1个、2个、3个……就这样,他们又先后从泥石流中救出4人,其中还有个四五岁的孩子。

叶长春和同事救人的时候,樊黎明、廖庆中发现跑向山上的群众停在棵大树下瑟瑟发抖。

“树下不能待,小心雷击!”廖庆中一声大喊,大家又组织众人向山上赶紧跑。

“我得回部里看看。”把群众安顿好,樊黎明就急着往回走。没想到,刚一踩进泥石流,整个身子就往下溜,亏得一旁的干部王学茂一把抓住,几个人生拉硬拽,把樊黎明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此时,已经是23点58分,浑身是泥的樊黎明、余静忠想回也回不去了,因为随着一声巨响,人民武装部大楼被泥石流整体淹没……

灾难发生后,人民武装部5名干部9名职工,在自身居无定所的困境中,一共资助了20名泥石流孤儿,部长、政委和副部长每人2名,职工每人1名,采取接力资助的方式,直至长大成人参加工作。

2011年八一建军节,一大早,20名孩子都穿着节日的藏族服装,拿着成绩单和给“兵爸爸”们做的小礼物,来到人民武装部小院子。孩子们的脚步一近入,往日安静的办公楼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幸福的笑容掩盖了灾难的阴影。

尚海旺、尚海娇的父母在泥石流来临之际,挨家挨户喊人救人,自己却没有能够逃出,兄妹俩是人民武装部樊黎明部长资助的对象。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撒娇般分别坐在樊黎明部长的膝盖上,幸福之情无法言表,小妹妹尚海娇说:“我的新爸爸工作很忙,但是每个周末都会来看我,给我带来学习用品,还给我买新衣服,我的所有作业本他都检查,还到学校老师那里了解我的学习情况,出差在外也会打电话回来。”

人民武装部政委余静忠资助的杨永飞是一名高中生,在兰州科技外语学院读高一,放暑假后在兰州打工,为了和“兵爸爸”一起过建军节,他专门请假从兰州赶回,用自己打工赚的钱给人民武装部的“兵爸爸”和他的弟兄们买了礼物。用他自己的话说,儿子要尽一份孝心,在他的内心深处觉得,他就是兵爸爸的亲生儿子,尤其是在兰州市民政局上班的“兵妈妈”,亲娘一样,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抽空到学校来问寒问暖,每到周末都把他接到家里换洗衣服,给他做好吃的。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张晶晶已经是政工科长叶长春的“女儿”,与她的“兵爸爸”都差不多一样高。一学期结束,晶晶向叶长春汇报考试成绩和学习情况……灾难中张晶晶父母双亡,寄宿姑姑家,姑姑家条件不好,生活比较困难,她随时都有辍学的可能,叶长春了解到这孩子学习好,人又老实听话,如果失学,对她的人生将是更大的打击。叶科长家并不富裕,任职近5年,爱人远在四川老家,父母体弱多病,一家6口全凭他一个人的工资来支撑。得知张晶晶的处境后,主动把她联系为自己资助的对象,让晶晶不要担心,他将像供女儿一样资助她读书一直到上完大学找到工作。平时电话里总要问问张晶晶的学习生活情况,每逢到兰州出差都去看望她,放寒暑假都喊她到人民武装部吃饭,让她感受家庭的温暖,减轻心理的创伤。

班玛扎西是灾情发生后出生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军事科参谋朵磊的“儿子”,他的妈妈杨闹吉就是那晚被朵磊奋力救出的孕妇,每当提起逃生经过,杨闹吉都是眼含热泪充满感激,朵磊不但救了她的命,还一直从生活方面帮助她。经常去她家帮她干活,给孩子买衣服,给老人买营养品。“班玛扎西”翻译过来是“向日葵”,外公说代表着感恩和生命力的旺盛,愿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请铭记,请忘却一这些热血男儿的一腔柔情!他们用浓浓的爱让孩子们知道,虽然他们的亲人去了天堂,但爱一直都留在身边,从不曾离开,在一些新家里,很多人并非亲人,如今却成为亲人。

白发人送黑发人,谁能承受“8·8”如此突然的隔世之别?悲天恸地的呼喊,能让那些已经离去的亲人归来吗?能让那些已经凝固的笑容再度绽放吗?

全县因山洪泥石流失去亲人的孤寡老人15名,人民武装部就帮扶了6名,占到总人数的40%。日久天长,人民武装部5名官兵对待老人像自己的爹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的悲苦画上了句号,孤单和泪水渐行渐远……

2011年7月25日,藏族老人王扎西喜极而泣,这一天他终于能下地走路了。76岁的王扎西,在山洪泥石流中失去了所有亲人,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行走十分困难,泥石流后病情加重,几乎不能正常走路。人民武装部部长樊黎明将他确定为帮扶对象,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生活起居,都给予精心的关心和照顾,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腿能像正常人一样,早日好起来。为了实现他的这个心愿,樊黎明每次到兰州出差、休假都要到大医院咨询、买药,还几次请医生到舟曲来为老人诊断治疗,经常利用周末为其按摩理疗。苍天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半年的呵护,困扰老人多年的关节病治愈,逢人就说他的腿多亏了“兵儿子”樊黎明……

6位老人在人民武装部官兵的呵护下,生活精神都有了依托。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武装部官兵的撮合下,62岁的王录英和60岁的王润义还结成了夫妻。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