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持续雾霾天气有望缓解 静候强冷空气“驱霾”

2018-12-03 17: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京12月3日电(杨颜慈)3日,随着湿冷天气登场,在江苏持续了一周多的雾霾“进入尾声”。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两轮强冷空气即将来袭,有望终结本轮罕见的持续性雾霾天气。

上周以来,江苏陷入今年冬季以来持续时间最久、范围最广的雾霾天气。受静稳天气形势控制,江苏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局部不足50米的强浓雾。与此同时,多地PM2.5值逐渐攀升。

3日清早,尽管冷空气来临,南京等城市依旧“烟雨蒙蒙”,建筑物继续“隐没”在一片雾霾之中。据气象部门通报,随着雨水和降温的蔓延,本周天气形势发生明显变化,有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

通报称,受3日开始的降水和冷空气共同作用,4日起本轮持续的雾霾天气结束。6-7日又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过程降温8-10℃并伴有5-7级偏北大风。在本周末,江苏全省最低温度将跌破“冷冻线”,其中北部最低温度下降到-2℃左右,南部下降到0℃左右。

在两轮冷空气的影响下,江苏的气温将进入“速冻”模式,一路从接近20℃的“异常高温”下降至“冰点”,预计本轮低温也将创下2018年下半年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本周大雪节气的即将到来,9日前后江苏将迎来今年冬天的首场降雪,其中沿江和苏南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小雨夹雪。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