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8

2018-11-2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8集。

8日天微亮时,父亲和高次让拉开大门,亲戚次若多珠蹲在门外。高次让很吃惊,问他:“你怎么在这里?”

他说:“我昨晚刚睡下,听见外边的声响很大,刚开门察看时,泥水加石头就翻过门槛冲进来了,我顺手抓起书包赶紧跳到床上,从后窗爬出来就跑到二郎山上了!”

就在这时,高次让表舅一家人慌慌张张地跑来了。表舅把7岁的孙子华尔丹交给高次让的母亲,让高次让和次若多珠跟他去察看姨家情况。大家都害怕大姨一家遭不测,可是,担心什么偏偏就来什么。当他们穿过大街上慌乱奔跑哭泣的人群来到城关一小桥头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高次让看到姨家所在地已被泥石流荡平,一切都以泥石流的狰狞出现!他们以城关一小残留的楼顶作参照,判断出姨家的大概位置,看到的全是惨白泛黄的一堆堆泥石,他的大姨全家已无生还迹象。

所有的人都瘫倒在地,失声痛哭……许久,他们原路返回。

奔走在泥石流里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都来打听察看月圆村亲人朋友的消息,可是没有什么好消息安慰任何一副焦急的面孔和恐慌的心,所要打听的人十有八九都没了!

漆黑一片的雨夜,丝毫没有提防心理的人们,稀里糊涂搞不清是泥石流还是地震,一些人以为又是地震就往卫生间和桌子底下藏,有些人跑出来时惊慌失措根本不知道往哪里跑,在千年不遇的泥石流面前,一点逃生常识都没有,能有几个人侥幸逃脱啊?

回到家,高次让没有告诉母亲关于姨家的任何消息,只是看了她一眼,拿起铁锨去看他位于月圆村边缘的新房。让高次让稍稍宽慰的是,泥石流冲出三眼峪后带起的大石头分解了泥石流主流,两层小楼在泥石流和洪水的包围中巍然屹立。

8日清晨,洪水裹挟着大大小小的石头自北向南无情地奔驰,漫过人们曾经是家园的洪水是那么冷酷、漠然!

白龙江巨大的涛声掩盖着人们的悲号大哭。突然,表弟仁前沿着河岸奔跑上来,看见高次让急促地说:“大哥!快走!姨姨找见了,拿上铁锨和镢头!”

兄弟俩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在一块洼地中,高次让从发辫上判断出那个伤情最重且被泥沙裹得难以看清面目的人就是他的大姨!这是高次让一次看到大姨的辫子,也是最后一次,这一次她的头发里满是泥沙,辫子变成了沙泥棒!大姨的头发一直是她的自豪,也是她健康的标志,她常说头发让她没感觉到老。泥潭中,高次让的大姨和表弟及表弟妻子背对着泥石流表弟怀里抱着孩子,三个大人呈“品”字形,试图保护未满三个月的婴儿。可是他们的努力没能够让那小小的生命留在世间,孩子身上包着崭新的毛毯躺在已亡表弟的左臂弯里……

高次让流着泪水,拿起铁锨跳进泥潭开始清理亡人周围的泥石,所有到场的亲戚也纷纷跳进泥潭刨挖。泥水混合着石头,极其黏稠,他们的进度很慢。正在这时,一帮志愿者在一个穿白衬衣青年男子的带领下走过,看到那景象领众人上前帮忙。穿白衬衣的人将志愿者做了简单的分工,于是,挖的挖,铲的铲,舀水的舀水,进度快了很多,12点终于依次将孩子、孩子的妈、表弟、大姨四人抬了出来。

大姨他们是在大门角落挖出的,从所处位置来看,是跑到大门口时门被堵,没有了退路。

亲戚们简单地用床单盖住大姨他们受泥石流高度创伤衣不蔽体的身子,他们竭力阻挡别人窥探的目光,因为他们不想在亲人被灾难夺去生命后还受到无缘无故的打扰,最简单的愿望就是让大姨他们能安静地走!

