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5地发沙尘暴黄色预警 今夜兰州等地仍有浮尘

2018-11-27 16: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两天,甘肃多地遭遇沙尘天气侵袭,空气质量污染严重。预计11月27日下午至夜间,金昌、武威、兰州、白银等局地仍有浮尘,民众外出需做好防沙防尘措施。

25日至26日,甘肃包括酒泉、张掖在内的河西大部地区及兰州、白银北部等地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天气,全省多地空气污染严重。

27日上午,省会兰州仍然被浮尘笼罩,天空灰蒙蒙一片,能见度差,空气中隐约弥漫着一股尘土味道。监测显示,截至上午10时,金昌、武威、白银、兰州、临夏空气质量指数高达500,达严重污染级别,甘南、陇南、定西、天水等地也在轻—中度污染之间。

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中,河西地区为风沙袭击的“重点区域”,张掖、酒泉等五市分别发生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一般来说,春季为当地沙尘天气高发期,冬季发生如此强度的风沙过程并不多见。气象专家解释,11月中旬河西中部基本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张掖市大部、酒泉市东北及凉州、民勤、玛曲等地偏少,地表干燥、土质疏松,也为形成沙尘暴天气提供了大量沙尘源。

甘肃气象台预计,受西北气流控制,27日下午到夜间,河西东部及中部的金昌、武威、兰州、白银等局地仍有浮尘,其余各地晴或多云。明后天,全省各地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沙尘天气发生时,建议民众及时关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必须外出时要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而造成损伤。此外,相关部门和设施农业业需做好防大风工作。(文 李超红)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