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鄂雾霾未尽沙尘又来 东北气温起伏大

2018-11-27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6日,华北、黄淮、江淮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冷空气来袭,京津冀一带空气质量好转。但27日至28日,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将出现雾霾沙尘的混合体,公众出行需戴好口罩。另外,受冷空气影响,东北气温如坐“过山车”,哈尔滨、长春、沈阳今起四天最高气温的累积变化幅度都在10℃以上。

湖北江苏安徽等地雾霾未尽 沙尘又来

26日,华北、黄淮、江淮等多地出现大雾天气,监测显示,河北、天津、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南、贵州、重庆、四川部分地区有较大范围的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而京津冀一带昨天白天处于辐合区,大气扩散条件差,出现了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6日夜间,冷空气来袭,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好转。

但冷空气除了驱霾,还可能带来污染,山东南部、河南南部、安徽、江苏、湖北27日至28日因为北风南下,再次带来输入性污染。因此,本周大雾可能以安徽、江苏为根据地,频繁出现,并逐渐转化为雾霾的混合体。

同时,25日冷空气在西北地区引发大风,使得新疆、甘肃等地出现沙尘天气。之后沙尘随着冷空气继续向东向南推进,京津冀地区昨天夜间也出现了PM10上升的情况。而湖北、安徽、江苏将在今明两天PM2.5和PM10都有所上升,加上夜间-至清晨湿度较大,可能会出现雾霾沙尘三者混合。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 东北气温如坐“过山车”

25日,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给西北部山区带来了明显的降温。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以及东北大部地区。其中,华北中南部、黄淮一带的降温幅度普遍在2-6℃,降温剧烈的区域更为偏北,集中在内蒙古、河北北部、东北大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起三天,西北、华北大部地区、黄淮北部降幅普遍在6-12℃,局地超过14℃。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一带气温波动的幅度较大。东北的三个省会级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27日起四天最高气温的累积变化幅度都在10℃以上。哈尔滨从7℃到-5℃,长春9℃到-2℃,沈阳13℃到0℃。本周后半段这一带会气温回升,周日再回归偏暖格局。

除了气温变化,预计27日到28日早晨,北方大部风力也不小,西北地区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大部等地风力较大,局地阵风风力可达8~10级。

雨雪皆为天气配角 海南阴雨将持续至周末

11月以来,雨雪几乎一致是主角,但本周的“戏份”不多,基本都被雾霾抢了“风头”。主要是华南沿海还有降雨,尽管台风“天兔”已经登陆越南并减弱停编,但海南、广东沿海、福建沿海仍有小到中雨。27日至28日,华南总体的降雨减少,但海南仍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而且可能断断续续到周日,多一些阵性降雨。

27日早晨,因为冷空气东移,新疆、内蒙古以及东北会有一些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另外,29日开始,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一带的阴雨就会发展增多,到了12月2日可能向东扩张。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