下午,闻讯的其他亲属们翻山越岭也陆续赶到,在大舅的组织下,女眷负责清洗亡者的身体并穿上新衣,男的负责挖依然被埋在泥水中的姨父和小表弟。强烈的阳光毫不留情地炙烤着遭受重创的大地,炙烤着废墟幸存者悲伤的躯体和被挖出来的亡者。活着的人身体所有裸露的地方都被紫外线晒红,苍蝇蚊子乱飞,眼睛开始发疼,但他们无暇顾及,他们无暇顾及的太多太多了……

高次让和亲戚们给亡者洗完身体,做了一个简单的担架,把遗体抬到附近的鳌爷庙门口。这时候,太阳西斜,暮色开始四合。大家从附近找来木板和橡子,又做了两个担架,将亡者固定在担架上,晚上12时,他们决定尽早将遗体送到武都火化。

几副担架从隍庙山东侧的小路上摸索着行进……

夜太黑,路不熟,走错了几次,花费一个多小时终于艰难地抬出县城,来到县城东口的加油站。在那里遇见了许多武警和消防部队的车辆,还有很多武警交通支队的车辆陆续赶来,上面全是参加救援的武警战士和物资,超大型拖车拉来挖掘机和推土机准备进入县城。

河风徐徐吹来,流汗的身子感觉稍稍有了点凉意,这凉意也稍稍吹走了一点他们的疲惫。按照民族习惯和家乡的风俗,他们希望亡者能够尽早火化,时间不能怠慢!所以,一刻也不敢停留,大家轮流抬着担架向两河口方向继续行进。

匆匆行进,不知不觉中,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他们到达虎家崖木材检查站以东800多米处,与联系好的武都县殡仪馆的灵车相遇,大家把遗体抬上灵车。送走亡者,他们肩头的重担卸下来了,心头却更加沉重,想着至亲的大姨表弟他们就那么走了,从此阴阳相隔永不再见,高次让的心就痉挛抽搐着搅拌着发痛……

一行人带着满身心的疲意和悲伤往回走,高次让感到脚底生疼,每走一步仿佛走在烙铁上,脱鞋发现脚上生出了水疱,其他亲戚每个人脚底或多或少也都打出水疱,他们行走缓慢,边走边歇,回到县城附近时,时针已指向6点,天大亮了!

在气象局下面的加油站,高次让看到来自四川阿坝的特警在指挥、组织协调道路疏通移送救灾物资,武警交通支队连夜运来的大型挖掘机在路边排了长长的一列,等待进入城区救援施工。

在瓦厂沟,高次让极力搜寻着记忆中的公路段家属楼,可是看到的全是泥石流巨大能量冲击下的楼倒屋塌,目不忍睹。书本上说来自大自然的灾难往往破坏力巨大,要不是亲眼目睹,他根本不敢相信这一切是自然所为!

亲眼目睹灾难发生,亲眼目睹生命的脆弱,让这位生于舟曲、长于舟曲的藏族青年更深刻地认识到,人类曾经高喊的“征服自然”是多么的不知天高地厚啊!“敬畏自然”才是人类面对自然时应有的端正态度!他感叹,金钱物欲冲击一切的时代里,真正懂得这个道理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高次让当教师的父亲说,历史上舟曲曾经森林茂密、山清水秀,只是新中国成立后林业大开采,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毁灭性砍伐,致使县城方圆森林破坏殆尽,植被恶化,滑坡泥石流丛生。

站在瓦厂沟泥石流废墟的石头上,高次让在想——舟曲人应该从这场特大泥石流灾害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舟曲山大沟深,资源匮乏,土地奇缺,贫穷落后的生存背景下,近些年来人们对环境的破坏几乎丧心病狂!寸土寸金,许多人在河道排洪沟旁修房建楼抢占强占水道,因为想过得好而不在乎自然法则的人们,最终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主演了水要人命的悲剧!

他想,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人如果还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而不吸取教训,那就只有一次次遭灾一次次接受大自然的惩罚了……

拖着疲惫的双腿到家门口时,高次让看见母亲已预备好木香和清水,他用清水洗手,从木香的浓烟上跨过走进屋里,喝了碗母亲冲好的豆奶粉,睡了两个小时。

因为二表姐和她的两个孩子还没找到,父亲叫醒沉睡中的高次让,说二表姐的家找到,让他和四姑的儿子去挖二表姐全家。来到现场时,高次让才发现二表姐家的两层砖混结构楼房被洪水冲到了几百米远的地方。

在灼热的阳光下,兰州军区的土兵和亲戚们一锨一锨扒开泥浆,把二楼的楼板先砸开了一个口子,用大钢牙剪艰难剪钢筋。连砸带剪到中午时,才将屋顶的楼板砸开一个长约2米,宽大概1米的洞,人进到了一楼。由于泥石流把房屋整个从原地冲错位,他们只能凭借偶尔挖出来的玩具或衣物判断亡者所处的房间位置,除此之外根本无法着手。

