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等地将有中到大雪 7日大部最低温逼近-20℃

2018-12-05 11: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12月,辽宁地区冷空气势力愈发强劲。预计5日夜间到6日白天,辽宁将迎来今冬首场较强降雪,大连、本溪等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同时,雪后降温猛烈,7日将度过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大部地区最低温将逼近-20℃,局部地区跌破-20℃,创今冬气温新低。

4日,在冷空气影响下,辽宁全省气温下跌明显,5日降温并没有停歇,反而愈演愈烈。监测显示,5日7时,省会沈阳气温为-13.7℃,较4日同一时刻降幅为6.3℃,两天累积降温幅度达19.8℃。辽西地区5日晨最低温跌破-15℃。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5日夜间到6日白天,辽宁将出现今冬首场较强降雪。大连、本溪、辽阳地区及鞍山市区、海城、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中到大雪,沈阳、抚顺、丹东、锦州、铁岭、盘锦地区及台安、岫岩、营口市区、大石桥、盖州小到中雪,其他地区小雪,上述地区将出现道路积雪、结冰或湿滑,公众出行需注意出行安全。同时,沈阳、大连、锦州、营口、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偏北风5到6级,阵风7级。6日夜间到8日夜间全省转晴。

降雪过后,气温开始大幅下跌。6日早晨,沈阳、抚顺、阜新、铁岭、朝阳地区最低气温为-17℃~-13℃,大连地区-6℃~-1℃,其他地区-11℃~-7℃。6日白天,除大连最高气温在零度以上,其他大部地区最高温在-7~-4℃。7日将迎来2018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7日早晨,抚顺最低温-23℃,其他大部地区逼近-20℃。7日白天,全省最高温均在-5℃以下,像沈阳、抚顺、本溪、阜新、铁岭最高温都将在-10℃及以下。

气象专家提醒,降雪天气将使道路积雪、结冰和湿滑,对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强降雪、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要做好温室大棚的加固、保温工作;海上风力较大,过往船舶应注意航运安全,海上作业及港口码头需提前做好防范。沿海陆地需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降温幅度较大,建议做好供暖及防寒工作。(文/王家龄、梁寒)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