这边找人还没着落,那边挖表姨的亲戚打来电话说他们挖出一只手套,让高次让他们过来一个去辨认一下是不是表姨的遗物。于是,高次让又赶到表姨家的现场,发现了被深埋的姨父左手上举,胳膊上有几处淤血,有的地方表皮被擦伤,斑斑伤痕下血迹变成了褐色。高次让太熟悉这个手势了!姨父生气时常常举起左手在空中挥舞。他估计,可能是姨父去叫大表弟,面对迷迷糊糊的儿子他焦急地挥动手臂,却没来得及给儿子庇护,急速而至的泥石流吞噬他的生命时他来不及抓住儿子的手就这样匆匆地走了!

不能让太阳发毒的光线炙烤他亲爱的姨父!高次让跳下去清理围住姨父身子的泥沙和石头。在泥潭中挖掘了两米左右时,姨父的上半身终于显露出来,武警战士从前胸和腹部挖出许多石头,姨父的左手臂和上半身左侧有很多淤血和伤口。他站在姨父的身后,泪水模糊了视线。

姨父——这个不幸的人,文化程度不高,一直在公路部门干着体力活。早年患重感冒引发综合征,生命垂危到兰大医院治疗,在专家大夫的全力医治下,命是保住了,但由于药物的毒副作用,双耳听力严重下降,以至于和他讲话不放开嗓门加大声他绝对听不清。他带着残疾,用一个人的辛劳支撑着这个家,如今这个历经生活磨难的男人永远闭上了双眼,从此以后,只能活在高次让的心里了。

2007年,高次让的大表弟接了表姨父的班在公路系统内部就业,2009年结婚,表姨父今年刚刚抱上可爱的孙子。二表弟天性聪慧,棋艺高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甘肃政法学院,再过一年就要顺利毕业了。也许毕业后,他可以去当警察,也可以去当法官,但这仅仅只是高次让的一个假设了。2010年8月7日晚上19:30,二表弟刚从兰州回到舟曲,23:30左右便遭遇特大山洪泥石流。从泥水中挖出遗体时,高次让抱着二表弟,很想大声地问他:兄弟,你为什么要回来啊?可是他的嗓子发哑,什么声音都发不出,人已逝去,喊出来有什么用啊?握着表弟冰凉的左手,绞心的疼似波涛一波接着一波冲击着这个藏族青年的心房,曾经自感魁伟高大的他一下子脆弱得无力抗衡灾难造就的悲伤……

“兄弟啊!你活着的时候我从未拥抱过你和握过你的手,没想到我们第一次握手时你却不曾将我注视,我们永远分离。安息吧!我的好兄弟!”他默默为表弟祈祷。

太阳落山时,高次让他们将姨父和姨父15岁的侄儿都挖了出来。姨父的身体虽受了重创,每个部位却完好,亲人为叔侄洗净身体,换上新衣,晚上叔侄被送去火葬。

天天挖寻遇难亲属的遗体,高次让最深的感受是和失踪的亡者相比,头几天找见身子且身体完好的那些亡者是幸运的,他们可以穿着新衣被火葬,活着的亲人受伤的心灵也可以稍稍被安抚。

8月10日,高次让早早起床后,匆匆喝了些水,啃了些馍。没有时间顾及被晒得脱皮的脸和胳膊,继续在烂泥污水中挖着还未找见遗体的其余10名亲戚,可是再也找不见了!

高次让和亲戚们在堂姐被泥石流夷平的家园废墟里挖掘寻找堂姐和两个侄儿,因为房子位移,他们找得身心疲惫,却没有发现一丁点儿痕迹。心很痛,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几天来一直很难确定亡者所处的具体位置,所以,只好暂停!这一天,他们无功而返!

11日早上,高次让来到单位。同事们在忙碌,说来的还有很多中央部委的领导,在灾区帮助大家抗洪救灾,这消息让高次让很振奋,他相信单位上每个人一定和他一样不能平静!

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手,给舟曲捐款捐物。祖国各地有许多救援部队仍日夜兼程,驰援舟曲。

高次让在心里默默地真诚地说:谢谢大家!给大家添麻烦了!

下午,坐在单位老旧的沙发上,他发现自己很累,很累,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8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